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夫妻俩为教师节送不送礼当街吵架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安徽合肥和平小学的学生在展示自己制作的贺卡
昨天,安徽合肥和平小学的学生在展示自己制作的贺卡
王兰老师珍藏着学生送的字
王兰老师珍藏着学生送的字

  今天是第30个教师节,从1985年首个教师节带给老师最朴素的、尊师重教的感动,到后来开始悄悄盛行的礼物,再到现在每到9月10日就有家长在网上讨论送不送礼,对教师节的变味,不仅家长头疼,老师也头疼。不过今年,从教育部到各地以及众多学校,都三令五申拒绝收礼,这也让老师和家长们都松了口气。

  通讯员 魏俊晨 严莉

  实习生 刘茜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家长很纠结

  教师节要不要送礼?送什么?怎么送?是这几天在网络讨论版和微信朋友圈、QQ群里最热闹的话题。一位妈妈发帖说,为给老师送钱的事,老公甚至和她当街吵起了架。也有妈妈费心为女儿的老师准备“贺卡”,却被拒收了。

  夫妻俩为送不送礼当街吵架

  昨天在一个网络讨论版上,一位妈妈发帖控诉自己的老公,她说:“我不想给老师送钱,老公跟我吵架,还在马路上吵。”

  这位妈妈说,自己不想给老师送钱,觉得好俗气,老公就说她小气、舍不得钱。“其实我更在意的是,每次见到老师的尴尬和被动,好像我要求着人家一样的。从来没巴结过谁,我只想好好培养孩子。”结果老公不依不饶,她说送点礼物表示感谢,也不尴尬,可是他又说怎么好意思拿出手之类的话。她不想吵架,却被老公嘲讽,“我说让他去送,他又不肯。”

  事情后来进一步升级,这位妈妈说,她象征性拧了老公一下脸,老公觉得尴尬,用手使劲拧了一把老婆的脸。她非常生气,因为孩子在旁边才没发作。

  送到幼儿园的“贺卡”,老师拒收

  而一位外公说, 外孙女今年刚刚上了某高校附属幼儿园的幼托班,还没正式开学,只是每天有两个多小时的熟悉阶段。教师节到底要不要“表示表示”,这个话题在家还引发了一段争议。孩子的妈妈坚持要送,觉得两岁多的女儿,需要老师关照的太多了,于是,她买来了几张有内容的“贺卡”。

  但外公还是觉得,不应该送,理由是,现在反腐很严,尽管你的“表示”不多,但如果给人举报了,“好事”没办成,反而把老师给害了。

  后来,孩子的外婆送小孩上幼儿园,见没有其他家长在,就把准备好的“贺卡”送老师,老师态度很坚决,不收。老太太把“贺卡”硬塞给老师,急忙离开,可老师追出来,坚决退还。

  自己动手做自行车模型送给老师

  一位家长听朋友说,自己精心准备的有内容的“贺卡”被拒收,心里很不安。

  这位家长觉得,不送也不合适,所以就和孩子商量自己动手做礼物。前两天,他和孩子加班加点给几门主课老师一人做了一辆自行车模型,然后加贺卡,写上几句祝福话语。“我觉得这样的礼物,老师应该会喜欢,而且也会欣然接受的。”这位家长在网上晒出了三辆手工自行车模型,非常精美,引来众多家长点赞。很多人说,这个送给老师,不会让老师为难。

  学校下禁令

  送不送礼?正当家长纠结时,不少学校都提前发出了拒收礼的“禁令”。

  不接受礼品不接受宴请

  上周五,南师附小的家长都收到了“文明谢师恩,引领新风尚”的一封信,婉言谢绝送礼:“我们已经向南师附小全体教师发出了倡议:进一步规范廉洁从教的师德行为,争做令学生和家长发自内心尊重、崇敬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过一个风清气正、纯粹干净的教师节。特别强调两个‘不接受’和一个‘不参与’,即不接受学生及其家长赠送的鲜花、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不接受学生、学生家长的宴请;不参与家长邀请的休闲娱乐等活动。”

  昨天上午,南师附小又在四牌楼校区和珠江路校区的大门口放上了易拉宝“公告”,明确表示:“教师不接受学生及其家长赠送的鲜花、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不接受学生、学生家长的宴请,不参与家长邀请的休闲娱乐等活动。”

  门卫一天拦下了三批送花的

  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四牌楼校区门口,正巧看到一位花店的员工打电话向老板抱怨:“这花送不出去了!”

  挂了电话,他告诉记者,这车上放的三束花都是学生家长订的,要送给南师附小的老师,一束送给四牌楼校区的老师,另外两束送给珠江路校区的两位老师。

  但门卫不让他进去。“我很不能理解啊,如果说不允许在校生给老师送花,那也就算了,可是我这个订花的客户,人家孩子已经小学毕业了,为了感谢老师的培养,特意订了花,居然也不给送!”

  “这边不给送,珠江路那边肯定也不给进哎!”这位送花的先生决定回去联系客户。

  南师附小的门卫朱师傅说,遇到送花送礼的,他们一律不给进,也不允许家长把礼品寄放在门房。在中秋节之前,就有个别家长带着月饼过来,但都被他们拦在门口,“我们这关就得严把。”“刚刚那个送花的过来,我就把贴着谢绝家长送礼的展架拿给他看,告诉他不管是什么人,送什么,都不会给进。”

  昨天傍晚,朱师傅告诉记者,他一天已经拦下了三批送花的。

  在珠江路校区门口等孩子放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就算没有这份倡议书,我们也没打算送礼。如果想表达对老师的爱,平日里多听老师话,多尊重老师,就是最好的礼物。”

  老师最爱什么礼

  教师节从设立到现在,已经是第30个年头。那些老教师们仍然难忘当年的第一个教师节,留在他们心底的,都是学生亲手制作的礼物或表演的节目。

  第一个教师节只有掌声,却很激动

  南京长江路小学特级教师刘军说,1985年的第一个教师节,因为匆忙,校长就在晨会上讲了一下对老师表示祝贺,孩子们鼓掌后就结束了,“很激动,因为觉得被尊重”。

  到了1986年,第二个教师节就隆重了许多,学生们为老师唱了三首歌,“我是二年级的老师,我们班的孩子唱歌真好听!”那一年,学校还给每个老师发了一块小方巾、一块肥皂做纪念。

  学生写的字、打油诗,他们珍藏着

  90岁的特级教师王兰,现在仍在长江路小学工作。她收到最珍贵的教师节礼物,来自一个叫小铁的学生。这位王老师1958年教过的学生,如今已经60多岁,2012年,还特地从北京赶回南京看老师,送上手书的“兰香雅韵”。这幅字被王老师挂在办公室里,“他给我写信,都是用毛笔。”

  南师附小一位80后老师告诉记者,他最珍贵的教师节礼物是学生们手制的贺卡,“我现在用的一个笔筒,是以前的学生用珠子亲手串的,他们已经是高一学生了。”这样的礼物,让他感到骄傲。

  一位90后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收到最珍贵的教师节礼物,是一个小朋友写的打油诗,“虽然根本不押韵,但是我太喜欢了。”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9/10/content_360323.htm report 3643 昨天,安徽合肥和平小学的学生在展示自己制作的贺卡王兰老师珍藏着学生送的字今天是第30个教师节,从1985年首个教师节带给老师最朴素的、尊师重教的感动,到后来开始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