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经济学”改革力度不足:隔靴搔痒难见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并没有进行彻底的结构性改革,“隔靴搔痒”般的改革力度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日本疲软的经济现状]

  在日本深陷通货紧缩和经济疲弱长达20年之久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位野心勃勃,精通经济的政治家,自2012年底上台后陆续亮出其振兴经济的“三支箭”。“安倍经济学”一时间被寄予厚望,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当前,市场关注点普遍集中在日元贬值的利弊之争、再次上调消费税的影响以及日本应何时推出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在质疑,“安倍经济学”能否根除日本的“顽疾”。

  “虽然日本经济数据时有好的表现,但只依靠金融手段制造的虚假繁荣并不能长久。日本经济的关键点是要寻找新的产业增长点,当前的政策在这方面作用不大,本币贬值和上调消费税是在挑战日本老百姓的忍耐度,所以并不看好安倍经济学。”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魏全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说道。

  产业优势今非昔比

  近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Kuroda)公开表示,将维持当前的质化及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QE),直至通胀率达到并稳定在2%的目标水平。他强调,这一立场自去年4月实施QQE以来从未改变。

  黑田东彦这一表态再次引发市场争议,日本政府一切以“促通胀”为出发点的经济政策已经带来了本币贬值、进口成本大增、居民实际收入水平下降等一系列负面问题。那么提高通货膨胀率为什么受到日本政府如此的重视呢?

  魏全平对记者表示,日本长达20年的通货紧缩给当地企业带来了沉重打击,企业利润下降限制了投资,从而抑制其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日本作为出口主导型经济体,近年来出口并不太景气,导致企业大多选择消极投资,并倾向于缩减公司规模以求自保。因此,安倍陆续推出所谓的QQE、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这“三支箭”都是围绕如何提高通胀率从而振兴产业为出发点。

  虽然政策推出之初通缩问题有所好转,但随着各项措施“落地”,日本并没有如预想般释放出更多的经济潜力,而是暴露出其根本性的问题有待解决。

  日元贬值曾是安倍政府为了摆脱通缩和刺激经济增长的核心策略之一。自安倍上台后,日元对美元已累计贬值近30%。10月1日,日元对美元曾触及110.09,是自2008年8月以来首次突破110大关。截至记者发稿时,日元对美元为106.854。

  但日元贬值并没有使日本出口实现加速增长,同时又导致进口成本明显增加。对于一个严重依赖海外油气进口的国家来说,这种问题尤为突出。此外,由于工资增长缓慢,不足以抵消物价上涨对日本居民生活造成的负担。

  与此同时,日本通胀率放缓的程度也超出市场预期,日本央行预计称,剔除日本因4月1日上调销费税所造成的影响,目前日本通胀率为1.1%,这与黑田东彦一直力图实现的2%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日元贬值不应该是政策的主要出发点,持续的宽松政策只会牺牲老百姓的福利。”魏全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他指出,日元贬值并没有使出口明显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企业的产业转移。自2012年9月日元开始贬值后,为了削减成本和工资,日本制造业纷纷将工厂转移至海外,因此削弱了日元贬值对出口的推动作用。

  “日本的出口情况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现在主要问题是,一方面制造业外移,另一方面以技术含量为支撑的本土企业又鲜有新产品推出,产业无法找到新的增长点。在尖端科技上无法与美国相比,原有优势产业又受到来自韩国、中国台湾的冲击。”魏全平说道。

  改善实体经济是当前提振日本经济的重中之重,但“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并没有进行彻底的结构性改革,“隔靴搔痒”般的改革力度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日本疲软的经济现状。

  消费税挑战百姓忍耐度

  10月20日,安倍晋三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可能会推迟再次上调消费税的时间。

  “原本打算将消费税由8%上调至10%,以保障‘下一代’的养老及医疗福利。但鉴于当前的经济状况,如果给国家经济造成过重的损失,上调销费税将变得毫无意义。”安倍晋三说道。

  日本于今年4月1日将消费税由5%上调至8%,使得二季度GDP增速同比下降7.1%。安倍政府原计划根据今年12月初发布的数据决定是否在年底将消费税进一步上调至10%,这一举动主要是为了增加政府的税收收入,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政府带来福利负担。

  日本财政制度审议会在5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日本的公共债务已高达1100万亿日元,达到了GDP规模的120%,在发达国家中最高。如果日本财政和税制改革失败,到2060年,日本的公共债务总额将达11400万亿日元,是当时国内总产值的5.6倍。鉴于此,日本央行、日本财政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大企业都支持再次上调销费税,希望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减少高企的国家债务。

  但对于日本普通居民尤其是年轻居民来说,上调消费税无疑会增加其生活成本,在工资增长缓慢的前提下,会进一步降低居民的生活质量。

  “进口成本已经很高,如果再次上调消费税,肯定会影响日本当前政府的支持率,因此安倍最终推迟上调消费税的可能性较大。”魏全平对本报记者表示。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21/n405305424.shtml report 2349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并没有进行彻底的结构性改革,“隔靴搔痒”般的改革力度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日本疲软的经济现状]在日本深陷通货紧缩和经济疲弱长达20年之久后,日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