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经济明年将放缓至7.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晓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最新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7.1%,相较今年下调0 .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最新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7.1%,相较今年下调0 .3%。

  IM F不是首家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的机构。南都记者注意到,包括高盛、瑞银在内的多家大行此前已陆续下调对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其中瑞银更将中国明年的G D P增速下调至6.8%左右。

  机构预计经济放缓

  IM F发布的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7.1%,报告同时称,得益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对中小企业的扶持、社会保障性住房以及净出口的增加,预计中国2014年经济增长将维持在7.4%。

  IM F不是首家下调中国来年经济增速预期的机构。南都记者注意到,包括高盛、瑞银在内的多家大行此前已陆续下调对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其中高盛将中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 D P)增长预测从此前的7 .6%下调至7.1%,瑞银更将中国明年的G D P增速下调至6 .8%左右。此外,高盛还预计,中国2016年至2017年的经济增速将处于6.7%左右。

  各机构下调预期的理由亦十分相似。“主要原因是信贷增长放缓持续影响投资,同时房地产发展持续滞缓。”IM F称。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近两年的经济轨道有两大重要因素在互相作用,分别是房地产下行和调控政策。汪涛预测,房地产还会接着继续往下走,明年整个经济会继续减速。在其看来,本轮房地产的下滑和以往不同,这次主要的不同是供需发生的不平衡,房地产的供给已经超过实质的需求。

  汪涛指出,今年G D P增长是7.2%,她预计三季度7.1%,四季度6.9%,明年6.8%左右,从各方面判断,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会调低到7%左右,这样的话6.8%也能完成国家目标。

  “这是从结果去倒推原因的表述。我们以为,经济增速放缓不仅仅是经济力量的表现,更多是人口结构等其他因素的变化。简单地说,每年新生成的城镇就业人口在回落,自然也就不需要像以往那么高的G D P增速来确保就业。”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投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政策争议仍然存在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经济最大风险仍在房地产。据连平测算,基建投资增速只有达到26%以上才能明显对冲房地产对投资的拖累。而8月份的基建投资增速只有21%。

  “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速下降,1-8月累计低至12.8%的近14年来新低,将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连平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是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因。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炜昨日则向南都记者表示,其对经济的预期目前还没有变,今年是7 .4%,明年7%。“三季度指标有调整的空间,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大家对经济指标的看法各有不同,政策方面目前有许多因素主导,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到一个临界点,如果房价继续走弱,预期因素可能会影响到政策。现在来看还有些超出经济之外的因素将影响到政策调整,比如欧元区经济走弱以及一些地缘政策因素。”李炜对南都记者说。

  李炜表示,目前情况下很难预计政策调整会一步到位,因为未来依然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经济表现好的话,可能就不会有动作。如果经济数据进一步恶化,可能还是要继续调整。在我们看来,经济不会立刻发生好转,所以应该还是会有一些动作,比如降息降准。一般来说,调整发生在每次经济数据公布之前,但具体的时间窗口很难判断。”李炜昨日称。

  [链接] 中国影子银行正以信贷双倍增速扩张

  IM F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简称“报告”)提醒,影子银行问题在中国的融资增速已达到银行信贷增速的近两倍。

  报告指出,中国需要更密切监测不断激增的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的银行业务。截至2014年3月的数据显示,中国影子银行的社会融资比重占G D P的35%,并正以银行信贷两倍的速度扩张。除委托贷款、信用贷款外,中国的影子银行还包括公司债券和银行承兑汇票,后者指由银行开立担保函,它的客户可以用来为交易融资。多种迹象表明,有一些业务(如对公司的贷款)从传统银行转移到非银行部门。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的银行理财产品(WM P)也是风险因素之一。2014年早期,理财产品占G D P的25%,该比例自2013年早期以来上升近50%。理财产品利率往往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或回购利率,且大部分的回报率获得担保,因此理财产品或将改变银行融资模式及融资成本,亦可能影响银行稳定。

  采写:南都记者 张晓华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10/09/content_3323829.htm?div=-1 report 239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7.1%,相较今年下调0.3%。IMF不是首家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的
(责任编辑:钟庆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