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建行东渚支行“结缘”手工艺品获“双赢”

来源:厂商动态

  在苏州高新区东渚镇渚镇路47号,有一座三层高的楼房,它就是苏州建设银行东渚支行的所在地。按照苏州建行建设创新驱动分行的要求,新区支行为挖掘东渚网点的文化潜力,对该网点重新装修改造并创新地设计增加了文化原素。如今,这座小楼又多了一重身份,成了建行东渚支行与东渚工艺美术协会的共建基地。踏上银行二楼,一眼看去大厅不算宽敞,却收拾得整洁、清新。几张东渚手工艺艺人制作的红木座椅错落有致的摆放四周;精致的玻璃橱柜里,放着各式各样的工艺品,有玉器、有红木雕刻、核雕、有扇面,散发着清洁而又殷实的气息,令人耳目一新。

  没掏一分钱,就办起了手工艺品展示。借助东渚支行每天固定的人流量及营业十多年良好的声誉,东渚镇18位工艺大师将得意之作摆在了银行二楼展出,对外展示东渚雕刻、刺绣、缂丝等传统手工艺,每位大师的作品数量虽不多,大大小小加起来却有百件之多,总价也高达百万!而对建行东渚支行而言,借助工艺品展览的平台,工艺大师们的朋友带朋友,客户带客户,东渚支行与更多的手工艺艺人建立了联系,交上了朋友,一些融资、信贷等服务也在艺术品展示的同时顺理成章地开展了。

  东渚支行程行长对此身有体会:“东渚作为苏州传统手工艺资源丰富的福地,玉雕、苏绣、核雕、缂丝等重要非遗项目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和关注。我们展出手工艺大师们的作品,也是顺应时代潮流。当银行客户对工艺品感兴趣时,会向我们咨询,我们不仅宣传了东渚的文化艺术特色,也打响了手工艺大师的金字招牌,给他们介绍了生意,同时又形成了东渚支行自己的特色。尤其作为东渚当地的银行,我们这样做对建行的影响非常好,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当得知新区支行有意在东渚网点二楼布置手工艺品展出时,老客户缘玉阁玉雕工作室袁小伟、“核记工坊”核雕艺人吴建东、“圣檀扇艺”周海明等诸多工艺大师们纷纷拿出自己的得意之作。其中三楼东渚镇玉雕大师俞艇工作室,又是建行东渚支行的一张名片。

  提起俞艇,东渚人的骄傲。俞艇,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东渚工艺美术行业协玉雕分会会长,从2007年开始,他以薄胎器皿件连续获得三届“天工奖”金奖,成为当代痕都斯坦风格薄胎器皿件的领军人物。在他的影响之下,一批年轻的东渚玉雕艺人也开始专攻器皿件,并且在全国玉雕件树立了当代苏州玉雕器皿件的一个技艺标杆。

  为招揽俞艇这样的行业领军人物,苏州附近的一些城市开出了“赠送风景区独幢别墅”等一系列优厚条件,希望能吸引他去安家落户。但俞艇选择将工作室放在苏州建行东渚支行三楼,除了他本身就是东渚人外,也是中意这儿的艺术氛围。

  “玉器雕刻是手工艺中比较特殊的一种,需要安静的环境。这儿楼下就是东渚支行与东渚工艺美术协会的共建基地,很不错!”俞艇说,工作室发展到今天,只留下4位员工,年产量在20件左右。由于走精品之路,东渚支行三楼闹中取静的地理环境也尤为重要。

  回忆过往,建行东渚支行之所以与工艺大师们“结缘”,还得从东渚镇说起。东渚,位于苏州西部,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其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历史悠久,品类丰富:中国四大名绣——苏绣就发源于此。玉雕、木雕、核雕、缂丝、青铜器,以及香山古建均独具匠心,蜚声海内外。此外,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渚还曾是全国最大的日本和服及韩国韩服刺绣加工区,可谓是众多能工巧匠植根于传统民间工艺的沃土。

  但是10年前,东渚镇的现状是工业少,传统手工艺人多,储户中传统手工艺人就占了多数。这些手工艺人一般给外地的公司加工,或自己开个小作坊,一年到头赚点人工钱存银行,空有技术却苦于和其他传统匠人没有什么区别而默默无闻。

  如今呢?越来越多的传统手工艺人意识到“品牌”的价值,纷纷注册商标,成立手工艺专业工作室。现在东渚镇工作室超200家,4万人口中手工业的从业人员达到1.3万人,约占全镇总人口的40%,传统工艺产业已成为广大东渚人创业、就业和增收的良好平台。凭借优质的手工技艺,东渚的手工艺品吸引着全世界各国的人们纷至沓来,红火的手工艺品交易既增加了手工艺人的收入,也推高了东渚支行的电话转帐业务。近几年,东渚支行的电话转帐业绩一直稳固在苏州建行诸多网点前列。不仅如此,东渚支行将联合信用卡中心,为消费者提供买红木家具分期付款的新业务,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帮助东渚的红木手工艺人拓展市场。同时也将尽力为工艺美术生产提供贷款等诸多帮助,全力支持和挖掘东渚民间工艺的优势,营造出苏州建行东渚支行特有的艺术氛围和经营之路。

  一座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工作室,一张响亮的名片;一层手工艺品展示区,攒足了东渚镇的人气。建行东渚支行差异化、特色化的模式,使传统业务与新兴金融业务相互支持,相得益彰,实现了客户与银行的“双赢”。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41014/n405115728.shtml report 2016 在苏州高新区东渚镇渚镇路47号,有一座三层高的楼房,它就是苏州建设银行东渚支行的所在地。按照苏州建行建设创新驱动分行的要求,新区支行为挖掘东渚网点的文化潜力,对
(责任编辑:冯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