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富老头每天乘高铁偷旅客行李藏家中 称有成就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莫静 吴胜

  南京一退休老伯因长期赋闲在家里备感无聊,为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体现自我存在价值,他依然每天早出晚归按时定点“上下班”,专门乘坐宁杭线、沪宁线上的高铁列车实施盗窃,从最开始偷列车上的卫生纸、杂志、洗手液,发展到后来专门偷大件行李存放处的旅客行李箱。近日,这名“列车大盗”被南京铁路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共追回其盗窃的行李箱16只、笔记本电脑6台、手机11部、单反相机3部,涉案价值达10余万元。 通讯员 莫静 扬子晚报记者 吴胜

  A 列车开出9分钟旅客打盹行李箱被盗

  2014年5月27日早上7点整,南京南开往宁波东站的G7631次列车准点出发。差点没赶上车的旅客吕某长舒了口气,随手将棕咖啡色的拉杆箱放在了靠近车门的大件行李存放处,自己则背着一只小包找到了2号车厢的11号座位坐了下来。吕某系南京某红木家具公司销售员,此趟出行是代表公司到绍兴参加红木家具展销会,由于连夜赶方案,又困又累的他在列车上睡着了。8点50分,列车到达绍兴北站。匆忙下车的吕某到大件行李存放处拿行李箱,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箱子,此时他才发现行李箱丢了,顿时傻了眼,里面有笔记本电脑1部、小叶紫檀手链7串、黄花梨手链1串、名贵茶叶4盒,总价值约1万2千元,更重要的是箱子里还有自己参加展销会的方案,没有方案工作根本无法开展。焦急万分的他连忙赶到绍兴北站派出所报了案。

  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接到绍兴北站派出所移交的案件后迅速成立了“5.27”高铁列车重特大旅财案件专案组,兵分几路开展案件侦破工作。民警找到G7631次列车上的列车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据列车长反映,列车开出九分钟后到达江宁站,她看见一名上身穿着黑色条纹T恤、脚穿红色拖鞋、有点驼背的老伯提着两只行李箱下了车,当时整趟列车就他一人下车,因此印象比较深刻。

  B 监控视频寻线追踪嫌疑人车站消失

  行李箱难道就是在这短短的九分钟内不翼而飞的?这个神秘的驼背老伯又是谁?他的手上怎么会有两只行李箱?一个个疑问在专案组民警们的脑海里不断盘旋。为寻求案件突破口,民警们迅速赶到南京南火车站和江宁火车站分别调取了当天进站、出站的视频监控录像,果然发现了驼背老伯的行踪,只见他从南京南火车站进站时手里拎着一只黑色的小箱子,而到了江宁火车站出站时手里却多了一只棕咖啡色的行李箱,与失主丢失的箱子极为相似。

  民警很快断定,这个驼背老伯有重大的作案嫌疑。在对江宁火车站的调查走访中,一名客运值班员向民警提供了重要线索。据他回忆,当天他在候车大厅里看见了这名年纪约五六十岁的老伯提着两只行李箱从G7631次列车上下来。一般旅客从南京南站花2元钱坐地铁再转乘公交车即可到达江宁站,很少有人会选择花费较高的高铁,估计此人有可能逃票,因此特地拦住他检查车票。当时该人递过来一张到杭州东站的高铁票,同时还出示了一张残疾证,称家里来电话有急事临时下了车,还问他江宁汽车站怎么走。民警调取了江宁汽车站的发车记录和行车轨迹,发现途经江宁汽车站的一共有五辆公交车,其中四辆公交车均是开往地铁一号线的龙眠大道地铁站方向。民警分析,嫌疑人很可能下了公交车后乘坐地铁。果然不出所料,在龙眠大道地铁站的监控视频里民警再次发现了老伯的行踪,只见他拎着两只行李箱上了开往南京南站方向的地铁。

  老伯是坐地铁回了家,还是又去了别的地方?带着疑问,民警查看了地铁一号线沿途经过的车站,居然在南京南站地铁站看见了他下车的身影。联想到老伯一开始手上有张到杭州东站的高铁车票,现在又再次从江宁站返回到南京南火车站,这很可能是老伯使用金蝉脱壳的伎俩,为了掩人耳目作案得手后迅速从江宁站下车,返回到南京南站重新上高铁到杭州东站。根据大胆推测,民警们一路乘胜追击,赶到了杭州东站,在监控视频里发现了老伯乘坐G7635次列车下车后往出口处方向走去,消失在了人群里,线索一下就断了。

