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部最后一个省份通高铁 中部经济版图改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鹏善 实习记者 黄 屏 上海报道

  16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正式运行。上午9时,江西首趟高铁列车G489从南昌西客站出发开往北京西。

  作为沪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杭长客运专线东起浙江杭州,横跨江西全境,西至湖南长沙,沪昆高铁杭长段的建成通车,将大大缩短浙赣湘三省的时空距离,形成三省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开启省际公交化出行的“同城生活”。

  业内专家指出,沪昆高铁对江西而言,它横贯省内东西经济轴线,并引领江西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可以加快鄱阳湖生态经济圈与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城市群的同频共振,实现江西老区与东部、西南、华北地区的快速通达。更重要的是能够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从而激发江西内部新的经济业态的出现和繁荣,促进江西经济的转型升级。

  江西步入“高铁时代”

  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南昌铁路局负责人介绍,杭长客运专线东起浙江杭州,横跨江西全境,西至湖南长沙,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里程931.2公里。

  其中,江西境内545.5公里,途经7市28县,沿线设玉山南、上饶、弋阳、鹰潭北、抚州东、进贤南、南昌西、高安、新余北、宜春、萍乡北等11个车站。

  据悉,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于9月16日先期开通后,计划开行南昌西至北京西2对、至广州南2对、至深圳北2对、至西安北1对、至长沙南4对动车组列车,福州至长沙南开行1对、厦门北至长沙南开行1对动车组列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通过高铁,南昌到长沙1.5小时、南昌至杭州2.5小时、南昌至广州4.5小时、南昌至上海3.5小时、南昌到南京4小时、南昌到北京7.5小时。

  对江西而言,“高铁时代”已越驶越近:随着武九客专项目启动,南昌进京高铁将打通;赣深高铁渐行渐近,4小时抵达深圳不是梦;杭长高铁今年将开通,3个小时就可到上海。有市民更是总结出,坐高铁,一日就可以实现“朝饮杭白菊、午品三杯鸡、晚尝口味虾”。

  改写中部经济版图

  高铁对于江西来说,显然不是吃口味虾那样简单。“高铁时代”将引领江西驶向何方,成为更多人关注的问题。

  业内专家指出,江西要想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增长极,从“锅底状态”走出来,快速铁路网联通全国必不可少,对于有些地区来说,通条高铁是锦上添花,对江西而言是雪中送炭。

  “如果江西没有高铁的话,那就意味着横贯东西南北的快速交通网络建立不起来,会在江西这里出现断层、断带。”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中部地区,我们是最后一个通高铁的省份,也可以看出,江西已经意识到了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高铁的重要价值。”江西省委党校江西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黄世贤指出。

  江西省内专家已经为江西描绘出新的经济战略版图:借势高铁,江西的“东大门”上饶将加速度掉头向东,从“内陆腹地”变成了“门户城市”,成为对接东南沿海地区的“桥头堡”。“西大门”萍乡将快速向西,融入“长株潭”经济圈,打造“赣湘开发合作试验区”,加速中部崛起。

  “过去江西中端产业竞争十分厉害,未来可以借助高铁,使得要素成本大幅降低,从而提高江西部分产业的竞争力。”黄世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进入“高铁时代”,江西可以一改过去“加工厂”的形势,激发很多新的经济业态在江西的出现和繁荣,例如旅游业、金融业、总部经济等。

  在麻智辉看来,高铁的开通可以推进江西城市化进程,激化和扩散城市的影响力。现在江西正在加速打造南昌九江赣州的三大都市圈,而高铁的开通,能够加速这一目标的实现。

  “我更期待的是杭州至南昌段的开通,直通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对江西经济发展的意义更大。”黄世贤说。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381.htm?div=-1 report 1884 本报记者王鹏善实习记者黄屏上海报道16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正式运行。上午9时,江西首趟高铁列车G489从南昌西客站出发开往北京西。作为沪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中部最后一个省份通高铁 浙赣湘形成“2小时经济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