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将赴巴黎设展 纪念支援中国抗战的法国医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陈建)北京西山脚下,层绿深处隐着一幢院子。院子有一个朴实却好听的中国名字:贝家花园。它的主人是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为“开辟自行车"驼峰航线"”的法国医生贝熙业。9月3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白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由北京市策划推出的“贝家花园—一个法国医生在北京”展即将于9月8日在法国巴黎开幕。

  中国人民抗战期间,贝熙业不仅免费救治中国伤兵,为八路军购买和运输药品,更在自己的贝家花园设置秘密电台、秘密交通站,为中国取得全民族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白杰说,展览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贝家花园”为主场景和情感线索,贯穿时间上的过去与未来,空间上的北京与巴黎,通过“医生”、“邻居”、“朋友”三个篇章,展示并宣扬贝熙业先生的人性光辉和与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展览由老照片和实物构成,以黑白色调为主,强化历史感、真实感,直接、朴素、有力地引领观众走入历史,再现贝熙业为中国反法西斯事业的贡献和与生活在海淀西山的北京市民的生活交往细节。

  贝熙业1872年出生于法国一个教师之家,1913年来华,开启了41年的中国生涯。他担任过法国驻北京公使馆医生,兼任过中法大学分院(震旦大学医学院)校董、校长,积极采购法国先进医学设备,把法国先进医学经验引进到中国。

  至今生活在北京市海淀区西山的民众回忆,贝大夫不精通中文,却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他着长袍、习中文、喜中餐、研书画,娶了一位年轻美丽的中国女子吴似丹为妻。他在自己的住所“贝家花园”中建造了一座碉楼,从未用于战斗,而是变成当地百姓的治疗所。他的病人涵盖各行各业,各个阶层,名门贵胄常为座上宾,书香梨园有医无类,贩夫走卒一视同仁。

  抗战时期,擅长现代医学的贝熙业为八路军伤员和村民免费看病,冒着生命危险为战地前线运送药品、转移电台。位于北京西山的贝家花园亦成为当时八路军的交通联络站,京西妙峰山游击队的指挥部便设在距离贝家花园不足100米处。

  当时,贝熙业已年近七旬,利用法国国籍和在华担任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骑着驮满药材的自行车,从北平城里出发,骑行30余公里,把药品运送到西山附近,再辗转将药材、医疗器械从日军占领区送往八路军所在的晋察冀边区。

  中国著名文学家老舍之子舒乙曾经说:“贝熙业是真正的国际主义反法西斯英雄,是中国人民真正的好朋友,他的故事应该让中国人民牢牢记住,代代相传。”

  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法国时发表演讲提到:“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法国友人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中有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业……”

  据知,与“贝家花园”同期在巴黎展出的,还有作为北京文化与中华文化符号的“圆明重光—圆明园文化展”。这两个展览,是北京为中法建交5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

  作者:陈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8-27/6535149.shtml report 1451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陈建)北京西山脚下,层绿深处隐着一幢院子。院子有一个朴实却好听的中国名字:贝家花园。它的主人是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为“开辟自行车"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京将赴巴黎设展 纪念支援中国抗战的法国医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