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司收集雨水浇花、冲厕 每月节约4000元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7月29日上午,成都南纱帽街和东大街交叉口,新建的25层商务高楼——晶融汇门口,工作人员正在给草皮浇水。

  “这些水,是前几天那场暴雨积下的。”成都千汇环保科技公司工程师张余趴在水管上,闻了一下,叹道:“不错。”而晶融汇物业公司负责人承认,商务楼10楼以下的楼层卫生间用水、绿化用水和洗车用水,均是来自天上——收集的雨水。

  智能化收集雨水把流走的资源留下来

  谈起这些水的来源,负责商务楼雨水收集利用项目设计施工的张余把记者拉到了12楼,指着商务楼附属楼的楼顶说,那里就是收集雨水的地方,“设计的是8000平方米。”

  密布在附属楼楼顶的雨水收集系统在阳光照射下闪闪泛光。张余指着其中一块黑色电子板说,“别小看它,它叫智能化初雨抛弃溢流装置,是整个雨水收集利用最关键的一环。”

  张余介绍,最初落到集雨面的雨水并不能立即收集,“集雨面上不干净”,而这块电子板独特的智能系统,能够及时监测雨水杂质含量并决定何时收集雨水、何时停止收集,“我们监测过,一般来说,降雨超过两毫米以上的那部分是可以收集的。”

  雨水如何保存?又该如何利用?

  在大楼的负一楼与负二楼之间,记者见到了已经密封的蓄水池。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蓄水池的容量是700立方米,与楼顶的集雨面之间,由12根直径30公分左右的管道相连,通过智能化初雨抛弃溢流装置反馈储水池的蓄水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收集雨水。

  张余说,雨水收集之后要经过消毒、杀菌、生物曝弃等多个环节,才能够投入灌溉、洗车等,“尤其雨水在降落过程中会酸化,用它来洗车冲厕所,会加速仪器的老化。”据了解,经过处理的雨水,PH值为5.7左右最为适宜。

  推广雨水收集利用需探索激励补贴机制

  放着好好的自来水不用,为什么要收集雨水?

  成都市节水办副主任黄建介绍,截至去年,成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刚过800立方米,远低于全国平均值。而成都年人均用水量549立方米,已经接近极限,并且随着城市的扩张,工业化进程的加速,水资源缺口已经开始显现。成都年均降雨量超过1100毫米,每年大概有130多亿吨水从天空落下,“大部分都白白流走了,其实这有很大的利用空间”。

  雨水收集利用,带来的效益十分可观。按照成都市自来水收费标准,晶融汇用水价为4.39元/立方米。而收集的雨水每个月就能供水900立方米左右,仅这一项,就可以节约开支4000元左右。

  不过,要想推行雨水收集利用,并没有那么容易。作为全省首个试点雨水收集利用的城市,成都起步并不早,“2009年才开始。”成都市水办技术科科长金晶介绍,对于企业等对雨水收集利用的奖励刺激,成都尚在摸索中,“就像晶融汇这个项目,我们以技术改造的名义总共给项目使用方补贴了3000多元。”

  金晶说,对于雨水收集利用“肯定要补贴”,但对于怎么补贴,至今仍有争论,“是补给实际使用者还是施工方,又怎么补,按照实际收集额度、使用额度还是其他标准,这些都尚在探索中。”

  本报记者 王成栋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40731/70839.shtml report 1567 7月29日上午,成都南纱帽街和东大街交叉口,新建的25层商务高楼——晶融汇门口,工作人员正在给草皮浇水。“这些水,是前几天那场暴雨积下的。”成都千汇环保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  收集雨水洗车浇花 这家商务楼每月节省开支4000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