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陈氏家族捐哈佛3.5亿美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恒隆集团现任主席陈启宗。
恒隆集团现任主席陈启宗。

  南都讯 记者何帆燕 拥有香港上市公司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的陈启宗、陈乐宗兄弟,通过家族基金“晨兴基金会”,向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捐赠3 .5亿美元(约27亿港元),创下哈佛378年校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捐款。据恒隆及哈佛发布的消息,哈佛大学决定将学院易名为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 arvardT.H .C hanS choolof P ublicH ealth),以纪念恒隆已故创办人、陈氏兄弟的父亲陈曾熙。

  哈佛第二次用人名命名学院

  哈佛大学表示,这是该校首次因慈善捐款为一个学院更名,同时也是该校第二个由个人名字命名的学院,此前哈佛肯尼迪政治学院是为纪念美国前总统而命名。

  哈佛还表示,这笔捐款没有限制用途,可用来资助学生、兴建新校舍、成立种子基金以及支援学术研究等。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院长JulioF renk则称,这笔捐款将支援师生以致力于延缓和克服全球面对的四大威胁,包括新旧流行病,从疟疾、埃博拉到肥胖症和癌症;有害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从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到枪支暴力和吸烟的危害;贫困和需要人道救援的危机,包括战争和自然灾害;全球各地面临失效的医疗体系,导致医护费用难以负担、医疗效率低下,甚至有许多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

  资料显示,陈乐宗与胞兄陈启宗出生于香港,均曾求学美国。陈乐宗是哈佛大学校友,上世纪70年代先后在该校公共卫生学院获得硕士及放射生物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哈佛医学院从事癌症方面的研究工作。两兄弟于1996年创立晨兴基金,积极推动慈善事业和捐助教育科研工作。这是晨兴基金会第二次向哈佛公共卫生学院捐款,2012年就曾在该学院设立放射生物学讲座教授席。

  陈氏兄弟净资产约有30亿美元

  陈曾熙是恒隆集团的创办人,其两个儿子陈启宗与陈乐宗兄弟均出生于香港,有留美求学经历。陈启宗为恒隆集团现任主席,陈乐宗是集团董事,同时也是晨兴基金会发言人。兄弟二人1月份在《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上排名第17位,净资产估计在30亿美元。

  恒隆的新闻稿称,陈乐宗上世纪70年代于哈佛学习放射物理和生物学,并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有媒体报道称,陈乐宗透露此次之所以向公共卫生学院捐款是因为该学院的一名教师让生命科学焕发活力。

  现年63岁的陈乐宗说,他希望这笔没有限制条件的捐赠能帮助教授们进行尖端研究,以对抗诸如埃博拉(E bola)和肥胖之类的全球性风险。相比较校内其他学院条件,该学院被指设施简陋、捐赠基金规模较小。作为捐赠的内容之一,该学院将被更名为“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 arvardT .H .C h an S ch oolofP ublicH ealth),以纪念他的父亲。在此次捐赠之外,晨兴的其他慈善活动包括在香港中文大学捐助的一所书院,以及加拿大一所大学为期一个月的夏季音乐节活动“晨兴音乐桥”。

  哈佛大学是全世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它也是受到回赠款额最高的大学。2011年,哈佛大学获得的捐款超过320亿美元。国内富豪也曾经对哈佛大学进行过捐款。今年7月份,SO H O中国(SO H O C hina)首席执行长张欣及其丈夫潘石屹与哈佛大学签署了一份1500万美元的捐赠协议,这是他们资助中国贫困学生赴全球精英大学就读的1亿美元助学金项目的一部分。

  家族揭秘

  陈曾熙与顺德渊源颇深

  顺德籍港商叶中平对陈氏家族了解过。他说,在陈乐宗于哈佛求学期间,其父亲曾到校探访。是故家族基金会通过向哈佛公共卫生学院捐赠的方式缅怀陈曾熙至为恰当。

  陈曾熙与顺德港商伍宜孙家族有交集。伍宜孙祖籍顺德杏坛古朗双凤坊,他在1933年创办了香港的著名金融机构“永隆银行”。陈曾熙在二战前留学日本,攻读土木工程学,后任职伍宜孙家族的永隆集团,负责外汇、楼宇按揭等。及至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陈曾熙自立大隆地产,其弟陈曾焘到香港助兄长发展,1960年,陈曾熙创立恒隆集团。陈曾熙与永隆的交集获得了伍氏家族后人的证实。伍步功是伍宜孙的小儿子,他说陈曾熙与父亲是“合作伙伴”,“陈与家父家兄交往甚密”。

  同为顺德籍港商的蔡彪则透露恒隆陈氏家族平常行事低调。蔡彪祖籍顺德龙江,现在是香港顺德龙江同乡会主席。他说,自己早年与陈曾熙曾在社交场合会面过,知道陈与顺德渊源颇深。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10/content_3310632.htm?div=-1 report 3884 恒隆集团现任主席陈启宗。南都讯记者何帆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的陈启宗、陈乐宗兄弟,通过家族基金“晨兴基金会”,向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捐赠3.5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