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遭追打跳入河中 围追者阻其上岸致其溺亡

来源:中国青年网
  男子张会能和同伴一起追打他人,并在他人跳河后在岸上进行言语威胁,而跳河者最终溺水身亡。昨天记者获悉,市高院认定张会能的行为构成了故意杀人罪,终审判处其有期徒刑8年。

  京华时报记者孙思娅

  缘起

  一顿饭钱引发互殴

  年仅20岁的张会能是一名饭店服务员。2012年10月12日晚上10点多,张会能得知女友王某和几个朋友在附近吃饭,于是他也前往餐厅。与女友同桌的几人中包括杜某。几人当天一共喝了3瓶白酒,结束时,张会能问了一句“饭钱谁结”,双方因此发生纠纷。

  由于对方人多,张会能打电话叫来众多同事。互殴之间,对方一人头被打流血,因此相继跑开,张会能等人则在后面追赶。在西坝河公园处,张会能等人发现杜某的行踪后,便集中追杜某一人。张会能说,当时他追上去抓住了杜某的衣服,但被对方甩开,同伴则跟上来将杜某围住。

  张会能说,这时,杜某突然直接冲到河边跳了下去,并向河的中间游,他和同伴则绕到河对岸拦截。“当时杜某距离岸边大约三四米远”,张会能说,当时杜某看到他们在岸边就不动了,整个脑袋和双手都在水面上,他们在岸上什么也没有做。而张会能的同伴则称,当时天气很冷,水也很凉,他们曾对杜某进行诸如“上岸就打死你”“小子,今天让你死在这”等言语威胁。

  事发

  施救不及男子殒命

  张会能说,过了大约五六分钟,他听到有过路人说,“他快不行了,快救人”。水面上刚好有一根连接两岸挡水面垃圾的绳子,因此张会能等人便和路人一起,将绳子拉到距离杜某一个胳膊的地方。“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没有去拉这根绳子”,张会能说,很快水面上就看不到杜某了。张会能的同伴也证实,当时曾看到杜某伸手想抓绳子,但是没有抓到,头部在水中一上一下的,几秒后沉入水中。

  随后,警察赶来,先后有两个会水的男子下水寻找杜某,但都没能找到。此后民警又曾进行现场搜救,都没有发现杜某。次日中午,警方请潜水俱乐部的专业人士进行寻找,在距离河岸三四米处将杜某的尸体打捞上岸。

  判决

  阻止死者自救构成故意杀人

  2012年10月13日,警方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对张会能立案,后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一审法院认为,张会能伙同他人追打杜某,致杜某跳河,在明知杜某已陷入足以造成人员死亡的危险境地,不仅不履行救助义务,还阻止杜某自救,对杜某的死亡结果的出现持放任态度,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法院同时指出,张会能犯罪的情节较轻,而且明知他人报案而在现场等待,无拒捕行为,可以视为自动投案,而且张会能归案后也进行了如实供述,构成自首。此外,其积极赔偿了杜某家属的经济损失,取得了杜某家属的谅解,因此法院对他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8年。其他涉案人员另案处理。

  上诉

  称曾采取救助措施属于过失致人死亡

  一审宣判后,张会能提出上诉,称其对杜某曾采取过救助措施,行为性质属于过失致人死亡。

  对此,市高院指出,张会能在杜某跳河后,并没有第一时间施救,后虽然在他人的劝说下对杜某进行了一定救助行为,但因救助时间太晚而未产生效果。同时,张会能明知杜某面临溺亡危险,不仅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严重危害后果发生,还伙同他人实施围堵,言语威胁阻止杜某上岸,对于杜某的死亡后果主观上持放任态度,不属于过失致人死亡。

  2014年6月27日,市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8/14/content_114235.htm report 1944 男子张会能和同伴一起追打他人,并在他人跳河后在岸上进行言语威胁,而跳河者最终溺水身亡。昨天记者获悉,市高院认定张会能的行为构成了故意杀人罪,终审判处其有期徒刑8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男子遭追打跳入河中围追者阻上岸酿惨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