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大珩:邓小平口中的“扫厕所专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言莹

  1977年8月4日上午8时50分,苏步青、吴健中、马大猷……几乎是全中国最优秀的30多名科学家、教育工作者已经等候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已经10多年没有这样科学与教育界的盛会了。

  九时正,台湾厅一侧的大门打开了,邓小平健步跨入大厅。当时全体代表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这是发自内心的掌声。

  鼓掌的科学家里,有“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他在参加科技教育座谈会前夕,还关在吉林的看守所里。为像王大珩这样的科学家翻案,邓小平其实顶住了许多压力。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王大珩一生当中的拐点,也是新中国的拐点。

  揭秘1:王大珩是否被关进看守所?

  自愿扫厕所,这也是一个策略

  以扫厕所作为“掩护”,王大珩一方面为表示自己对于运动的拥护及彻底改造自己的态度,一方面也为了保护国防科学的发展保留了火种。

  同实际情况相比,剧情有一定的艺术加工成分。根据王大珩的自述,他是受到迫害后“索性自愿去扫厕所”,并没有被关押看守所的情节。

  文革爆发后,王大珩差不多每天和聂荣臻的秘书通电话。在比较危急的情况下,提出请求部队保护光机所,这个请求得到了聂帅的同意。这使得光机所在初期没有出大事故,不过文革后期还是没有幸免于难,许多科研人员都被关押了起来,有十位科技人员牺牲。

  几乎每天都有人被突然送去隔离审查,不断有新的“特务”被供出来,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牵连。制造“长春光机所冤案”的正是时任吉林省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单奎章。

  王大珩看不过眼,在一次大会上,他公开给单奎章提意见,“我的确认为单主任的很多做法是不适当的,甚至可以说是很过分的,我不同意这样做!这样做是要打败仗的!”单奎章脸色铁青,立刻做出决定将王大珩发配到下面劳动看管。

  王大珩索性主动要求扫厕所。“就是堵住他们的嘴,这也是一个策略吧。只要是对所里有好处的事,不管是大事情、小事情、累的事情,还是动头脑的事,我都能干。”王大珩若干年后这样提起这段历史。

  就在扫厕所的那段时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又有一百多名名老科学家、青年科技人员等被打成“特务”。王大珩不顾单奎章身居高位,“还是决心与他拼上一拼”。

  1977年6月25日,王大珩终于等来了机会。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上,他以“关于光机所一场触目惊心的灾害”为题,首次揭发“长春光机所冤案”,痛揭“四人帮”爪牙单奎章在光机所的种种罪行。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里,邓小平曾说:“让专家去扫厕所,岂有此理啊!”其实王大珩就是这句话最好的写照。

  揭秘2:“特务”王大珩还做了什么?

  参加毛主席纪念堂水晶棺设计

  在光机所,虽然王大珩带着“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虽说被边缘化了,可国家还是不得不请他出山担任毛主席纪念堂建设中涉及光学问题的设计师。

  故事要从1976年9月9日说起,一代伟人毛泽东溘然长逝。第二天,退休多年的北京六零八厂原光学设计研究室副主任李家英接到了制作存放毛泽东遗体的水晶棺任务。水晶棺必须在1977年9月9日,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开放前制作完成。

  水晶棺看起来结构简单,实际工艺相当复杂,涉及技术领域众多。中央对棺体的设计制造提出最为严格要求是“庄重大方,气魄雄伟。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如地震、战争、破坏、损耗等要有可靠的保障措施”。此前我国从来没有制造过水晶棺,技术资料储备几乎为零。

  经过反复思考,水晶棺的大致方案定下了:除去用来固定的基座,棺体由棺盖一块板和棺体四块板,共五块板组成,使用与水晶外观效果几乎没有差别的K9玻璃来制作。

  不过,五块玻璃组成的棺体在没有胶粘以前,必须能够保持自身的稳定状态,这异常困难。水晶棺的棺体是梯形,底面和顶面都有夹角,要保证角度的误差在规定限制以内,也就相当于宽度和长度之比的误差是万分之一左右,在当时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它不仅仅要求设计者设计的精确,更需要负责加工者最精细的处理。

  李家英考虑到任务的艰巨性,一旦出现问题,就面临全部返工。于是与上级汇报商量之后,决定邀请时任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的著名光学家王大珩院士审查图纸,希望王大珩的把关能把风险降到最小。

  王大珩很快就赶来北京,李家英把自己的设计图纸给他看,王大珩审查后说:“图纸数据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还想提一个小小的建议,不管化学所研究的胶有多么的牢固,总是会有老化的时候,万一这个胶老化了怎么办?最好也能让五块棺板在没有胶的情况下也不至于塌下来。”

