>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独行贼“搬家式”行窃 连香烟被子都没放过

来源:燕赵都市报
 
 
 

  青壮劳力外流导致农村“空心”现象,盗贼伺机作案,农村治安形势呈现出新的特点。近日,武安警方一举破获百余起入室盗窃案。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被盗区域涵盖武安市11个乡镇50多个村庄,“从东南到西北,可以说盗遍了多半个武安市”。记者了解到,涉案窃贼将黑手伸向“空心村”,仅凭一个人,驾驶一辆三轮摩托车,针对无人居住民宅大肆盗窃,犹如搬家公司,被盗物品大到电视、空调,小到衣物、炊具,香烟,甚至连被褥、电线也不放过。

  农村频发“搬家式”窃案

  7月15日,记者驱车武安市就此进行调查采访。据了解,这些案件最初纳入警方视线是在2013年3月份。彼时,武安市上团城乡、西寺庄乡连续发生了6起入室盗窃案,被盗物品多为家用电器、炊具、衣物、被褥、粮食等。

  这几起案件针对的都是“空心村”里长期无人居住的民宅,行窃手法都是“搬家式”。而且,由于发案地多为旧宅院,所以一般都没有及时发现和报案,这无疑给破案带来了难度。

  最初,武安刑警七中队组成了专案组开展侦破,一方面在案发地及周边开展走访调查,另一方面根据被盗物品特征对废旧收购和二手市场开展排查。同时,专案组还组织民警在重点村庄路口便装巡控和秘密蹲守。

  然而,持续4个多月的侦破,民警走访调查上千名群众,排查了70多家废品收购站和二手市场,调阅了多处的视频监控资料,均未发现重要线索。

  就在专案民警侦查过程中,2013年9月份、10月份,该市贺进镇沙名村又发生6起类似案件。这让警方顿觉压力骤增。武安公安局在全市范围随即摸排,又发现午汲镇、矿山镇辖区发生过类似案件,由于涉案价值不大,群众均没有报案。

  集中精干警力“抓贼”

  面对不法分子的猖獗态势,武安市公安局为之震动,在组织有关派出所开展巡逻防范和便装蹲守的同时,抽调了刑警、情报、技术等精干力量,充实到原来的专案组。

  随即,专案组对系列“搬家式”盗窃案久侦不破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重新调整了侦查方案,全力开展破案攻坚。今年2月,邯郸市委政法委和邯郸市公安局相继将此系列案件,作为在事关民生的案件列为督办案件。

  经过梳理,警方粗略统计发现,2013年以来,武安市发生的“搬家式”窃案40多起,多数案件未能及时报案。他们分析认为,该系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应为1人至3人,具有三轮摩托车,采取对开锁子或破坏锁芯手段进入现场,戴手套作案的特征。警方虽然动用了很多侦破措施,包括一些技术手段在内,但是有效线索很难被发现,甚至连指纹都找不到,只在现场看到粗浅的脚印……其中有些现场虽然安有视频监控,但都被嫌犯破坏掉了,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超强。

  警方注意到,2012年,他们破获的一起盗窃案与此颇为相似,而且还找到一辆三轮摩托车也与案发现场所留痕迹相似,但经过核实,包括前往摩托厂家调查,最终没有获得有价值线索。

  设卡蹲守收到意外效果

  警方决定重新分析发案规律,划定嫌疑人的落脚范围。警方据此根据地形条件,采取最为传统的“笨办法”,即上路设卡盘查。

  通过综合分析,这些案件“从东南到西北”,呈一个扇面,进而他们得出结论,嫌犯落脚点应在杜庄、东西马庄附近。据此,警方在诸多路口连续多日上岗设卡。而此时,嫌犯却销声匿迹。

  不过,就在警方连续设卡的第12天,3月18日凌晨5时许,民警终于发现一辆可疑三轮车,车上用布单覆盖。民警正准备上前盘查时,该嫌疑车主驾车快速窜逃,卡点民警立即驾车先后追踪,并在追踪过程中发现被风刮开的布单下露出煤气罐、铝锅等生活用品。盗窃嫌疑人终于露面了。随后,在西马庄村一胡同内,民警用车将嫌疑车辆别到路边,嫌疑人跳车翻墙逃窜,将嫌疑车辆丢弃在现场。

  经查验,车上拉有旧电视、挂式空调、双筒洗衣机、煤气罐、铝锅、电缆、谷子、香烟等物品。经查,该物品是伯延镇一村民家中被盗物品。再对该三轮车进行调查,发现该三轮车也是2012年峰峰矿区一村民被盗的车辆,警方初步判定,开车人就是作案分子。

  七下河南终将窃贼擒获

  通过调取监控录像,警方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清晰图像,最终确认犯罪嫌疑人为河南上蔡县的王某。武安警方赶赴河南进行抓捕,先后6次秘密奔赴河南,但都抓捕未果。

  今年6月,王某在河南老家出现。武安警方闻讯再次奔赴河南。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武安警方终于将王某抓捕归案。

  据了解,王某今年30多岁,潜回老家河南后,不时通过关系探听自己是否被警方网上追逃,以及是否有河北警方来找他的消息,警惕性极强。

  据王某交代,2009年,他就来到武安市东马庄租房以收废品为生。几年过后,便对武安各乡镇、村落的路线特别熟悉。

  2013年,王某开始以收废品为幌子,于深夜出门、凌晨窜至村庄,只要见到门上挂锁,有灰尘,就采取溜门撬锁和翻墙等方式,入户盗窃空调、电视、洗衣机、农作物等物品,先后作案百余起。近日,警方将为其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目前,王、张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空心村”治安待加强

  武安市伯延镇庄晏村顾大娘今年60多岁,晚辈早已离开农村。平时,顾大娘就和老伴住在老家。今年3月份,顾大娘和老伴去孩子家里住了几天。没想到,老两口走后,家里就被窃贼一扫而空。

  顾大娘说,“听说家里被盗了,就赶紧从市里回到老家,一看空荡荡的房屋,我又气又急,输了好几天液……电视、空调、谷子,还有香烟,甚至连几瓶杏仁露也不放过,什么都没留。”

  武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闫致义介绍,这些发生在“空心村”老宅院的“搬家式”盗窃案,是这两年新出现的盗窃方式。因为多是旧物件,价值不好,加上家里无人,发现时间晚,很多人几乎都没有报案,犯罪嫌疑人交代了100多起案件,只有一二十起报警。这种“搬家式”盗窃,不独在武安发生。前段时间,涉县等地也有类似案件发生。

  面对日益严峻的治安形势,闫致义表示,农村居民的防范意识需要提升,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比如组建巡防队伍义务巡逻,还要根据财力情况,推行投入较小、效果较好的技术防范措施。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407/16/510687.html report 4034    青壮劳力外流导致农村“空心”现象,盗贼伺机作案,农村治安形势呈现出新的特点。近日,武安警方一举破获百余起入室盗窃案。令人吃惊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