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刘志军案法官邱波:审案8年无一改判

来源:京华时报
邱波。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邱波。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代理审判长,先后撰写了300多份判决书,共计上千万字;担任法官和代理审判长的8年来,圆满审理了大案要案以及涉众型犯罪案件近400件,无一错案,无一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他就是被誉为“铁案法官”的北京市二中院刑二庭代理审判长邱波。蒙京华非法吸储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重特大案件,邱波都参与或者主持审理,无一疏漏。

  京华时报记者裴晓兰

  人物简介

  邱波,男,汉族,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系,入职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07年在吉林大学获得法律硕士学位,现为刑事审判第二庭代理审判长。

  因工作业绩突出,邱波先后获得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首都政法先锋”、北京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争创奖”、北京法院“模范法官”和“双优法官”等荣誉称号。15年来,邱波先后参与审理和独立承办各类大案要案以及新类型案件700余件,无一错案被改判发回,无一投诉,被誉为“铁案法官”。

  >>书记员时光

  笔录案卷连写6天手指变形

  1999年夏,邱波从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系本科毕业,成为北京市二中院刑二庭的一名书记员。当时,大要案合议庭刚刚审结原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受贿案,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被称为中国股市第一案的“中科创业案”的审理。500多册的卷宗材料,装满十几个铁皮柜,垛成了一面墙。由于办公条件有限,所有的笔录只能手写。连续五六天开庭下来,邱波的手指头都写变形了。

  还有曾经轰动京城的“黑纸变美元”涉外大要案,两名被告人一人讲法语,一人讲西班牙语,主审法官和公诉人的每一句询问都必须经过两名翻译人员分别翻译。6天的庭审结束,邱波不仅几乎一字不落地记满了200多页笔录,甚至还准确无误地对每一名被告人的陈述进行了归纳和小结。

  在担任书记员的7年间,邱波还参与审理了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受贿案、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受贿案等大要案300多件,受到庭领导的好评。2006年,他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

  >>审蒙京华案

  边接访边办案患上脱发病

  2011年,邱波审结了闻名京城的“蒙京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作为典型的涉众型经济犯罪,被告人多达26名,犯罪数额2.9亿余元,投资人2900余名,卷宗多达933册,会计账册15箱。

  如此大的阅卷量,邱波此前从未遇到过。更令他没想到的是,案子刚转到法院,一批又一批的投资人便轮番到法院门口聚集,最多时竟达400多人。接待大厅人满为患,接待信访一下子变成邱波的全部工作。两个月过去了,邱波先后接待来访30余次,阅卷和撰写审理报告这些事关审判的核心工作,他只好晚上和休息日去做。为最大限度挽回投资人损失,邱波还多次赴上海、北京延庆、河北固安及30余家银行冻结涉案资产。

  巨大的压力和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导致邱波严重失眠,患上了脱发病。书记员用手机悄悄给他拍了一张纪念照,对邱波说:“师傅,你的头发又稀了好多。”正在写判决书的邱波抬头笑了笑说:“没事,过两天就好了。”最终,该案审判实现了良好效果,判决书被最高法评为全国法院“两评查优秀法律文书”。

  >>审刘志军案

  闭关一个月写10万字报告

  担任法官之后,邱波每年结案量均名列前茅,于2011年成为二中院刑庭最年轻的审判长。他承担起大要案审判的重任,审理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

  2013年4月10日,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一案被公诉至北京市二中院。邱波作为二中院刑事审判队伍的骨干力量,作为专案组成员承办了此案。

  因该案案情复杂,卷宗达400余册,无论是庭审过程,还是最终的判决书,都要求不能出一点点失误。

  审理过程中,邱波感觉好像天天在走钢丝,没有退路,更不能有一点点的闪失。他先后奔赴北京、上海、太原等地100多家银行、证券营业部,冻结关联赃款赃物近30亿元,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为了办好该案,邱波克服家庭困难,封闭办案一个月,撰写了10余万字的审理报告及判决,最终圆满地审结了该案。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3/content_124841.htm report 2358 邱波。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代理审判长,先后撰写了300多份判决书,共计上千万字;担任法官和代理审判长的8年来,圆满审理了大案要案以及涉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二中院法官邱波审案8年无一改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