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健全院士退出制度 启动“率先行动”计划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中科院昨日正式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对中科院未来15年的发展规划了大力度改革的蓝图。

  该行动计划将重点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深化完善包括院士退出制度在内的人才人事制度,目标是实现包括拥有数十位有世界影响的科技大家、5至10个世界级科学研究中心等。

  改革计划

  规划未来15年改革蓝图

  去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科院时要求实现“四个率先”,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昨日下午,中科院启动、实施了“率先行动”计划,作为统揽全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该行动计划以2020年和2030年为两个时间节点:到2020年,需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到2030年,需全面实现目标。

  院士制度改革

  配合实行院士退休制度

  针对社会关注的院士制度改革,行动计划提出,积极推进院士遴选和管理制度改革,维护院士称号的学术性和荣誉性。改进院士候选人推荐(提名)方式,完善院士增选机制,强化推荐者责任,加强学术界内部评议。

  进一步优化院士队伍的学科布局,逐步提高中青年院士比例。健全院士退出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行院士退休制度,规范院士兼职和相关待遇。

  改革举措

  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

  根据行动计划,中科院将对现有科研机构进行较大力度的系统调整和精简优化,开辟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特区”和“试验田”。

  2020年前,按照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特色研究所等4种类型,稳步推进分类改革。

  到2030年,形成相对成熟定型、动态调整优化的中国特色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

  其中,2030年前,组建10到20个创新研究院、30个卓越创新中心、15个左右大科学研究中心。

  同时,中科院将调整优化科研布局,进一步把重点科研力量集中到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聚焦战略必争领域、基础科学和交叉前沿、国防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科技与可持续发展等5大板块。

  在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上,中科院将实施“新百人计划”,建立“特聘研究员”制度,探索按需择优、因人而异的稳定支持和激励领军科技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的新机制。

  此外,中科院将改革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强化预算管理、过程管理、绩效管理,引进第三方和社会公众监督机制,提高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

  解读

  “退出制激励院士多作为不懈怠”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何宏轩在谈及院士退出制度时表示,目前很多人对这个制度的实施持肯定态度,“对院士个人来说,院士退出制度可以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而不是说像现在这样‘只进不出’,有了退出制度,才可能督促院士个人不断努力,在竞争下生存”。

  他说,从学术队伍建设上说,院士群体并非如国外那样是一个独立的只享有名誉的组织,而是和政府挂钩,这使得其中一些人在群体中产生了惰性,“有了这个制度后,就能激发院士多作为,不敢懈怠,从而带动院士群体总体水平的提升”。

  从社会层面说,院士在社会群体中一般象征着学术权威,是标志性的人物,如果院士都不能以身作则高要求自己,那么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形成会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他认为,推行院士制度改革,在保证院士个人进步的同时,也能让院士在社会中起到更好的带动作用。

  “院所分类改革将释放科研活力”

  中科院某研究所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科院的改革已经开始了。院所改革并不意味着要淘汰某些院所,而是符合条件的院所可以优先发展,得到更多的资源配置。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院所负责人,已经感觉到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压力,希望通过改革来释放科研的能量和活力。

  “但最终还需要一系列具体围绕人才、项目、院所分类管理的措施来进行,改革如果要在全国起到带头作用,还需要和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配套一起来做。”该负责人说。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表示,如将目前研究所分成创新研究所、特色研究所等类别,“大体说,这种分类的做法是对的,因为各个研究所的性质和工作是有区别的”。

  “现在中科院下面有100多个研究所,如果都按同一个模式提要求、用同样的政策来考核,的确很难。”他表示,落实层面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和政策,如技术性研究的基层研究人员更需要稳定以及相应的福利政策,而应用性较强的研究则更需要一些激励机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20/content_530224.htm?div=-1 report 2404 新京报讯(记者金煜)中科院昨日正式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对中科院未来15年的发展规划了大力度改革的蓝图。该行动计划将重点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