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内阁1天2名女阁僚辞职 “女性经济学”遭重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上图)与法务大臣松岛绿先后宣布辞职。
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上图)与法务大臣松岛绿先后宣布辞职。
新任命的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左图)和法务大臣上川阳子。
安倍内阁一天两名女阁僚辞职
新任命的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左图)和法务大臣上川阳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 0日证实,法务大臣松岛绿当天请辞。而就在几小时前,安倍刚刚接受了另外一名女阁僚、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的辞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 0日证实,法务大臣松岛绿当天请辞。而就在几小时前,安倍刚刚接受了另外一名女阁僚、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的辞呈。

  安倍一直高调倡导发展“女性经济学”,9月重组内阁时又把5名女性纳入麾下并委以重任。分析人士指出,两员女将下台必将重创安倍政府,同时向反对党提供了绝佳的“炮轰”机会。

  向选民分发纸扇子惹大祸

  松岛绿现年58岁,是国会众议员。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副干事长阶猛说,松岛多次向选民分发纸扇子,其中一些扇子上印有她的名字和法务大臣的头衔。

  松岛在向国会递交的文件中承认,她从2012年至今制作了21980面扇子,耗资174万日元(约合1 .62万美元)。

  松岛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有关禁止向选民提供有价物品的规定。民主党一方已经就这一事件提起刑事诉讼。

  20日早些时候,曾被日本媒体称作“安倍接班人”的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向安倍递交辞呈。这名卷入公款私用和违规使用政治资金丑闻的政坛新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己“没能充分尽到监督责任”。对于未来,小渊称她将“专注于尽快挽回信誉”,但不会辞去议员一职。

  小渊是安倍2012年再次执政以来首位辞职的内阁大臣。

  忽略对成员必要背景的审查

  共同社援引批评人士的观点报道,安倍先前一味提倡“女性经济学”,却忽略了对内阁成员必要的背景审查。

  安倍20日告诉媒体记者:“是我委任这两人,作为首相,我愿负责任,为这一局面深深道歉。”

  分析人士指出,两名女阁僚的辞职定将为安倍政府推行多项重要政策设置障碍。

  几个月前,安倍重磅推出“女性经济学”,意在提高女性在企业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增加日本劳动力数量,促进经济复苏。他9月改组内阁,包括小渊和松岛在内的5名女性进入新内阁,创历届内阁女性阁僚数量之最,更被视为安倍政权的“招牌”。一些日本媒体用“安倍政府的招牌掉到了地上”评述女大臣的辞职。

  小渊和松岛原先被安倍委以重任,因此,她们分管的争议领域也可能受波及。小渊原先主管日本的能源政策以及化解由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带来的核危机;松岛则主抓定于12月生效的《保密法》。这部法律旨在严惩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但不少民众担忧它可能侵犯公众知情权和新闻自由。

  新华社特稿

  先例

  钱生祸 安倍首个任期栽跟头

  在安倍的首个首相任期内,其内阁成员中不少人因钱跌了跟头。

  安倍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但不到一年,因党内外压力和参院选举失利,他以“健康原因”为由突然辞职。在首次执政期间,安倍政府成员频频曝出金钱丑闻,让人“应接不暇”。

  2006年12月底,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佐田玄一郎因政治资金丑闻引咎辞职。

  2007年5月,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因政治资金丑闻自杀身亡;大约3个月后,新任农林水产大臣远藤武彦就接受不当政治献金道歉并请辞。8-9月,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总务相菅义伟、环境大臣鸭下一郎相继曝出政治献金丑闻。

  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认为,自去年自民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后,日本反对党一直处于“溃不成军”状态中,这次两名女阁僚辞职将为反对党提供绝佳的反击机会。按共同社的说法,就人事任命不当一事,在野党已经有追究首相责任的打算。 杜鹃

  后续

  安倍火速任命新阁僚

  旨在为其政权尽快消除负面阴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早些时候批准两名女阁僚的辞呈后,当天晚间便任命两名自民党议员接任。分析人士说,安倍火速任命接任者意在尽快重整旗鼓,摆脱两名女阁僚同日辞职为政权蒙上的阴影。

  “政治课题不容停滞”

  安倍20日晚间任命接任者人选。其中,参议员宫泽洋一出任经济产业大臣,接替辞职的小渊优子;女众议员上川阳子为法务大臣,替代辞职的松岛绿。宫泽洋一和上川阳子将于21日经阁僚认证仪式后正式就任。

  安倍在首相官邸向媒体记者解释了自己迅速决定接任者的原因。他说:“难题堆积如山。行政和政治课题不容停滞,因此我加紧决定了继任者。”他同时说,发展经济仍是日本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

  新阁僚同为哈佛校友

  安倍任命的这两名新阁僚都拥有美国哈佛大学教育背景。

  宫泽洋一现年64岁,来自政治世家,是已故前首相宫泽喜一的侄子,也是日本现任外交大臣岸田文雄的表兄。宫泽喜一曾于1991-1993年担任日本首相。

  宫泽洋一先后就读于东京大学和哈佛大学,获得行政学硕士学位。他1974年初次涉足政坛,曾任大藏省官员、内阁总理大臣首席秘书官和参议院政策审议委员会代理主席等职。2010年,宫泽洋一在广岛县选区首次当选参议员。

  上川阳子现年61岁,1977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后任三菱综合研究所研究员。

  她曾就读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担任过美国前参议员、现任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的幕僚。2000年,上川阳子首次当选国会议员,并两次连任。2007年8月,安倍改组内阁,任命她为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 张旌

  观察

  支持率再跌 长期执政有点悬

  两名女大臣陷入丑闻并辞职一事导致安倍政府支持率下跌,将为其推行的消费税上涨方案设置阻碍。

  共同社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8.1%,比上月下降6.8个百分点。这家媒体分析,安倍支持率下跌可能与小渊牵涉丑闻有关。更让安倍政权忐忑的是经济复苏乏力,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信心明显动摇。共同社民调显示,高达85%的民众表示,没有感觉到安倍经济政策带来了景气恢复。

  此间经济学者指出,“安倍经济学”设想的“货币宽松-日元贬值-出口增加-企业受益-收入提高-消费增长”的“良性循环”已露出破绽,尤其是受物价上涨和日元贬值双重影响,日本民众的实际收入不增反减。此外,今年4月日本政府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后,对日本消费的负面影响超出预想。安倍接下来将不得不决定,是否按既定计划从明年10月起将消费税率进一步提高到10%。

  安倍政权内政遭受重挫,影响或波及外交领域。为挽回支持率,安倍在外交上急于得分的心理肯定越发迫切。共同社20日分析说,旨在长期执政的安倍政权面临重大考验。 冯武勇 刘秀玲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0/21/content_3330492.htm?div=-1 report 5813 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上图)与法务大臣松岛绿先后宣布辞职。新任命的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左图)和法务大臣上川阳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证实,法务大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