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商人黄怒波挪威购地遭抵制 曾任中共干部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资料图片: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美媒称,与挪威最北地区的朗伊尔城仅隔一条寒冷峡湾的一块土地的交易引起了轩然大波。其原因是,人们对于一位财大气粗、酷爱冰雪并拥有前中共干部暧昧履历的中国房地产大亨的北极野心感到惊恐。

  美国《纽约时报》9月28日发表题为《罕见北极土地交易在挪威引发担忧》的报道称,黄怒波之前在冰岛购买一块冰封荒地的企图遭遇挫败,于是便把注意力转向了挪威。今年夏天,他达成了以大约400万美元购买位于北部城市特罗姆瑟附近的一大片滨海地块的初步协议,而且据挪威国营广播公司报道,他还正打算在斯瓦尔巴群岛的主岛斯匹次卑尔根岛上购买面积大很多、而且更加靠北的地块。

  黄怒波的公司——中坤投资集团——否认了挪威媒体关于该公司希望在高纬度北极地区购买土地的报道,并表示公司正把精力集中在开发特罗姆瑟市附近灵恩山区的一个豪华度假中心的计划。尽管该项目用地所处的位置与斯瓦尔巴群岛相比往南了很多,可它仍将使黄怒波的公司得以进入北极圈内,从而引发了围绕他的意图的激烈争论。

  挪威《北极光报》的一篇评论惊呼:“不必怀疑,亿万富翁黄怒波是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当局的挡箭牌。”而特罗姆瑟市附近地块的卖主奥拉·贾埃弗则表示,自己“百分之百相信”黄怒波是一个没有任何幕后动机的正经生意人。贾埃弗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是一项商业协议。不存在其他任何东西。”

  不过,这样的保证对于平息关于中国在北极谋求永久据点的传言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随着全球变暖为亚洲打通运输费用更为低廉的新航道,并将大大提升区内丰富自然资源的开发前景,北极地区的地缘政治和经济重要性正在不断上升。

  挪威极地研究科学院院长维利·奥斯特伦说:“对于任何一个对地缘政治感兴趣的人来说,这都是今后几年需要关注的地区。”他认为,黄怒波“也许只是又一个”确实只对开发旅游业感兴趣的“笑容可掬的企业家”,但“我们在这里谈论的是感觉,而这种感觉就是中国想要获得北极据点”。

  奥斯特伦认为,渴望得到能源的中国已经“公开宣布了其北极野心”。他提到,北京投资购买“雪龙”号破冰船、派科学家前往挪威斯瓦尔巴群岛加入国际研究团队并且通过游说成功地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中国还试图——但迄今为止还没有成功——获得在斯瓦尔巴群岛修建一处大型雷达天线的许可。

  当挪威媒体在4月份最早报道这宗土地交易,之后又指出黄怒波是可能的买主时,政府立即遭受了来自议会和媒体的压力,人们要求政府确保这块土地不会落入外国人手中。

  在反对任何对外土地交易的日益巨大的喧闹声中,政府5月份宣布将致力于确保这块位于斯瓦尔巴群岛的土地继续留在挪威人手中。斯瓦尔巴群岛行政中心朗伊尔城的市长克丽丝廷·克里斯托弗森说,她支持由挪威政府买下这块土地,以确保该地区脆弱的荒原不会被开发北极资源的混乱热潮所席卷。这位市长说:“这里不能成为新的淘金之地。我们必须谨慎从事。我们应该拥有这个岛屿。这不是反对中国,但却是爱护挪威。”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0929/513580.shtml report 1850 资料图片: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美媒称,与挪威最北地区的朗伊尔城仅隔一条寒冷峡湾的一块土地的交易引起了轩然大波。其原因是,人们对于一位
(责任编辑:钟庆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