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华水韭首现宁波 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图)

来源:现代金报
林海伦拍摄的中华水韭特写
林海伦拍摄的中华水韭特写
林海伦拍摄的中华水韭特写

  上周日,宁波著名植物研究专家、宁波市药检所主任中药师林海伦在鄞州区龙观乡的深山中考察水生植物时,意外发现成片生长的中华水韭群落。这是宁波首次发现中华水韭。

  中华水韭是在地球上生活了数亿年的“植物活化石”,被认为是植物界的大熊猫。它是中国特有的濒危水生蕨类植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在此之前,宁波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只有南方红豆杉一种。记者 贺艳

  龙观乡发现濒危“韭菜”

  最近,林海伦一直在龙观乡考察水生植物。半个月前的一天,当时天快暗下来了,林海伦正准备下山回家时,一眼在小水沟里看到几小丛东倒西歪的韭菜样小草。

  林海伦在附近搜索了一遍,发现这样的小草总共20多株。他挖起两株,将根部的淤泥洗干净,放在手心拍照。就是在拍照的时候,林海伦看到该小草与其它的莎草科植物明显不同,它有独特的根茎,须根都是呈两叉分枝的。

  “这时,我脑海中猛地一闪,不会是遇上了一级保护植物中华水韭吧。虽然搞植物研究20多年,但从未见过这种古老的活化石植物。平时整天在山上转,也不太关注相关的信息和资料。我只是预感到很可能是遇见宝贝了。”林海伦说。

  回家后,林海伦马上查找工具书《中国植物志》,发现这种小草与中华水韭的特征完全吻合。

  从照片上看,中华水韭的外形跟我们平时做菜用到的韭菜差不多,叶子呈线形,植株高在15至30厘米。

  沼泽地里成片生长

  确定这是十分珍贵的中华水韭后,上周日,林海伦又去龙观走了一趟。这次,他在上游处的沼泽地发现了成片的中华水韭,远远望去,一片翠绿,长势很好。和它们相伴而生的还有水毛花、谷精草、野荸荠、小荇菜、卵叶丁香蓼等水生植物。

  根据资料记载,中华水韭属于中国特有,分布在温和湿润、春夏多雨、冬季晴朗而较寒冷的长江流域下游局部地区,是多年生沼地生植物。

  中华水韭为什么这么稀少?林海伦说,这和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有关。“中华水韭的生长环境首先要湿,常年要有水的滋润,但是水又不能很深,最好是刚刚没过根茎部,最深不能完全浸没叶片,否则它会被淹死;其次,生长地的土壤要富含有机质;再则,生长环境不能有任何污染,比如一遇到微量的百草枯等农药,马上就会枯萎。”

  从林海伦提供的照片来看,这次发现的中华水韭长在沼泽地里,有的长在水浅处,水刚好没过根茎部,有的长在水深处,水几乎要淹没叶子。整块沼泽地大约有100平方米,但沼泽中生长的主要是其它的湿生杂草,中华水韭的面积十分有限。林海伦说,这里原来是个小池塘,当地农民把水排干了以后,就成了一块沼泽地,非常适合中华水韭的生长。

  或为浙江现存最大群落

  浙江农林大学李根有教授介绍,《浙江植物志》上记载,中华水韭在浙江省内的杭州、建德、诸暨、丽水等地都有分布,但这只是以前曾经有发现的记录,现在这些地方环境改变后,多数已经绝迹。龙观乡的中华水韭群落应该是浙江省内现存的最大群落,要好好保护起来。

  李根有说:“中华水韭是经第四纪冰川后残存下来的孑遗植物,没有复杂的叶脉组织,在分类上被列为拟蕨类(小型蕨类),但它不同于蕨类其它成员如石松、卷柏、木贼,在系统演化上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不过,林海伦担心,这一片中华水韭的处境会越来越困难。“沼泽地周边的山坡上,农民开始开荒种植花木,以后使用百草枯是常有的事,这对中华水韭的生存必然构成威胁。呼吁龙观乡政府能采取措施好好保护这一片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生长地,不妨设立保护点。”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9/03/content_271374.htm?div=-1 report 2398 林海伦拍摄的中华水韭特写上周日,宁波著名植物研究专家、宁波市药检所主任中药师林海伦在鄞州区龙观乡的深山中考察水生植物时,意外发现成片生长的中华水韭群落。这是宁波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