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富宁塌方隧道获救人员:有工友喝管子里脏水

来源:四川卫视
  新华网云南富宁7月20日电 题:“重见天日的感觉真好!”—云南富宁塌方隧道获救人员讲述被困历险记

  记者浦超

  经历了生死一瞬,在恐惧、绝望、紧张、焦虑、烦躁中度过了131个小时的14名工人,20日凌晨安全获救并被送到医院观察。20日下午,记者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人民医院采访,听被困人员讲述他们的隧道历险和被困6天6夜的心路历程—

  拱架刚装好 就困隧道中

  52岁的张兰艮是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人,家有6口人,他是家里的支柱。

  “隧道塌方前,我和工友刚把拱架装进断面,突然听见后面"嘭……"的一声,回头一看,一股灰尘扑面而来,几乎就在一瞬间,电灯灭了,什么也看不见。”张兰艮说,当时他的位置离垮塌位置有20米左右。

  隧道里漆黑一片,大家都非常害怕,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我们找来手电筒看,塌方体堵住了隧道,我心想完了,出不去了。我们当时还担心继续塌方并向掌子面方向蔓延。”说起当时的情景,张兰艮全身发抖。

  互相安慰 坚信一定会被救出去

  被困人员有一位叫胡泽龙,他是中铁隧道局云桂铁路一标段员工,他不断对大家说:“我们不要怕,不要担心,外面有施工区的领导,还有很多工友,他们一定会救我们的。用挖机挖塌方体,几个小时就可以出去了。”

  “生死时刻,尽管很害怕,但更需要冷静。”张兰艮说,在胡泽龙的鼓励下,大家都附和着他的话互相安慰,逐渐平静下来。洞里黑糊糊的,工友们一个挨着一个躺在地上休息。

  “躺在地上的时候,我的心情很复杂,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去。空间这么小,氧气用完我们就死定了。”张兰艮说。

  用力敲钢钻 传递出生命信息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有的工人睡着了,有的工人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突然,“呜呜呜……”的声音从塌方体中传来。

  张兰艮说,他们赶紧打开电筒围过去看,过了一会,一根钻管钻了出来。大家马上找来小锤,有三个工友拿着锤用力敲,敲了几下外面没有动静,当时大家都屏住呼吸听外面的反映,现场一片寂静,几分钟后又接着敲。

  “嗡嗡嗡……”外面有了回应,大家都非常激动,有的工友流下了泪水。

  饥饿难忍 有人喝管子里的脏水

  “当时我们有两把手电筒,为了节省电,不到关键时刻都不打开。有几个工人身上带着手机,电话打不出去,只是看时间时用一下。”张兰艮说。

  隧道里没有食物和水,大家坚强地忍耐着。

  来自四川省乐山市的21岁彝族小伙子哈来加加说,我和一个工友坐在一起,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有的工友太渴了,就喝地上管子里的脏水,我当时很害怕,什么也不想吃,就想早点出去。

  张兰艮说,事故发生前,他们已经在隧道里工作了一天,事发后又困在隧洞里20多个小时,疲惫不堪,饥饿难耐。“那时我们最想要点吃的东西和水,要是钻杆换成管道就好了,就可以给我们送吃的进来。”

  “生命通道”打通后 饥饿问题解决了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外面的救援工作在紧张进行着。

  张兰艮说,被困了大概27个小时左右的时候,“生命通道”打通了,现场一片沸腾,大家一下有了精神,扶着胡泽龙爬上塌方体,抱着管子大声喊:“我们要吃的东西,什么吃的都可以,另外还要点水。”

  过了一会,火腿肠、矿泉水、方便面、牛奶、饼干,各种吃的东西不断从管道中传进来。工友们马上分了吃,一个个狼吞虎咽。

  随后,通过“生命通道”传进来了电线、视频线和电话线,工友们很快修复了电线,被困的地方恢复了照明。很快,电话线也接通了,胡泽龙不时和外面打电话,了解外面的救援情况,然后告诉被困的工友,让大家安心休息。

  救援通道进展缓慢 又是4天的煎熬

  从“生命通道”还传来另一个好消息,外面调来了620大口径钻机,几个小时就可以钻通“救援通道”。大家都在等待着。

  15日深夜,云南省省长李纪恒来到了隧道中,与被困工人进行了视频通话。张兰艮说,“李纪恒省长让我们不要担心,他们会全力救我们出去。”

  张兰艮说:“当时我们都非常激动。谁也没有想到,后面救援出现了那么多曲折。16日下午,620钻机钻到了塌方体边缘,塌方体上面不断掉土石下来,我们以为马上就可以出去了,但过一会就没了动静,外面告诉我们出了故障。”

  挖导洞也遇到各种阻力,一直没有挖通。

  获救 重见天日的感觉真好!

  为了舒缓大家的焦虑情绪,救援人员通过管道送了几副扑克牌进来,工友们分作几组打牌消磨时间,有的工友则躺着睡觉。

  张兰艮说:“19日下午,外面告诉我们,620钻机修好重新开钻了,导洞也进展顺利,马上就可以出去了。我们想,这次肯定有一个方案可以成功。”

  620钻机率先打到了塌方体的边缘,就差几十厘米的地方,土石不断滑下来,工友们不敢过去帮忙。这个时候导洞也马上通了,工友们拿起工具从里面挖,仅过了半个多小时,导洞就挖通了。

  “我们快速穿上衣服,拿上各自的东西,一个跟着一个,从导洞里跑了出来。”张兰艮看着窗外笑着说,“重见天日的感觉真好!”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卫视 https://news.sctv.com/gnxw/rdxw/201407/t20140721_2006805.shtml report 2681 新华网云南富宁7月20日电题:“重见天日的感觉真好!”—云南富宁塌方隧道获救人员讲述被困历险记记者浦超经历了生死一瞬,在恐惧、绝望、紧张、焦虑、烦躁中度过了13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云南富宁塌方隧道获救人员:有工友喝管子里脏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