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教授:崔永元误译我的观点 转基因技术非常重要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一向不愿公开多谈转基因争议的中国科学家,终于挺身而出、公开支持转基因技术。前天下午,由中国科学院与美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国际研讨会”落幕之际,来自美国、英国、巴西、比利时、南非、荷兰、印度、瑞士、墨西哥、中国等10个国家的18名全球生物技术研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齐聚武汉,大声亮出自己的“挺转”共识:科学已经证实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没有问题,对转基因技术各种耸人听闻的报道和错误的引导事实上会导致大量的饥饿和死亡。

  此次公开支持转基因的中国科学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研究员朱祯和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研究员杨晓光。14位国际知名学者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密苏里植物园荣誉主席彼特雷文(Peter Raven)教授,转基因技术发明人之一、2013年世界粮食奖得主马克蒙塔谷(Marc Van Montagu),美国科学院院士、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食品科学技术系教授理查德古德曼(Richard E Goodman)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杰出教授马顿克里斯贝尔(Maarten J Chrispeels),英国独立调查顾问机构PG Economics董事格雷厄姆布鲁克斯(Graham Brookes)等。

  转基因产品广泛存在

  许智宏院士代表18位科学家发表转基因“科学共识”:与1996年开始商业化时的170万公顷相比,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已增加了100倍以上。全球已有批准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27种。

  全球食用过转基因食品的人群达数十亿,其中数亿人已大量食用超过10年。美国是世界上大规模种植转基因作物最早的国家,在美国的超市中超过70%产品都含有转基因成分。2013年,美国种植了7010万公顷的转基因作物,位居世界第一。巴西是种植转基因作物最多的发展中国家,2013年巴西种植了超过4000万公顷的转基因作物,居世界第二。中国2013年种植了420万公顷的转基因作物,位居世界第六,主要是转基因抗虫棉花和抗病毒木瓜。

  目前,欧洲食品安全局和欧盟委员会基于科学评价,也倾向于支持转基因作物的应用—“生物技术,特别是转基因技术,并不比传统育种技术危险”。

  转基因不改变食品安全性

  18位科学家一致认为,所有科学证据都显示用于特定作物改良的转基因方法,对人和动物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基因修饰的方法不会改变食物的安全性。

  大规模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18年以来,几亿人群和数十亿家畜长期食用转基因作物,并未发现转基因食物会导致疾病或其他问题。事实上,世界上所有的啤酒、奶酪以及胰岛素等许多药物都是利用转基因生物生产的,迄今为止没有发现一例可以证实的转基因技术对人类健康、畜禽动物和生态环境不安全的案例。

  转基因作物来源的食物与普通作物来源的食物没有实质差异,偏离事实和科学依据争论是否安全没有意义。无谓的争论已阻碍了如黄金大米、转基因抗虫水稻、转基因茄子等一些已成熟的转基因产品产业化造福于民。争议如此广泛,导致政府的决策有时并不能仅基于科学评价。在转基因产业化问题上,政府的犹豫会丧失发展机会。

  “崔永元误译了我的观点”

  在崔永元自费赴美拍摄的转基因调查纪录片中接受采访的美国科学家、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Martina Newell-McGloughlin也站在中国科学家一边,“我接受崔永元采访是在去年11月,当时交流了一个半小时,后来并没有看过他的纪录片。但根据看过该片的朋友反馈,我认为播出的内容经过了编辑,有些内容可能是错误的翻译,或是沟通语言有障碍。实际上,我认为转基因技术非常重要,并且从科学的角度有过严谨的评估,进行过安全和环境的测评才进入大规模的种植。”

  对于近日央视叫停非转基因广告一事,许智宏认为带了“好头”。“根本就没有转基因花生、转基因葵花籽,宣传花生油、葵花籽油非转基因,会给公众心理上带来误解。”他呼吁媒体和公共团体应客观报道转基因安全问题,让公众清楚地认知转基因问题。(马亚宁)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outh.cn/jsxw/201410/t20141019_5862803.htm report 1983 一向不愿公开多谈转基因争议的中国科学家,终于挺身而出、公开支持转基因技术。前天下午,由中国科学院与美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国际研讨会”落幕之际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18位中外知名科学家公开支持转基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