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律专家解读“微信十条”:并非新设行政审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8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按照《暂行规定》,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必须取得相应资质。

  《暂行规定》共10条,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在众多提供公众信息服务的即时通信工具中,以腾讯公司的微信最为知名,甚至《暂行规定》被业内直接称为“微信十条”。

  在外界,这一规定的发布被认为是国家行政机关对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设立了新的行政许可或行政处罚措施,但并非如此。

  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四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暂行规定》采取了将管理下移的做法,由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承担了更多负责。”

  “微信十条”并非新的行政审批

  “微信十条”中有两条备受关注。

  首先是第6条规定,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也就是今后微信用户将进行实名制认证。

  其次是第7条规定,新闻单位、新闻网站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非新闻单位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转载时政类新闻。其他公众账号未经批准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

  这两条规定被外界认为是新设行政审批登记和新设信息发布的资质门槛,但其实并非如此。对于实名注册的要求,或是对于发布、转摘时政类新闻的要求,都已经内化在公众微信账号的登记注册的协议之中。即,用户只用同意了腾讯公司对于实名制或资质的要求,才可能成功注册。

  同样,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罚则”也并非行政机关直接进行处罚,而是依据对用户注册时同意的民事协议,由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作出。这是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和用户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而非行政机关直接越过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进行行政处罚。

  《暂行规定》第8条的规定就是如此——对违反协议约定的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视情节采

  取警示、限制发布、暂停更新直至关闭账号等措施,并保存相关记录。

  不过,对目前绝大多数由个人经营的微信公众账号可能会产生影响,因为这些微信公众账号大多并不具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也就是说,这些“自媒体”将不能再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

  然而,这同样并不意味着“微信十条”设置了新的行政审批。“在互联网新闻发布方面,我国政府以前已有相关资质的规定。这次‘微信十条’就是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具体到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这个领域”,王四新告诉记者。

  难题在于对于《暂行规定》第7条中的“时政类新闻”如何界定,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介绍,其依据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2条,“包括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

  但这一定义并无明确标准,“很多时候都是跟着感觉走的,比如国家领导人出访肯定是时政类新闻,但一些文艺新闻、案件新闻也可能与时政有关”,王四新说。

  腾讯公司需完善规则

  相比于微信,有关方面对微博的管理并不完全相同。比如2011年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注册微博客账号,制作、复制、发布、传播信息内容的,应当使用真实身份信息。

  但不管是北京市的相关规定,还是新浪公司发布的《微博社区管理规定(试行)》,都未对微博用户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做资质要求。

  《暂行规定》发布一个小时后,腾讯公司即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声明,声明称,规定的主要意图是抵制谣言等不良信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并对谣言的源头进行查证和严惩,从而建设一个安全,健康的互联网环境。

  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介绍,腾讯公司在两个月前就已开展了相关专项行动。

  “在整治行动中,腾讯公司关闭了400多个微信账号,绝大多数因为传播谣言,也有少部分传播了暴力、色情信息”,腾讯公司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张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微信中共设立了约580万个公众账号,绝大多数为政务、商务类账号,媒体类账号数量不超过1%。

  在目前的微信公众账号注册页面,尚未出现要求提交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设置,经营一个公众账号的媒体人刘明称,目前也没接到腾讯公司的补充资质的相应通知。“毕竟《暂行规定》刚刚发布,腾讯公司会依照规定制定一个解决方案”,张军说。

  《暂行规定》第8条还规定,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履行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义务”,这无疑将带来运营商如何平衡加强管理与保护用户隐私的疑问。

  徐丰在发布会上介绍,保护用户隐私需要多方参与,网民须有保护个人隐私的意识,《暂行规定》亦强调运营商应保护用户信息。徐丰介绍,如果出现泄露个人隐私的行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编辑 谭翊飞 张凡 申剑丽)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08/content_107535.htm?div=-1 report 2429 本报记者王峰北京报道8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按照《暂行规定》,发布、转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