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援疆好人”卢汉成:六旬老翁的志愿之路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卢汉成每天挑着午饭、开水、工具甚至被褥等四五十斤重的东西在一所所学校间穿行,帮助做各种检修。卢汉成供图
卢汉成每天挑着午饭、开水、工具甚至被褥等四五十斤重的东西在一所所学校间穿行,帮助做各种检修。卢汉成供图
正在为温宿县一学校义务检修电路的卢汉成。卢汉成供图
正在为温宿县一学校义务检修电路的卢汉成。卢汉成供图


  行善卅载 “东阳雷锋”声名远扬

  今年63岁的卢汉成,退休前是浙江东阳白云广播电视站站长。30余年的广电生涯中,他尽职尽责、屡创佳绩……

  但真正为东阳百姓熟知的,则是一个工作时间外的、“闲不住”的卢汉成。资助贫困学生,为其提供学杂费和生活用品;逢年过节就带上慰问品到敬老院看望老人,还给每位老人留下红包;放弃休息时间免费为街坊邻居修理农具家电……这些,都是工作30余年来卢汉成的“日常任务”。他还曾出资1.5万余元为老年协会的老人免费拍洗照片,更曾骑着自己的摩托车,为东阳市及周边300余户居民义务送了8年的广播电视报。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卢汉成作为东阳市首批支援四川广元市抗震救灾工程抢修队员入川支援。他自制了特殊的便民卡为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好人卢汉成”的称呼,开始在东阳以外被叫响。

  2013年1月份,卢汉成退休回家,退休后充裕的时间,让他萌生出了“援疆”的愿望。当年3月,在经历了火车上四天四夜的颠簸后,卢汉成到达了新疆温宿县。

  初到温宿的卢汉成,直接以志愿者的名义找到了当地政府,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因为年龄偏大,地方政府不敢给他安排工作。于是,卢汉成“闲”了一段时间。

  “在宾馆住到第七天时,我实在熬不住了,就出门找活干。”卢汉成说。他碰到温宿县集体植树活动,就上前帮忙植树。六七十斤重的袋子,卢汉成一手拎一只,拼命干活的他当即引起大家的注意。

  不久后,温宿县教育局“安排”卢汉成到学校,发挥其电工专长为中小学检修电路。

  手艺精湛 “卢师傅”获好评如潮

  卢汉成接到的第一项任务,是为温宿县第三中学进行电路改造。

  检修电路,需要一架梯子。在温宿县,卢汉成没有买到。他就到阿克苏市购买。买好梯子,怎么运回温宿成了问题——公交车里放不下,雇车费用又太大。最终,卢汉成扛着约15公斤重的梯子,从阿克苏市步行16公里走回了温宿县。

  本来只是修电灯、装开关插座、架线路的电路检修工作,但当看到学校电线到处乱拉、存在安全隐患时,卢汉成坐不住了。屋里屋外、地上地下,他一头扎进电路改造工作中。学校资金有限,他就自掏腰包,买电线买插座。

  刚开始,看见不善言谈的卢汉成总是埋头苦干,周末也不休息,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以为是学校花钱请来的工人。直到1个月后,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卢汉成是来自千里之外的志愿者,这让大家顿时感动不已。

  没多久,有位援疆志愿者精通电路的消息在温宿县传开了,来找卢汉成改造线路的学校越来越多,他的“档期”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卢汉成从不向所服务的学校提出任何要求。去年10月份,他应邀去阿瓦提县检修线路,10多天里,他甚至没有接受过学校的一次宴请。

  而每当一所学校检修完毕,他都会及时与温宿县教育局联系,希望能尽快去下一所学校服务。如今,温宿县各中小学都已在排队等待他去服务。

  佳木林场汉族中学的领导就曾说,早就听说卢师傅的手艺精湛,去年11月份学校就给县教育局说过,想邀请卢师傅到学校检修线路,最后“档期”还是半年多了才轮到。

  “有困难就找我”,“援疆好人”一直在路上

  卢汉成为当地学校义务劳动,既不需要安排接送,也不需要安排饮食,周末和下雨天也是随叫随到。一年多时间里,卢汉成已经完成了30多所学校的线路改造,还出钱资助了4名学生,并承诺将一直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

  谈到资助的4名学生,卢汉成颇为感慨。地处边疆的温宿县生活质量毕竟难以比肩东部沿海,但孩子们渴望长大、渴望学习的心情是一样的。卢汉成资助的4个孩子有2个上小学,2个上初中,都是维吾尔族。他曾嘱咐孩子们:“希望你们好好学习,考到我们浙江大学这边来。”因为道理特别简单,“书读好了以后可以回报社会。”而每当提及自己他却一向强调,“不要回报我,我是不要回报的。”

  卢汉成说,有一段时间,他每天挑着午饭、开水、工具甚至被褥等四五十斤重的东西在一所所学校间穿行,帮助做各种检修,他自己天生闲不住,而那段日子让他感觉既充实又快乐。

  “我能为民族团结做点贡献,开心!”卢汉成曾说,“我计划在温宿县志愿服务三年,还有一年半服务期就满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利用好每一天,争取服务更多的学校。”

  其实不难看出,从1981年卢汉成开始从事广播电视事业工作,直到今天退休后仍选择独自援疆,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有困难就找我”已经伴随他的足迹,从东部沿海飘到了广袤南疆,在他身后留下一连串平凡却又满载着邻里情、患难情、民族情的点点滴滴。 “援疆好人”卢汉成的志愿之旅一直在路上,不仅时刻等待着施予援手,而且主动寻觅着,去帮助和温暖更多的人。(编辑:陆一)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pinglun.youth.cn/zt/dmyh/shh/201408/t20140826_5674704.htm report 3253 卢汉成每天挑着午饭、开水、工具甚至被褥等四五十斤重的东西在一所所学校间穿行,帮助做各种检修。卢汉成供图正在为温宿县一学校义务检修电路的卢汉成。卢汉成供图行善卅载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援疆好人”卢汉成:六旬老翁的志愿之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