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踩踏事故楼道宽1.2米 孩子百平米房睡通铺

来源:云南网 作者:赵希
事故现场示意图 本报美编 胡强俊 3D制图
事故现场示意图 本报美编 胡强俊 3D制图
黄色厚海绵还堆在地上 赵希 摄
黄色厚海绵还堆在地上 赵希 摄
隔壁单元的楼梯,与事发现场楼梯规格一样。赵希 摄
隔壁单元的楼梯,与事发现场楼梯规格一样。赵希 摄

  昨天经历踩踏的孩子,在回忆事发经过时连称:“就是几分钟里的事情,太害怕了。”而在他们的讲述中,多名受访孩子说自己是从大海绵里爬出来的。这个“大家伙”立在楼道边,突然倒下来,砸到人,引起恐慌和拥堵,最终发生踩踏。孩子们口中的“大海绵”究竟是什么?惨剧又是在怎样的空间里发生?昨天下午4点半,晚报记者进入明通小学现场,试图还原事故经过。

  事发在老旧居民楼

  楼道不超过1.2米

  明通小学校园内有两栋分属不同年级的主、次教学楼,在操场一角的铁栅栏外有两栋一模一样的居民楼,7层楼高,外贴卡其色瓷砖,外墙斑驳。其中靠外的一栋,统一挂着白布窗帘,或脱落,或变旧发黄。一位家长说,学校给一、二年级学生提供了午休的场所,就在这栋居民楼内,它与学校一墙之隔,校内有小门通往该小区。

  下午5点,警方在现场取证调查,宿舍楼前小小的红色铁门紧锁。透过铁栅栏,记者看到,这是老式居民楼,单元楼里光线昏暗,青水泥地面。

  “2楼到5楼都是孩子午休的地方。”据多位曾经进入宿舍内的家长讲述,楼里没有电梯,楼道很窄,宽约1米~1.2米,每层有两户。

  午休房间百平方左右

  孩子睡通铺

  每天12点到14点间,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会在宿舍楼里睡午觉。“每个班的娃娃睡在一套房子里,套内面积大约100平方米。我女儿的班里有60多个孩子,大概有四五十人会在学校睡午觉。”一位孩子母亲回忆,屋内装修简单,高低床,孩子们睡在一起,但是每天中午都有各科老师轮流值班,一个老师负责一个班,从上楼到入睡、起床、下楼,通常都有老师领着。

  夕阳下红花吐蕊,攀藤植物爬满铁栅栏,绿草如茵,谁能想到这个孩子们平时嬉戏着下楼的小小通道,会成为危险之地。

  疑似废弃床垫倒地

  导致孩子摔倒

  就在宿舍楼门口,记者看到,一块巨大的黄色厚海绵垫,呈卷曲对折状,堆在地上,几乎堵住了进出的楼道口,海绵的厚度几乎达到40厘米,长宽在2至3米左右,疑似废弃的旧床垫。另一边倒着一把长长的梯子,和已经骨架散开的雨伞。

  综合多名孩子的讲述,这个海绵垫之前是竖在楼道口的,昨天中午预备铃响了,孩子们和往常一样起床下楼,明通小学一、二年级每个年级都有5个班,大约几百个孩子沿着并不宽的楼梯下楼。

  “本来就是人挤人,突然海绵垫被人拉倒了,路被堵住了,大家慌起来。”7岁的小涵(化名)从3楼走到2楼楼梯口,发现好多同学挤成了一团。“有同学踩着我的头往前挤,想看看怎么了。”人群挤到一楼楼道口,前面有好多人像“叠罗汉”一样摔倒在海绵垫上,此时垫子下已经有人被压,有孩子放声大哭,夹杂着各种叫喊声,拥挤更厉害了,小涵和小伙伴手拉手往前爬,到楼梯口,但后面还有同学推,只能继续往前挤,从栏杆里往外钻,“看见我们的老师,好几个老师,他们从海绵垫下拉出几个同学,然后抱得紧紧的。”

  那个疑似废弃床垫的海绵究竟是什么?学校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那个海绵垫原先是立在宿舍楼道边的,已经放了一阵了,前几天也被人弄倒过一次。

  主教学楼楼梯较宽

  楼道管理制度明确

  距宿舍楼不到百米处,就是明通小学的主教学楼,开阔明亮,与事发地形成鲜明对比,楼梯、过道宽度超出宿舍楼的两倍,而在每一层台阶上都有防滑条,台阶正中是红底黄字,提醒着大家“走廊楼道不跑跳,脚步要轻慢慢行。”一楼大厅墙上,最显眼的地方高悬着《明通小学楼道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在集中上下通过楼道的时间,全校各班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楼道通过楼梯。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各班正副班主任必须有一位教师带领学生通过楼梯,并在行进中负责组织、维护学生行进秩序、确保学生安全。”

  事发后,学校二楼的教导室已经成为接待家长的临时中心,下午6点,依然有3名家长未能找到自己的孩子,他们眉头紧锁,素不相识却相互安慰鼓励,校方工作人员则在忙碌地翻查伤亡人员资料。

  昨天下午6点半,明通小学的大部分教师都没有离开,聚集在各教研室里,有人在低声啜泣,情绪低落,记者多次尝试采访,老师们婉拒了记者的提问,同时明通小学的多部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记者 赵希(春城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4-09/27/content_3384522.htm report 2822 事故现场示意图本报美编胡强俊3D制图黄色厚海绵还堆在地上赵希摄隔壁单元的楼梯,与事发现场楼梯规格一样。赵希摄昨天经历踩踏的孩子,在回忆事发经过时连称:“就是几分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