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能源行业收入差别大 出境工作是挣钱途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其实收入并不高。”一位石油系统的中层管理者说。大学毕业后他就在石油系统工作,至今20年,目前一年收入30万元左右。“工资上涨也就是2000年以后的事情。”

  目前,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落实到企业的具体方案尚未出炉,但已引来外界颇多关注。此前曾有报道称,能源管理官员年收入不过五六万元,电力企业中层年薪上百万元。

  但实际上,能源行业涉及的领域颇多,行业之间差别很大,同一个行业不同公司之间,薪资待遇也有差别。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向多名能源业内人士核实收入时,大多数人认为官员和央企中层的收入差距有夸大的成分,企业内部的收入也因岗位而异,并没有统一标准。

  当然,收入是综合的,还有些隐性的福利。例如,早先在石油公司的人在北京基本都有房子分。10年前的房子,现在市价已经至少上涨10倍。

  “但回想起来,油田一线同样级别的中层,收入比总部的高。各大油田单位的领导,按现有体制,大致相当于厅局级,年收入可能翻倍达到60万左右。”上述石油系统的中层管理者说。

  根据本报记者接触的石油公司二级单位管理者的情况看,一般能做到二级单位“一把手”的都在石油系统工作20~30年,能到厅局级岗位的少之又少。

  同样的级别,在后方的收入又有差异。本报记者接触的油田后勤做培训的人士说,工作也近20年了,级别相当于处长,月收入不过6000元左右。但他年收入10多万元,在油田所在地区已经算不错了。

  这位后勤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石油工人非常辛苦。这些一线操作工人整日在荒凉偏僻的环境工作,月收入最高也不过5000元,低则3000多元,还要忍受特殊环境的寂寞和孤独。

  例如,在长庆油田,因为合同工和正式工的差异,合同工会通过一些途径表达不满,最重要的就是对工资和晋级制度不满。很多一线员工,在油田工作10多年,年收入也不过五六万元。

  能挣钱的途径是到境外工作。前述中层管理人士15年前是石油公司在海外的拓荒者,当时的补贴标准每月1000美元,补贴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海外的工作经历对员工资历很重要。近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油气市场频频出手,有些经验的系统内人士机会较多。他们若跳槽到跨国公司、民营石油公司,薪水一般都能翻2~3倍。当然,薪水与一定职位相对应,一般员工也是拿不到高倍收入的。

  新入行、在公司总部的员工,年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相比前辈,没有房子分,但同在一个大屋檐下,福利各方面还是比较好的。

  上述中层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未来如果降薪,收入低就考虑换工作。

  有一定级别的员工考虑职位变动,除了收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即在大公司是别人来求,到系统外工作,则是求别人,角色转换需要较长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4/content_219397.htm report 1378 “其实收入并不高。”一位石油系统的中层管理者说。大学毕业后他就在石油系统工作,至今20年,目前一年收入30万元左右。“工资上涨也就是2000年以后的事情。”目前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