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学家支招京津冀:变一群城市为一个城市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9月13日电  (记者 刘家宇)2014年年初至今,“京津冀协同发展”话题,炙手可热。在刚闭幕的夏季达沃斯会场上,“重构京津冀,激活环渤海”同样是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

  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牛文元直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难度比长三角、珠三角大。京津冀协调发展面临“三大断崖”即:经济断崖、社会断崖和人口断崖。这是协同发展过程中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京津冀三地存在“产业绝缘”问题。他说,高端服务、高科技、文化创意等是北京的主导产业;在天津,先进制造业、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有自己的特色;河北省的钢铁、煤炭、电力加在一起占整个产业的50%。京津冀三地产业不相同、不相关,也不相连。“过去北京也曾积极推动产业转移,但转一个死一个,就是因为产业绝缘,相互之间不能配套。”

  面对问题,与会嘉宾亦纷纷贡献良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称,改变现状关键是抓住北京周边的发展。他说,周边不要搞成“睡城”,一定要产城一体化,实现半小时生活圈,这样北京的高房价就可以降下来。

  郑新立认为,京津唐用高铁联系起来,形成一个金三角,用京津唐的发展带动京津冀的发展,用京津冀的发展带动环渤海的发展。

  事实上,近20年来,关于首都北京、直辖市天津、工农业大省河北一体化发展的概念被多次提出,三地屡有合作协议签署,但在“你得即我失”的“零和”博弈模式下,政策“雷声大”、行动“雨点小”,区域合作进程缓慢、步履维艰。

  “规划很难有那么大的约束力。”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说,京津产业结构要高度化,所以发展高端产业。中低端要转移出去,靠主观说是做不到的,关键是提高要素成本,企业感觉赚不到钱才会转移。

  目前,京津冀一体化的意义远超北京、天津和河北的范围。牛文元表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在破解“如何走出增长停滞的怪圈”,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他认为,建设经济一体化,核心任务是把产业做上去,把财富集聚起来,根据产业布局和产业选择布局生态环境建设等,才能将其打造成一个财富高地。

  对于未来的隐忧,与会嘉宾提醒,如果不从发展的角度、市场的角度、生产力要素重新整合的角度思考,京津冀很难实现协同发展。

  专家建议,少些“瑜亮情结”,少些定位模糊,京津冀错位共赢,唱好“多城记”,才能带动区域从“一群城市”变成“一个城市群”。

  作者:刘家宇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9-13/6587988.shtml report 1199 中新社天津9月13日电(记者刘家宇)2014年年初至今,“京津冀协同发展”话题,炙手可热。在刚闭幕的夏季达沃斯会场上,“重构京津冀,激活环渤海”同样是与会嘉宾讨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经济学家支招京津冀:变一群城市为“一个城市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