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大会 九旬老兵现场抹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芷江9月3日电  (记者 李俊杰)“参加今天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大会,心情非常激动,胜利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们付出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所以我们都应该努力工作,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用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9月3日,湖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大会在芷江县隆重举行,92岁的抗战老兵寻晖在家人和志愿者的陪伴下,坚持来参加纪念活动。说到动情处,坐在轮椅上的寻老忍不住红了眼眶。他曾以中国远征军新六军22师65团中尉军需官的身份,参加了日军在芷江的受降草签仪式。


  这是一段激动人心的历史。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中国派遣军最高司令官冈村宁次的代表今井武夫一行,飞赴湖南芷江洽降。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参谋长萧毅肃代表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接受日军洽谈投降事宜。今井武夫交出了侵华日军的兵力配置图,在投降备忘录上签字。

  时年9月11日-10月25日,中国各主要受降点的受降仪式先后举行,侵华日军在各地向中国缴械投降。这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等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共3000余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当大会主持人宣布全体起立奏国歌时,包括寻老在内的10位年迈的抗战老兵们扶着椅子,艰难地站起来,手拉着手唱起了国歌。一位抗战老兵被感动流下了眼泪,拿出纸巾进行擦拭。

  今年11岁的5年级学生补锦铭来自芷江县荷花池小学,负责为抗战老兵献花。上台前,他显得既激动,又紧张。补锦铭告诉中新网记者,对于抗日战争这段历史,他听老师提及过,觉得很神圣,“忽然要亲手把鲜花献给抗战老兵爷爷,心里非常高兴”。

  穿着侗族服装的芷江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唐爱珍告诉记者,她们的方阵由200名统一身着民族服装的人员组成,以往,县城每年几乎都要举行类似的纪念活动,但参会的规模不大,一般几百人左右。今年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首个纪念日,她觉得湖南的纪念大会非常庄重,作为“芷江受降”旧址的人民,她倍感自豪。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讲话中表示,今天隆重举行纪念大会,目的就是要铭记悲壮历史,缅怀英烈伟绩,弘扬抗战精神,更好开创未来。

  徐守盛指出,湖南是全国的主战场之一,湖南人民为抗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为代表的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共产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义无反顾地投身抗日战争,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湖南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用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为抗日战争最后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卓越贡献。

  徐守盛表示,湖南人民在抗战中所展现出来的“心忧天下、众志成城、百折不饶、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

  作者:李俊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9-03/6560206.shtml report 2695 中新网芷江9月3日电 (记者李俊杰)“参加今天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大会,心情非常激动,胜利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们付出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所以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湖南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大会 抗战老兵现场抹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