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画家许麟庐遗产案落判 子女质疑父亲遗嘱真实性

来源:法制晚报

  10月13日,著名画家许麟庐遗产纠纷案宣判,二中院认定其遗嘱有效,许麟庐的遗产全归95岁高龄的遗孀。

  事实上,这些年名人遗嘱纠纷并不少见:齐白石弟子娄师白遗产案、著名画家陈逸飞遗孀与长子的遗产纠纷等,隔不久就会见诸报端。纠纷出现原因要么是当事人未来得及留下遗嘱便突然去世,要么是其法定继承人因遗嘱的真实性而产生分歧。

  这种情况在普通人中也存在。如何立遗嘱才能避免子女们产生纠纷?《法制晚报》为您解读其中的法律问题。

  热议话题大画家立遗嘱子女说有假

  许麟庐与妻子王龄文育有4子4女。其去世前,曾于2010年9月2日用毛笔书写立下遗嘱:"我许麟庐百年以后,我的一切文物、字画及所有财产归我夫人王龄文所有。"

  据了解,按市场价估算,许麟庐的遗产价值高达20亿元左右。

  许麟庐去世后,他的部分儿女将母亲王龄文告上法庭,要求分割部分财产。本案中争议焦点就是:许麟庐生前所立自书遗嘱是否真实有效。

  王龄文称,遗嘱是许亲笔书写并加盖的印章和指印,但许的女儿许丽却认为遗嘱是假的。法院综合双方证据,最终认定王龄文提供的遗嘱为许麟庐的遗嘱。按规定遗嘱继承优于法定继承,许麟庐的遗产由王龄文继承。

  遗产包括哪些财物

  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

  1.合法收入

  工资和奖金存款利息继承、赠与等钱款已领取的复员费、转让费

  2.房屋

  自住房公租房(只能指定承租人,不能分配房屋所有权)

  3.生活用品

  汽车

  家用电器衣物

  手表首饰等

  4.文物、图书资料

  包括收藏的古玩、古籍、字画、艺术品等

  5.林木、牲畜和家禽

  公民个人承包应得的个人收益

  6.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

  如作品的稿酬,出版、改编、上演作品所得报酬等

  7.有价证券

  支票

  股票

  国库券等

  法律解读

  1

  子女争议大须对遗嘱进行公证

  每一个家庭的财产有多有少,每一位老人的文化程度有高有低,那么如何立遗嘱才能又省钱又发挥最大作用?

  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松解释,不管对什么样的立遗嘱人,公证遗嘱的效力都是最高的,如果家庭中子女人数比较多,子女对财产争议又较大,那么立遗嘱人就必须要把自己的遗嘱进行公证。

  立遗嘱人可以先自己写好遗嘱,分配好财产,再拿着遗嘱去公证处公证。

  中华遗嘱库等专业遗嘱保管机构,还有专业律师帮助当事人订立遗嘱,同时提供多个遗嘱范本供当事人当场订立遗嘱。

  2

  字画藏品多更适合自书遗嘱

  自书遗嘱和代书遗嘱则更适合那些家庭财产价值大,但财产没有相应证明文件的人,如遗产中包括字画、文物、稿酬、家禽以及未取得房产证的房屋等。

  代书遗嘱适合那些遗嘱人书写有困难,且家庭财产种类多、价值大,需要最大限度降低遗嘱执行风险的人。

  录音遗嘱可适用于遗嘱人不能书写,难以找到可代书之人,录音设备能够保存者。

  口头遗嘱适用于遗嘱人情况危急,来不及写遗嘱的特殊人群。

  3

  对遗嘱公证须提供财产凭证

  如何使遗嘱实现应有的法律效力?北京天驰洪范律师事务所律师段凤丽表示,首先要聘请专业人士或律师来确定哪些财产属于遗嘱人个人财产。

  第二,根据自身情况、家庭情况以及财产情况选择适合的遗嘱形式。

  第三步,如果立公证遗嘱,对遗嘱中所涉及的财产要提交产权证明,存款要提交属于个人名下的存折等凭据;房产要提交房产证。

  如果是年龄较大的老人或患有重病的病人,需医院出具精神良好证明。如不便出行,可约公证人员上门办理。

  4

  继承有争议只能通过法院解决

  段凤丽律师说,遗嘱的实现包括两种途径,一是去法院通过诉讼解决,二是通过公证处非诉解决。

  李松律师强调,若遗产为房屋,将遗嘱继承所得的房产过户,需先公证,后过户,公证是过户的前提条件。

  办理公证时,首先要向公证处申请继承公证,之后凭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到遗产所在地的房地产管理机关申请办理房产过户手续。

