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高院拟建“一把手”出庭应诉通知制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洋 郭超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郭超)北京市高院拟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制度,对于确需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法院行政庭将于开庭7日前向涉案行政机关发出出庭应诉提示书和建议书,而对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要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率仅2.2%

  昨天,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维林指出,2013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首次突破1万件,而今年1至6月这一数据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然而,在行政案件大幅提高的背景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则较低,刘维林表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政机关的法制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还不够强。三年来在本市审结的一审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仅为2.2%,“民告官而不见官,表面上是不积极应诉,背后则是对法制的不尊重。”

  不出庭将通知政府法制部门

  北京高院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府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流程,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范围,确保出庭应诉真正出庭、出声、出效果。

  高院指出,要努力实现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主管领导、相关人员出庭应诉全覆盖。对争议和影响较大、社会关注度高、案情复杂以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行政争议妥善化解的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要主动出庭应诉。

  据介绍,此次高院拟建立的出庭应诉通知制度,对于确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法院行政庭将于开庭7日前向涉案行政机关发出出庭应诉提示书和建议书。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一般要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在法院发出通知仍未出庭的,相关法院将及时通报同级政府法制部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27/content_537984.htm?div=-1 report 921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郭超)北京市高院拟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制度,对于确需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法院行政庭将于开庭7日前向涉案行政机关发出出庭应诉提示书和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