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患者1天用血3万毫升 爱心人士献血16万毫升(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已是夜晚,但献血车外依旧排着长队。

  已是夜晚,但献血车外依旧排着长队。

学生们放学后,也纷纷赶来献血。

  学生们放学后,也纷纷赶来献血。

  阅读提示|连日来,秋雨连绵,带来丝丝凉意。而在三门峡市区及灵宝、渑池、卢氏等地,为抢救一名受重伤的陌生人,众多热心者捋起衣袖,纷纷献出热血。

  9月9日,三门峡市一急诊患者脾脏破裂,伤势严重,仅一天时间,抢救用血量达30000毫升,造成三门峡市中心血站A型血严重紧缺,库存告急。消息传出后,众多爱心人士纷纷响应。仅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内,一晚时间,116名师生冒雨献血46400毫升,其中A型血14400毫升。

  截至昨日下午,已有400多名三门峡市民献血,献血量超16万毫升,相当于30多个成年人的人体总血量。

  【用血告急】

  患者一天用血3万毫升,血库A型血紧缺三门峡市中心血站通过微信等紧急求援。

  “我站A型血液库存告急,呼吁爱心人士积极献血。”9月10日,三门峡市中心血站一条“求助微博”,迅速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原来,9月9日,三门峡市第三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重症外伤病人,其肝、脾破裂,失血量较大,脾脏的造血功能已严重受损,急需A型血,不然随时有生命危险。

  当时,三门峡市中心血站接到用血电话后,立即派人送血。“刚好是中午,但根本来不及吃饭,立即就出库、装箱、送血……”三门峡市中心血站站长助理黄庆香告诉记者,由于患者病情严重,出血过多,所送血液在短时间内便用完,而出血情况却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随后,该血站又紧急进行第二次、第三次送血……

  “截至10日上午,仅一天时间就用了30000毫升的血量,造成A型血严重紧缺。”黄庆香说,虽然患者病情已有所控制,但之后多次手术还需继续用血。

  了解到情况后,三门峡市中心血站当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微信、微博、QQ群、手机短信、电话等多渠道,呼吁市民无偿献血,同时出动4辆采血车奔赴市区及灵宝、渑池、卢氏等地采集血液。一场爱心救援随即展开……

  【争献爱心冒雨献血】

  “我是A型血,献了400毫升。”三门峡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梅丽说,当天在QQ群内知道消息后,她便赶了过去。而随之一同的,还有数名爱心之家的队员。

  “我们有无偿献血服务队,平常也会献血,这次肯定要帮忙。”孙梅丽说。

  因需求量大,9月10日中午,中心血站和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联系后,学院立即通过校园广播、学生QQ群等形式,呼吁师生参与献血,并组织志愿者团队帮助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工作。

  “下午6时,从市区采血结束的一辆采血车回到单位后,来不及休息,把当天采集的血液交接后,直接奔赴技术学院院内。”黄庆香告诉记者,当时学生刚下课或刚结束军训,纷纷跑了过来。此时外面又飘起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师生们献血的热情。体检、初筛、登记、采血……夜幕降临,而采血车外还排着长龙。这一幕,一直持续到了晚上10时才结束。

  黄庆香介绍,当天共有241人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9万多毫升,其中A型血献血量为28700毫升。而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一晚上116名师生冒雨献血46400毫升,其中A型血14400毫升。这些,暂时缓解了临床急救用血压力。

  【求助呼吁 16万毫升基本保证患者用血量,但仍需血小板】

  “太感谢大家了!没想到,有这么多陌生人帮助我们!”昨日,记者与患者的哥哥王跃强通话时,他不住地表达谢意。

  王跃强说,出事的是其48岁的弟弟王跃民。9月9日,家住陕县温塘一小区的王跃民外出经过十字路口时被车撞飞,当场重伤,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现在已做过手术,但还有少量出血,需血小板治疗。”王跃强说,目前医药费已近20万元。

  “这两天,我们依然在街头鼓励市民献血。”黄庆香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下午,已有400余人献血超16万毫升。

  “目前病人的用血量已基本能保证,但还需要血小板。”黄庆香说,普通意义上的献血指献全血,捐献血小板与捐献全血是有区别的。血小板主要用于止血、凝血、伤口愈合方面,需要另外采集。

  “9月12日,我们又紧急送了5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但目前依然紧缺,万一有情况就来不及了!”黄庆香介绍,目前捐献血小板需要到中心血站进行采集。

  目前,伤者的病情依然不够稳定,医院正全力给予救治。

  新闻助读

  为何患者一天会用血3万毫升?

  一个健康人的血液,约占人体重量的8%左右。也就是说,一个体重50公斤的健康人,约有4000毫升的血液。那么,为何患者一天会用血3万毫升呢?

  对此,三门峡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文峰介绍,之所以用血量如此之大,是因为伤者肝、脾破裂十分严重,在向其体内补血的同时,破损的肝脾依然不断出血。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9/13/content_1145756.htm?div=-1 report 2721 已是夜晚,但献血车外依旧排着长队。学生们放学后,也纷纷赶来献血。阅读提示|连日来,秋雨连绵,带来丝丝凉意。而在三门峡市区及灵宝、渑池、卢氏等地,为抢救一名受重伤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