  C 购物小票让神秘驼背老伯现身

  茫茫人海,要到哪里去寻找神秘老伯的踪迹?办案民警反复观看嫌疑人从杭州东站下车后的监控视频,其中嫌疑人的一个动作引起了民警们的注意。在杭州东站出口处的通道里,嫌疑人曾经坐在台阶上抽了一支烟,从裤兜里掏出烟盒拿烟时还带出了一张小纸条,他打开纸条看了一眼后随手将烟盒和纸条窝成一团扔在了通道的角落里。

  纸条上写了些什么?会有新的线索吗?民警们火速赶到出口处通道,所幸纸条还在,打开纸条发现居然是张南京丁家庄苏果超市的购物票。民警将嫌疑人的视频监控截图给丁家庄苏果超市的店员辨认,营业员王某称见过此人。5月17日,正是这个有些驼背的老伯在店里拿了价值70元的物品后企图不付钱溜走,店员发现后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当时来了两名地方派出所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他重新付了钱,这张购物票正是他补过钱后重新打印的。

  在地方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这个神秘老伯的真实面目终于“浮”出了水面。铁路警方很快摸清了老伯姓陈,家住在南京市玄武区的樱驼花园小区。掌握了大量证据后,铁路警方决定开始收网。5月30日,专案组十余名便衣民警悄悄潜入樱驼花园小区,找到陈某住处,发现家里没人,便伏击守候在对面的楼道里。傍晚时分,和妻子一同散步归来的陈某居然穿着和当天作案时一模一样的衣服,民警立即冲上前将其当场抓获。

  D 偷来赃物琳琅满目可开便利超市

  搜查陈某家时,民警们备感震惊。乘警支队刑侦队朱队长称办案二十多年来,第一次看见犯罪嫌疑人家里的赃物有这么多,品种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完全可以开个便利超市。有从列车上偷来的洗手液、肥皂、杂志、垃圾袋、卫生纸等列车专用物品,还有旅客携带的雨伞、衣服、剃须刀、充电器等等,每样东西都有几十上百个,均被陈某整整齐齐地归类放好。特别是打开阳台上一整面墙的储藏柜时,里面居然摆满了列车上的卫生纸,几年都用不完。民警在卧室的床底下,找到了7只行李箱和2台笔记本电脑,却惟独不见旅客吕某丢失的行李箱。面对民警的询问,陈某开始装疯卖傻,称自己身体有残疾,自中风后脑子不清楚很多事情都记不住了。

  从其妻子林女士口中,民警了解到陈某在杭州还有一个家。在杭州的家里,民警再次看见了另外一个“便利超市”,里面有9只行李箱,其中一只正是吕某丢失的行李箱。经查,陈某系南京某工厂退休职工,自2007年中风后出现半边身子麻痹的症状,一直病退在家休养。自从生病后,赋闲在家的他性格变得古怪,脾气也越来越坏,经常因生活琐事与妻儿发生口角,甚至出现家庭暴力的情况,几年间民警曾三次出警调解过其家庭矛盾。2012年,陈某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为了找点事做打发无聊时间,他开始走出家门四处闲逛捡废品。偶尔一次,他发现火车站的废品较多时,就经常往火车站跑,有时买些短途票上车,到沿途各个车站去捡废品。

  E 家境殷实偷盗只是为了过把瘾

  据了解,陈某的家境较殷实,除了在南京有两套房之外,在杭州也有两套房,本人和妻子的退休工资都很高,按理说生活无忧,并不是个缺钱的人。邻居刘某告诉民警,陈某这个人特别爱贪小便宜,走在路上看见张废纸都要捡起来看一看。因此他坐火车时看见免费的杂志、卫生纸,都要顺手牵羊摸走。慢慢的,他从火车上拿走的东西越来越多,胆子也越来越大,专门在高铁上干起了“拎包”的行当。妻子看到他带回来偷窃的箱子后极力反对,多次劝他收手,并提出要跟他离婚。此后他改变战术,偷完行李箱后就将赃物转移到了杭州的家里。说来奇怪,陈某偷来的东西很少卖,大部分都放在家里归类放好,经常没事就拿出来看看,心里有种满足感和成就感。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旅客在临下车时才发现行李箱被盗,抱着自认倒霉或者赶时间嫌麻烦的心理没有报案,纵容了窃贼的违法犯罪行为,让他们逍遥法外。铁路警方提示:乘坐高铁列车时请妥善保管随身携带的行李,要将行李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旅途期间不要放松警惕睡觉,特别是在列车临近停站时一定要查看行李是否安好。一旦发现行李被盗,要第一时间向列车上的乘警或者临近的铁路派出所报案,及时向警方提供线索,为破案争取时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8/09/content_179483.htm?div=-1 report 3646 南京一退休老伯因长期赋闲在家里备感无聊,为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体现自我存在价值,他依然每天早出晚归按时定点“上下班”,专门乘坐宁杭线、沪宁线上的高铁列车实施盗窃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神秘翁每天拎行李箱坐高铁“上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