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警匪枪战:民警让出防弹衣负伤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炜培
记者回访枪战现场,铁门上有被子弹打出的洞。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记者回访枪战现场,铁门上有被子弹打出的洞。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南都讯 记者谢亮辉 通讯员龚宣 荔公宣 2014年9月16日,广州市海珠区南田路传来的激烈枪响划破了沉寂夜幕。当晚毒贩最终倒在民警的枪口下,制毒工场被摧毁,40余公斤冰毒被缴获。然而,一名主动请缨、协助破案的群众谭飞龙牺牲了,而将防弹衣让给群众、冲锋在前、奋不顾身的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民警林云身中3弹,用鲜血铸就着他的凌云壮志。

  帮民警进入楼内 谭飞龙主动留下

  1995年从警以来,林云通过自己勤学好问、刻苦钻研迅速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共参与打掉各类犯罪团伙数十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2人,多次参与重大案件的抓捕行动。

  近期,广州荔湾警方在某K T V抓获陈某等涉毒嫌疑人,接着深挖出犯罪嫌疑人黄某(绰号“捞哥”)与他人一起制毒的线索。经过缜密侦查,林云和同事成功锁定黄某藏匿在海珠区南田路一栋小居民楼,这也正是后来击毙该嫌疑人的地方。

  经过侦查,当天13时许,林云和另外8名办案民警来到嫌疑人所在海珠区南田路一栋居民楼,目标嫌疑人黄某就锁定在楼内。警方没有贸然行动,而是决定进入楼内充分分析地形等情况后再决定采用哪套方案实施抓捕。

  小楼为自建住宅,居民不多,民警等候一个多小时后,依旧没办法打开大楼门禁进入楼道,办案民警便联系到经常协助警方工作的热心群众谭飞龙前来帮忙。17时许,谭飞龙骑着自行车赶到。谭飞龙来到后,民警一行顺利进入居民楼。

  “谢谢啦兄弟,你先回去吧,这里危险。”看着汗流浃背、风尘仆仆赶来的谭飞龙,林云说道。谭飞龙笑着说:“等会吧,也许还有用得着的地方。”

  谭飞龙上楼 林云让出防弹衣

  当带队领导进行任务分工,对民房实施侦查布控时,林云主动请缨,“让我去看案犯的那层!”带队领导拍拍他的肩膀,轻声叮嘱“小心点”。同伴们都知道,在毒贩房门外侦查,承担的风险有多大不言而喻。

  得知民警准备对案犯所在的楼层进行侦查,谭飞龙也主动提出,“我帮你们看看门和锁类型,给你们点建议”,随后,他跟随林云上楼。

  林云把自己身上的防弹衣脱下,套在谭飞龙身上。穿着防弹衣的谭飞龙俯下身子,仔细观察门锁。林云则紧握手枪在旁警戒,就在此时,嫌疑人黄某突然开门,向门外连开数枪,企图夺路而逃。生死之间,林云下意识用身体堵住门口,用力推了一把谭飞龙,提醒他快速撤离。

  就在这电光火石之间,林云左手动脉中枪,腹部也中了两弹。而谭飞龙也中枪倒在血泊中。歹徒趁机冲出门外,边射击边往外逃。楼内上下的民警立即同时开火,将黄某压制退回屋内。随后,受伤的林云和谭飞龙被送往医院抢救。

  羊城枪声

  南都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广州警方发布的通报,发现警方在应对暴力拒捕或重大突发事件时,至少有6次开枪的情况出现。

  3月28日

  萝岗区宏明路

  5月20日

  荔湾区坦尾村

  7月4日

  从化城郊街宝城路

  追捕嫌疑人遭遇暴力拒捕 ,警方鸣枪示警或将嫌疑人击伤

  4月28日

  越秀区北京路

  发生斗殴事件,警察到场后两度鸣枪将事态控制

  5月6日

  广州火车站发生砍人事件

  6月28日

  省汽车客运站发生劫持人质事件

  警方都将嫌疑人击毙

  官方态度

  广州市领导探望负伤民警

  荔湾区及公安部门领导慰问谭飞龙家属

  南都讯 记者谢亮辉 通讯员杨明华 吴木荣 昨日上午,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在市卫生局、荔湾区政府、市公安局等部门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探望并慰问了16日下午在海珠区南田路缉捕毒贩过程中英勇负伤的荔湾区公安分局的民警林云及其家属。

  昨日下午,广州市荔湾区委、区政府和公安部门的主要领导,到医院亲切慰问了16日下午在海珠区南田路缉捕毒贩过程中光荣牺牲的热心群众谭飞龙家属,对谭飞龙多年来不计得失,热心协助公安机关工作的大无畏精神予以高度评价,对其不幸牺牲表示沉痛哀悼。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19/content_3316477.htm?div=-1 report 2384 记者回访枪战现场,铁门上有被子弹打出的洞。南都记者梁炜培摄南都讯记者谢亮辉通讯员龚宣荔公宣2014年9月16日,广州市海珠区南田路传来的激烈枪响划破了沉寂夜幕。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