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来源:央视网
 
美德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埃里克·白兹格(左)、斯特凡·W·赫尔(中)、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右)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2014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Eric Betzig),德国科学家斯特凡·W·赫尔(Stefan W. Hell),美国科学家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William E. Moerner),以表彰他们在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领域取得的成绩。

  科学家简介:

  埃里克·白兹格(Eric Betzig),美国神经科学家、发明家、应用物理学家。他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后在贝尔实验室工作。其主要贡献是研发了用于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的光学成像工具。

  斯特凡·W·赫尔(Stefan W. Hell,1962年12月23日生于罗马尼亚阿拉德),德国物理学家、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之一。

  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William Esco Moerner),化学家,单分子光谱和荧光光谱领域的著名专家。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哈利·S·莫什讲座教授(Harry S. Mosher Professor)。

  之前,知名数据机构汤森路透预测华裔科学家邓青云有望获得化学奖,至此,四名有望获得诺奖的华裔人士全部落空。

  回顾:2013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三位美国科学家马丁·卡普拉斯、迈克尔·莱维特及亚利耶·瓦谢尔。他们当时的获奖理由是“为复杂化学系统创立了多尺度模型”。

新闻加点料

  关于诺贝尔化学奖:你所不知道的

  诺贝尔化学奖 (瑞典语:Nobelpriset i kemi)是诺贝尔奖的六个奖项之一,1895年设立,由瑞典皇家科学院每年颁发给在化学相关的各个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根据奖项设立者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愿,该奖由诺贝尔基金会管理,瑞典皇家科学院每年选出五人委员会来评选出当年获奖者。

  化学奖的奖章长什么样?

  诺贝尔奖的金质奖章约重270克,直径约为6.5厘米,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不同奖项的奖章背面图案不同,每份获奖证书的设计和词句也都不一样。物理学奖或化学奖的奖章背面雕刻着象征自然的被云雾环绕的伊希斯女神,她表情冰冷而严肃,怀里抱着一只哺乳宙斯的羊角,在她身旁正欲掀开她神秘面纱的,是科学界的天才。

  谁第一个诺贝尔化学奖?

  第一个诺贝尔化学奖于1901年颁发给荷兰科学家雅各布斯·亨里克斯·范托夫。每一位获奖者都会得到一块奖牌,一份获奖证书,以及一笔不菲的奖金,奖金的数额每年会有变化。例如,1901年,范托夫得到的奖金为150,782瑞典克朗,相当于2007年12月的7,731,004瑞典克朗;而2008年,下村脩、马丁·查尔菲和钱永健分享了总数为一千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略多于100万欧元,或140万美元)。该奖每年于12月10日,即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周年纪念日,以隆重的仪式在斯德哥尔摩颁发。

  诺贝尔化学奖共有多少得主?

  截止到2014年10月8日,诺贝尔化学奖一共颁出了106次,获奖人数一共是169人,其中有63次是单独一人获奖,22次是两人共同获得,其中一次是夫妻俩同时获奖。从1901年至今,该奖有8年因故停发(1916-1917年、1919年、1924年、1933年、1940-1942年)。

  就获奖领域而言,有至少25名获奖者在有机化学研究中做出贡献,比其他化学领域的获奖者都多。有两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德国的里夏德·库恩(1938年获奖)和阿道夫·布特南特(1939年获奖),受其政府阻止不能接受奖金。他们虽然后来收到了奖牌和获奖证书,但没有收到奖金。弗雷德里克·桑格是至今唯一一位两次(1958年和1980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科学家。其他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玛丽·居里(1903年获物理学奖,1911年获化学奖)和莱纳斯·鲍林(1954年获化学奖,1962年获和平奖)都是在不同领域获奖。[7]有四位女性获得过化学奖:玛丽·居里、伊雷娜·约里奥-居里(1935年获奖)、多萝西·克劳福特·霍奇金(1964年获奖)和阿达·约纳特(2009年获奖)。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1008/n404918466.shtml report 3068  埃里克·白兹格(左)、斯特凡·W·赫尔(中)、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右)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相关]3名科学家分享2014..|三位科学家分享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