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厦门市人大立法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10月6日电  题:用好特区立法权 厦门市人大立法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路

  中新网记者 陈悦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的数据表明,至9月15日止,今年厦门新增设商事主体5万户,较去年同比增长80%。这一“井喷”式增长的数据,离不开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下简称《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为厦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所奠定的坚实法律基础。

  去年底厦门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条例》,在全国居于前列。厦门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张凌云说,这是厦门用好特区立法权,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出的一扇门、一条路。

  厦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涉及注册资本、许可经营项目审批、年检、注册经营地址、“先照后证”、“并联审批”等八项重大改革。张凌云说,这是降低创业门槛、激发企业活力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可以为我们省下大量的人力财力成本”,台资企业"85度"C华南区工商法务部负责人陈权举例说,改革后,企业由过去的先办各种许可证才能办理营业执照,改为“先照后证”,筹备期大大缩短。

  “我们很多门店都是在繁华市区,少一天筹备期,就能省下不少租金”,陈权说。

  厦门国大药房综合部的姜女士也告诉记者,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令企业年检更方便了,“电脑点一点就可以了”。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对企业而言固然是大利好,但若没有坚强的法律基础则如无源之水。

  张凌云告诉记者,去年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立法工作后,作为立法机构,厦门市人大法制委、财经委等提前介入,与厦门市政府法制局、工商局等部门组成起草班子,统筹推进法律起草工作。

  为了能让立法高效而又扎实地完成,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走访相关部门、征求专家和群众意见、召集各界座谈,并和中央相关部委、全国人大、省人大保持沟通联系。在草案出炉后,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打破惯例加开了一次常委会会议,终于令条例在去年年底顺利通过。

  “特事特办,但又要特事不陋”,张凌云总结说。

  正因如此,在吸取国外和国内其他城市经验的同时,条例又根据厦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创新。

  “考虑到厦门电子商务发达,土地资源珍贵稀缺,我们实行住所与经营场所分别登记、备案。”张凌云表示,按照条例规定,商事登记机关不再将经营场所的行政许可作为登记前置条件,而是实行“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同一地址可以作为多家商事主体的住所,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动新兴行业的投资创业和厦门市总部经济的发展。

  同时,在降低企业门槛,“宽进”后,厦门市人大也在立法上为“严管”维护市场秩序做好了准备。

  张凌云告诉记者,《条例》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和分工,改“前置审批”为“后续监管”,并建立各部门联动和问责机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无照无证经营查处办法》,明确了改革之后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和办法。

  今年正是全国人大授予厦门特区立法权20周年。张凌云说,全国人大授予厦门特区立法权,就是要鼓励厦门先行先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先行先试,正体现了“特区立法权授权精神和时代精神”。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4/10-06/6651456.shtml report 1567 中新网厦门10月6日电 题:用好特区立法权厦门市人大立法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路中新网记者陈悦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的数据表明,至9月15日止,今年厦门新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厦门市人大立法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