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军投500磅炸弹轰炸ISIS 奥巴马:无意重返伊拉克

来源:现代快报
美国战机编队
美国战机编队

  宗教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7日声称,他们已经控制伊拉克最大水坝。面对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咄咄逼人的攻势,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宣布,美军已经向遭围困的伊拉克平民空投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他同时授权美军在必要时空袭“伊黎”武装,但重申不会派遣作战部队重返伊拉克。美国五角大楼8日证实,美国已向伊拉克北部发动空袭。据新华社

  开打 战机投重磅炸弹

  与国家安全团队紧急磋商后,奥巴马7日在白宫电视讲话中宣布,鉴于“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已经逼近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威胁到美国领事馆和美国军事顾问的安全,他因而授权军方,一旦伊反政府武装车队向埃尔比勒挺进,就发动空袭。同时,为协助伊拉克军队解救遭围困在北部辛贾尔镇附近山上的平民,美军可以在必要时空袭伊反政府武装。奥巴马说,美军正向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武装提供紧急支援,以便他们更有效地与伊反政府武装作战。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8日证实,美军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对宗教极端武装发起空袭。

  美军两架F/A-18型战机投下500磅(约227公斤)的激光制导炸弹,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的一架移动大炮。“伊黎”武装人员当时正攻击守卫埃尔比勒市的库尔德武装,而那里有美方人员。

  柯比说:“经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授权,美军中央司令部作出空袭决定。”

  凶猛 “伊黎”攻城略地

  “伊黎”武装7日称,上周末对库尔德武装发动进攻以来,他们已经在伊拉克北部夺取15座城镇以及伊拉克最大的摩苏尔水坝和一座军事基地,将继续“向各个方向推进”。

  库尔德武装发言人希克马特告诉美联社记者,争夺摩苏尔水坝的战斗仍在进行,现阶段不知道水坝在哪一方手中。附近居民则说,“伊黎”武装当天发动进攻,击退库尔德武装,夺取了大坝。

  分析师说,夺取水坝后,“伊黎”武装不仅控制电力和水资源,而且可以把水库中的水作为武器,威胁底格里斯河下游城市,包括首都巴格达。今年早些时候,“伊黎”武装控制费卢杰市附近一座规模较小的水坝,并且开闸放水以阻止政府军反攻。

  库尔德武装的失利出乎不少伊拉克人意料,原因是这支武装通常被认为战斗力强于伊拉克政府军。身处美国的政治风险研究和咨询机构欧亚集团伊拉克事务分析师艾哈姆·卡迈勒说,库尔德武装的战斗力被高估,“伊黎”武装已经对库尔德自治区构成威胁。

  重申 无意重返伊拉克

  “伊黎”武装今年早些时候占领伊拉克大片地区后,美国向伊拉克派遣数百名军人,强化对美国使馆的保卫和作为伊军顾问并评估当地形势。如果发动空袭,将是美军作战部队2011年撤出伊拉克后在这个国家发起的最主要军事行动。

  奥巴马在讲话中说,许多人对美军在伊拉克的活动抱有疑虑,即使是有限空袭行动。但是,他“不会允许美国再次在伊拉克被卷入战争”,“美国作战部队不会重返伊拉克作战”。

  奥巴马7日的讲话被媒体认为是白宫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次“控制性进展”。奥巴马以“我保证”这样的词再一次明确排除将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队的可能。他说,针对性地在伊拉克实施空中打击,是因为“我们能谨慎、负责地采取行动,以避免可能发生的大屠杀。”

  美联社分析,奥巴马讲话显示,包括派遣地面部队的军事方案并非美国政策的意愿,而且即便奥巴马选择军事方案,按照法律程序,总统就必须获得国会同意—这不是美国当前对伊拉克的政策选项。

  观察

  美为何又要在伊动武?

  奥巴马前不久还表示,美国不会军事介入伊拉克当前的冲突。为何7日其立场突然来了个“大转弯”?从直接原因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伊拉克政府军未能有效阻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扩张势头。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ISIS有朝一日对首都巴格达等重要地点构成威胁并非没有可能,未来危害美国人生命和财产安全存在现实可能。因此,美国需要出手,压住ISIS的势头。此外,美国如果继续坐视ISIS肆意扩张,伊拉克有可能沦为极端组织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的又一“立足点”。这是美国朝野最不愿看到的景象。

  此外,奥巴马有更多或者说更重要的考虑。其中一个考虑,就是扭转自己在美国舆论中在诸多国际问题上“弱势总统”形象。还有一点考虑,就是维护民主党的选举利益。美国中期选举越来越近,民主党同共和党的明争暗斗愈演愈烈。奥巴马在伊拉克问题上秀一下肌肉,也算是对麦凯恩等人的回应。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8/09/content_355158.htm report 2581 美国战机编队宗教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7日声称,他们已经控制伊拉克最大水坝。面对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咄咄逼人的攻势,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宣布,美军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美军轰炸“伊黎”武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