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航MH17被击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MH17事件推高市场避险情绪 资金流向债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秦伟 朱丽娜

  7月18日,通常会跟随美股反应的港股市场也出现下跌,恒生指数早上低开204点后,跌幅一度扩大至280点,最终以23454.79点收盘,下跌66.08点或0.28%。但市场对是否因马航事件而出现下跌,仍有不同看法。

  “港股最近并没有明确方向,现在还难以断定港股下跌是受马航事件影响。”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认为。

  “我们需要谨慎评估马航坠机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在这个政治不是很稳定的区域发生这样的大事件,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1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事件可能对市场波动、资金流向等方面带来影响。

  尽管事件原委尚未水落石出,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已经升温。反映市场波幅的VIX指数飙升32%,美国及欧洲股市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跌。

  “与上次马航失联航班的重大分别是,此次事件涉及政治因素。”温天纳认为,以现阶段的信息来看,美国倾向于将责任推向俄罗斯,若按此方向发展下去,事件可能成为美国制裁俄罗斯的一个借口。

  智易东方证券行政总裁蔺常念则认为,马航客机坠毁、欧美对俄罗斯制裁升级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港股因此受外围因素影响低开,随着市场气氛转淡,加上外围政治因素影响,短期内会受压下跌。

  目前,市场对MH17航班坠毁事件仍抱有观望态度。一名外资行分析师坦言,事件的前因后果尚不清楚,除了短期、即时的避险反应外,市场还需要更多信息做出进一步反应。

  “前一阶段全球市场呈现低波动性的特征,这并不是金融市场的一个常态,马航事件不排除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但现在事件会如何演绎还不是很明确。”谢亚轩坦言,市场需要做好准备,市场波幅可能扩大。

  但市场也同时关注一些潜在风险,例如俄美关系是否会因事件而继续恶化。MH17航班坠毁前一天,美国刚宣布了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冻结8家俄罗斯军工企业在美资产,并禁止美国公民为俄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的国家开发银行—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石油公司、诺瓦泰克公司提供新的融资。

  “冲击可能会比较明显,美国此前已制裁俄罗斯,如果事件最终证实与俄有关,可能会成为再制裁的一个理由,俄经济将会受到冲击。”温天纳认为,如果再提出新的禁运等措施,对亚洲的区域经济和环境都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也可能令股市产生担忧。

  一个可能随之而来隐忧是,资金流向可能发生转变。一方面是从股市流向其他市场,在避险情绪的驱动下,资金已经明显从美国股票市场流向国债市场,令价格上升。10年期美国国债息率跌破2.5%;30年国债息率报3.277%,跌至7周低位。 另一方面,资金在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流向或许转变。自7月初以来,外围热钱持续涌入香港市场,7月15日,香港金管局再向市场注资27.13亿港元,此前金管局已多次累计注入437.03亿港元。

  “对投资者而言,美国始终是最安全的地方,但现在还难以确定是否与俄罗斯有关,这种情况下,短时间有不稳定因素,不排除有部分投机资金会流向美国,但不能这么快做出资金会回流的定论。”温天纳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1/content_105635.htm?div=-1 report 1487 7月18日,通常会跟随美股反应的港股市场也出现下跌,恒生指数早上低开204点后,跌幅一度扩大至280点,最终以23454.79点收盘,下跌66.08点或0.28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MH17事件推高市场避险情绪 资金流向债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