  他建议李家英使用“虚空原理”(一种达到自动平衡的方法),再稍稍改动一下棺板的角度,达到自动平衡,这样水晶棺的五块板材即使在没有胶的情况下,也不会出现坍塌。李家英回到单位重新做了计算和改动。

  在水晶棺制备工作中,王大珩运用丰富的光学技术知识,综合考虑了棺板间角度、软胶厚度以及力学等因素,对水晶棺进行了临界设计,并对瞻仰大厅的灯光设置及环境条件要求做了统筹安排,从而取得最佳瞻仰效果。他还身体力行,手把手教大家涂憎水膜,解决侧板的反影问题。

  揭秘3:“坏分子”是否严惩?

  依法严惩,“长春光机所冤案”终平反

  1977年8月的全国科教工作座谈会上,王大珩再一次就“长春光机所冤案”作出情况汇报。

  根据官方会议记录显示,8月5日有人谈到吉林科技界问题很大时,邓小平指示:“就从吉林那里着手。与王恩茂通个电话,请他们指定人专门解决科技界的问题。像吉林光机所单奎章动不动就把人送公安局那样的问题,要抓典型调查,集中解决,要把整个冤案平反。先平反再说,个别有问题的另作处理。”

  此后,根据该指示,吉林省委对单奎章进行审查,移送司法部门依法严惩。省委还派出工作组进驻光机所,对一起起“特务”案件进行复查,证明被打成“特务”的166人全部都是冤案。至此,“长春光机所冤案”终于大白天下,彻底得到平反。

  其实不止在长春,在上海,苏步青曾被戴上了“卖国贼”、“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送到学生宿舍3号楼关了6个多月,一共被批斗了100多次,以70岁高龄下放到江南造船厂劳动了好几年。即使在“四人帮”粉碎后,苏步青每天还要扫两次厕所,剩余时间躲在房间里搞数学研究。

  而在同济大学,李国豪还因为是“校内最大反动学术权威”处于监管中,不允许自由行动。即使是会诊南京长江大桥,也是被押去南京的。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黄金平研究员,至今提到那年的科技教育座谈会,仍然有些激动。“会上,苏步青的确是第一个发言,说要推翻"两个估计",要实事求是地估计教育战线的成绩和知识分子的现状。”黄金平说,“苏步青还提到,收到全国各地60多位爱好数学的青年寄来的论文,其中10多位青年很有数学才能,可以作为研究生培养。邓小平马上对身旁的教育部负责人说,通知这10几位青年,让他们到苏步青同志那里考研究生,来回路费由国家负担。”

  1977年8月8日,科技教育座谈会圆满结束。此后,王大珩回来了,为中国带来了激光核聚变、跟踪经纬仪;苏步青回来了,为中国微分几何奠定了最厚实的基础; 李国豪回来了,为上海带来了洋山深水港和黄浦江上那么多座大桥……一个充满了科技与理性光辉的时代回来了。

  人物简介

  王大珩(1915.2.26-2011.7.21),原籍江苏吴县(今苏州市),生于日本东京。1936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光学之父”,应用光学家,中国光学事业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情回溯

  如果没有科学家 中国就不可能前进

  1977年8月4日至8日,邓小平亲自主持召开全国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但在会议前夕,受邀出席的著名光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所长王大珩,竟还被关在看守所里。

  原来,长春光机所的党委书记是个“造反派”,动不动就给人捏造罪名,王大珩因为在大会上给他提意见被送到看守所。

  时任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接到邓小平的电话和“死命令”,将王大珩从吉林省第二监狱“救”出,连夜警车开道护送至北京开会。

  会上,邓小平点名让王大珩第二个发言。他汇报了光机所知识分子受“四人帮”爪牙单奎章迫害的情况。

  邓小平握着王大珩伤痕累累的手,连连感叹“非常痛心”。“这是一个科学家的手啊!我们的党是爱护我们科学家的,我们的国家是离不开知识分子的,如果没有科学家,中国就不可能前进,没有科学家,四个现代化就是空话。”邓小平激动地说,“像发生在王教授身上的事情,我们中国决不允许出现第二次了。”

  邓小平还当即指示要求平反冤案,并强调要依法严惩迫害科技工作者的“坏分子”。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8/16/content_5658.htm report 4503 1977年8月4日上午8时50分,苏步青、吴健中、马大猷……几乎是全中国最优秀的30多名科学家、教育工作者已经等候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王大珩:邓小平口中的“扫厕所专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