  公证处受理公证申请时,可能会要求提供与继承有关的相关资料及证据,包括要求被继承人的其他法定继承人均表明对遗嘱的真实性无异议。

  若在办理公证过程中,其他法定继承人不予配合,或对遗嘱效力提出异议,公证处可能作出不予公证的决定。此时可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后遗嘱继承人可凭法院判决书到房地产管理机关办理遗产过户手续。

  若遗产是动产,律师建议遗嘱继承人持遗嘱与其他继承人对遗嘱所涉及的财产进行协商,如协商不一致,遗嘱继承人需通过法院对遗嘱进行合法确认。

  法定五大类遗嘱

  公证遗嘱

  经过国家公证机关认可其真实性与合法性的书面遗嘱。

  优势:效力最高,不易发生无效情形和效力争议

  不足:需花一定公证费,变更或撤销麻烦,审查严格

  自书遗嘱

  由遗嘱人亲笔书写制作。

  优势:方便快捷,订立、修改和撤销都灵活,保密性较强

  不足:对立遗嘱人知识水平有一定要求;形式如不完备(缺少年、月、日),易出现内容无效的情形

  代书遗嘱

  由遗嘱人口述遗嘱内容,他人代为书写。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须与继承遗产及遗产继承人均无利害关系,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后才生效。

  优势:不受文化程度限制

  不足:用盖章、捺印的方式代替签字易产生真伪难辨;如诉至法院,见证人必须出庭作证

  录音遗嘱

  以录音方式录制的口述遗嘱。

  优势:操作方便,不用书写,解决遗嘱人书写困难等问题

  不足:真实性难以确定,形式要求较高(录音的载体极易改变等);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口头遗嘱

  由遗嘱人口头表述,而不以任何方式记载的遗嘱。

  实现条件:遗嘱人必须是在危急情况下,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口头遗嘱无效。

  不足:真实性难以确定,同时需要见证人见证,限制较多

  5

  如何指定子女继承?

  两位律师建议,如果老人只想把财产留给指定子女,则最好做公证遗嘱。公证遗嘱效力最高,公证机关要对遗嘱人的精神状况进行审查,对遗嘱人作相应的询问笔录。

  同时,公证遗嘱不易被子女知晓,即便老人不保留或丢失公证遗嘱书,公证机关也有相应的遗嘱备份。因遗嘱涉及个人隐私,公证机关不会将内容告知其他子女。

  6

  哪些属无效遗嘱?

  第一类:遗嘱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意志,只能处分对自己纯获利的行为

  第二类:违背遗嘱人真实意愿

  遗嘱人订立遗嘱时受到胁迫或者欺骗。比如,子女以虐待方式逼迫老人订立遗嘱;欺骗父母不识字;骗取老人签字;伪造遗嘱,篡改遗嘱等

  第三类:遗嘱形式不合法

  如代书遗嘱未有两名无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并签字;自书遗嘱未注明年、月、日或未签名等

  第四类:多份遗嘱内容冲突

  老人订立多个自书遗嘱,以时间在后的为有效,时间在前的遗嘱无效;多份遗嘱方式不同,公证遗嘱效力最大

  第五类:遗嘱本身内容冲突

  遗嘱内容不清楚、表达模糊,甚至互相矛盾,前后文冲突

  如前面写存款全部留给女儿,后面又写儿子继承所有财产。

  第六类:对不属于自己财产的无效处分

  遗嘱人只能处分自己的财产,不能处分他人的财产或者共有人不同意的共有财产。

  文/记者汪红制图/刘江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16/n405179852.shtml report 4284 10月13日,著名画家许麟庐遗产纠纷案宣判,二中院认定其遗嘱有效,许麟庐的遗产全归95岁高龄的遗孀。事实上,这些年名人遗嘱纠纷并不少见:齐白石弟子娄师白遗产案、
(责任编辑:钟庆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