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沈阳音乐学院违规招生事件再追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5日电(记者李铮、王莹)辽宁省教育厅5日上午就沈阳音乐学院部分考生家长上访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重申沈阳音乐学院在考生专业考试合格证书上标注“计划名额之内”的行为属违规,应认定为无效。

  沈阳音乐学院违反教育部规定违规招生,造成几十名高考学生失去了今年跨进大学的机会,那么这些学生的命运又是如何被改变的呢?



  大胆违规只因招生政策调整文件丢失、遗漏

  辽宁省教育厅经过调查认为,沈阳音乐学院2014年招生主要出现了“承诺录取”“省内、省外计划随意调整”两处违规。包含这两项政策的教育厅文件已于今年2月到4月,通过邮寄、传真、QQ群共享的方式传达给了沈阳音乐学院,但他们却拒不执行。

  而沈阳音乐学院则表示,这份涉及招生政策重大调整的省里文件找不到了。

  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魏煌说:“现在我们从教育厅了解到,省里涉及招生政策调整的文件2月13日通过邮政系统邮寄给我们,2月17日又通过教育办公室无人传真系统传真给我们,但由于当时正处在寒假期间,每天虽有值班人员,但人员轮换可能造成了文件收发的丢失、遗漏。目前,我们仍在仔细查找这份文件。

  魏煌说:“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在辽宁省招生工作共享QQ群上看到过这份文件,但他们误以为是下发给普通高校艺术类,并不是针对像我院这样专业艺术院校,文件没有上报给相关领导,仍然按照以往惯例招生。”

  辽宁省教育厅和沈阳音乐学院负责人都表示,这份关于招生政策重大调整的文件,没有回执制度确认,双方也没有见面或电话沟通。

  因为这份不知所踪的文件,19名报考音乐系相关专业的考生痛失上大学的权利。

  长期无视禁令 搞性别歧视女生被男生“顶包”

  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多个专业的招生中,均设置了男女比例,这导致多名成绩在前的女生被排名在后的男生顶掉。而招生过程中的性别歧视则是教育部明令禁止的。

  本溪学生家长张春青说,孩子在舞蹈编导专业排名女生第八、全部第九。我们在招生计划上看到招9个,就报了。现在我们才知道,本应属于女儿的录取名额被第15名的男生顶掉了。

  记者查阅教育部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看到,其中明确规定了招生中的25个“不得”,不得设置男女比例就在其中。

  面对教育部的禁止性规定,沈阳音乐学院和辽宁省招生办却都说不清突破政策的依据。

  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魏煌说,我们艺术院校有自身特点,比如舞蹈专业需要一定比例的男女搭配,所以芭蕾舞、国标舞等专业都是男女分开招生。我们知道教育部对普通高校招生有不得设置男女比例的规定,但我们这么多年都是这么招的,而且全国其他艺术院校也是这么做的。

  魏煌说,教育部对沈阳音乐学院等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应该有特殊规定,我们回去再认真查找、学习。

  负责招生工作的辽宁省招考办一名副处长说,教育部有关不得设置男女比例的规定,而可能音乐学院是特殊的艺术院校,所以他们设置了性别比例,我们也要继续找相关的依据。

  教育厅再重申“计划名额之内”属违规无效

  辽宁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于洪江在发布会上对考生家长和社会质疑做出回应:有家长反映一些学生取得了“计划名额之内”的专业合格证书,学校承诺只要高考过线即可被录取。家长认为这是考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沈阳音乐学院校考获得的,具有法律效力,辽宁省教育厅不应随意公布无效。实际情况是,校方在部分考生专业合格证书上加盖的“计划名额之内”这个长条章不是学校公章,不具有法律效力,是学校的私下承诺,是违反教育部规定的违规行为,应认定为无效。

  辽宁省教育厅表示,教育部今年加大了招生录取和计划管理的监管工作力度,出台25条禁令维护高考录取的公平公正,其中一条是“不得擅自扩大高考招生规模和调整高校招生计划”,沈阳音乐学院没有认真执行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和省发改委相关文件规定,才导致了目前的后果。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8/05/c_1111948786.htm report 3277 新华网沈阳8月5日电(记者李铮、王莹)辽宁省教育厅5日上午就沈阳音乐学院部分考生家长上访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重申沈阳音乐学院在考生专业考试合格证书上标注“计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无视“禁令”违规招生几十名学生大学梦碎--辽宁沈阳音乐学院违规招生事件再追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