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大挑战或阻碍萨科齐重返法国政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玉凤

  近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脸谱网(Facebook)和推特(Twitter)账号上同时发布声明称,他将重返政坛,并将寻求他所在的右翼政党法国人民运动联盟(UMP)的领导权,以争夺2017年总统大选的资格。

  此前数个月,法国媒体就一直在推测萨科齐可能不会甘于沉寂,而是选择复出,一雪2012年总统大选中败给社会党人奥朗德之耻。

  不过,分析人士称,萨科齐的回归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他在执政期间经济方面的表现不佳、鲜明的个性屡屡打破法国政坛的禁忌、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法律纠纷,这些都有可能成为他东山再起的绊脚石。

  即便是在UMP党内,这位匈牙利移民之子也不乏对手。其中,最突出的是萨科齐主政时的外交部长朱佩(AlainJuppe)。

  奥朗德低迷的支持率

  一直以来,萨科齐是法国政坛一名备受争议的人物。虽然许多左翼选民抨击他,但是支持者认为萨科齐是UMP在2017年总统大选中可能获胜的最合适的人选。

  萨科齐选在此时东山再起的一个直接原因便是当前法国民众对奥朗德政府的经济政策备感失望。

  两年前,行事较为温和的奥朗德成为取代萨科齐的最理想人选。不过,就任总统后,奥朗德也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无力扭转法国经济衰退的趋势,这导致他的民意支持率一路下跌,甚至比萨科齐曾经的支持率还要低。在萨科齐宣布复出前不久,法国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奥朗德的民意支持率只有13%。

  最近,奥朗德前女友特里埃维勒(ValérieTrierweiler)的新书也令前者的境况雪上加霜。特里埃维勒在新书中说这位社会党的领导人曾经暗地里鄙视穷人,将他们称为“寄生虫”,并对这种幽默感非常得意。奥朗德虽然否认了特里埃维勒的这一说法,但他在民众中的形象岌岌可危。外界分析,这为UMP重新赢得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提供了机会。

  法律纠纷

  现年59岁的萨科齐出生于巴黎,父亲是一名匈牙利移民。萨科齐很早就迈入政坛,28岁时便当选为巴黎郊区讷伊市市长,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34岁时成为国会议员,2002年进入内阁,出任内政部长。2007年,萨科齐在52岁时成功攀登至权力的巅峰,顺利当选为法国总统,任期5年。

  上任之初,外界认为萨科齐为法国政坛带来了迫切需要的活力,在国际舞台上也引起了一番轰动。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曾就此评论说:“他从不怀疑任何事物,尤其是他自己。”

  不过今年7月,因涉嫌探听司法机密和腐败,萨科齐开始正式接受法国警方的调查。这是法国历史上首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腐败遭警方羁押。随后,萨科齐的几名亲信也被拘留调查。

  警方试图查明这名前总统是否曾在律师的帮助下非法筹集2007年竞选总统资金,是否曾接受利比亚前独裁者卡扎菲(MuammarGaddafi)高达5000万欧元的秘密献金。这将令他面临冗长的法律程序。如果被定罪,萨科齐可能会入狱3年。萨科齐虽然对上述指控极力否认,但是去年9月该国司法部门已开始对其进行电话监听。

  个性拖累

  在任期间,萨科齐也打破了法国政坛长期以来的禁忌。他毫不避讳自己的私生活为外界知晓。2007年在萨科齐竞选总统期间,他的第二任妻子塞西莉亚申请离婚。当年10月,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声明宣布,萨科齐与塞西莉亚正式离婚,萨科齐由此成为法国首位在任期间离婚的总统。不过很快,他又开始公开追求意大利前超级名模和歌手布吕尼,并成功抱得美人归。

  萨科齐也因“奢华”的作风而令外界侧目。他喜欢穿意大利名牌鞋子,戴劳力士表,并为自己配备带有私人浴室的豪华专机。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后,第一个假期就在一艘豪华游艇上度过。部分法国媒体称,该游艇的主人是法国最富有的人之一博洛雷(VincentBolloré)。

  萨科齐在任期间恰逢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之时,法国失业率更是一路飙升,接近10%。年轻人的失业率甚至翻倍。此外,欧元债务危机加重,当时的法国经济形势一片惨淡。

  在此背景下,萨科齐“奢华”的行事风格激起了众怒,他的个人形象也一落千丈。

  民众不“感冒”

  作为UMP可能的提名人选,在法国经济接近零增长、失业率之高创下历史纪录的背景下,外界的视线聚焦于萨科齐是否能回归政坛。如果顺利回归,又能否以全然不同的面貌出现在政治舞台上。

  虽然萨科齐的支持者急切希望他能顺利回归,但是法国民众似乎并不怎么在意。据法新社报道,9月16日,法国调查机构OpinionWay公布的一项结果显示,64%的法国民众对萨科齐宣布回归政坛的声明并不感兴趣。奥朗德所在政党的大佬康巴代利(Jean-ChristopheCambadelis)说:“相比于脸谱网而言,萨科齐在现实中的回归之路要艰难得多。”

  据《卫报》援引法国一家智库的负责人派瑞欧(PascalPerrineau)的分析称,萨科齐必须改变行事风格才能顺利回归,“这也是困难之所在,因为个性很难改变。2012年萨科齐在角逐总统宝座中败下阵时,并未去审视自己的失败,他所在的政党也没有。”

  上个月法国政坛老将朱佩也宣布,将角逐2017年总统宝座,并加入UMP总统提名的争夺战中。这给萨科齐的重返政坛之路添加了一层扑朔迷离的色彩。

  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也显示,即使萨科齐仍是他所在的阵营中最受瞩目的人物,但是在全国民众中的支持率却不及朱佩高,朱佩更受法国人欢迎。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922/n404513432.shtml report 3745 近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脸谱网(Facebook)和推特(Twitter)账号上同时发布声明称,他将重返政坛,并将寻求他所在的右翼政党法国人民运动联盟(UMP)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三大挑战或阻碍萨科齐重返法国政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