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现恐怖袭击事件 战争纪念碑执勤士兵被杀

来源:京华时报
一名女子给倒下的士兵做人工呼吸。图/CFP
一名女子给倒下的士兵做人工呼吸。图/CFP
加拿大广播公司发布的比博截屏照片。图/东方IC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22日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枪手先枪杀了国家战争纪念碑一名执勤士兵,随后逃进附近的议会大楼,与警卫发生激烈枪战,最终被击毙。事发10个小时后,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发表电视讲话,认定这起枪击事件为恐怖行为。

  枪手跑过总理哈珀所在房间

  枪手22日在渥太华先枪杀了在国家战争纪念碑执勤的西里洛,随后逃进附近的议会大楼。

  枪击事件发生时,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正在议会大楼内与保守党同僚开会,并发表演讲。有目击者称,枪手跑过了哈珀所在的房间,在20米开外的议会图书馆入口处被打死。哈珀目前已从议会大楼安全离开。

  “总理(哈珀)正在党团会议上发言,突然听到轰隆声,然后是噼里啪啦的枪响。我们四处散开。这就发生在党团会议的门口。”加拿大国库委员会主席托尼·克莱门特对记者描述道。

  议员用椅子堵门阻枪手闯入

  当地电视画面显示,议会大楼内的过道枪声大作,保安人员举枪向过道一头追去。加拿大警察特种部队进入议会大楼展开搜查。

  现场一名建筑工人告诉记者,他听到了枪响,然后看到身穿黑衣的枪手跑向议会大楼。枪手劫持了一辆黑色轿车,司机下车后,枪手开车来到议会的中央大楼。

  目击者马克-安德烈·维奥表示,他看见一名男子跑进议会大楼一个党团会议场所,身后是尾随而来的警察。然后有警员大喊了一声“寻找掩护”。他表示随后出现了“10、15、可能20声枪响”,很可能是一件自动式武器在开火。

  突如其来的枪击事件让议会大楼的议员和工作人员惊慌失措。媒体报道,有议员匆忙之中用多把椅子抵住房门,阻止枪手闯入。

  据了解,当天上午,位于渥太华市中心的丽都购物中心也发生枪击事件。

  加拿大警方确认,一名在国家战争纪念碑值勤的加拿大士兵遭枪击后不治身亡,另有一名卫兵受伤,一名枪手被警方击毙。

  总理称不会被恐怖袭击吓倒

  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22日发生枪击事件10个小时后,加拿大总理哈珀发表电视讲话,认定这起枪击事件为恐怖行为。

  哈珀在讲话中说,加拿大境内本周已经第二次发生了残忍和极端的袭击事件。今天,内森·西里洛下士在加拿大国家战争纪念碑执勤时遇害。本周早些时候,准尉帕特里斯·文森特被“一名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影响的恐怖分子”杀害。

  在谈及这起枪击事件时,哈珀说:“在未来数天内,我们将掌握这名恐怖分子的更多情况,以及他可能有的任何同伙。”

  哈珀警告说:“本周发生的事件无情地提醒我们,加拿大同样可能发生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看到的那种恐怖袭击。”

  “但毫无疑问,我们不会被吓倒,加拿大从未被吓倒。”哈珀说。

  在哈珀讲话后,加拿大警方解除了对渥太华市区的封锁,但议会大楼仍在封锁之中。

  人物

  议会警卫官击毙枪手成英雄

  在22日枪击事件中,枪手最终被58岁的加拿大议会警卫官凯文·维克斯开枪击毙,这也让维克斯成了媒体报道中的“英雄”。

  目睹事发情况的加拿大保守党议员彼得·戈德林说,维克斯从办公室拿着武器出来,向枪手开枪,“明显击中了枪手”。

  戈德林透露,为确保安全,维克斯还返回办公室填装弹药,因为当时没有人知道议会中是否还有其他枪手。

  警卫官是加拿大众议院的高级官员,由加拿大总督任命。警卫官日常职责多是仪式性的,比如每天拿着象征众议院权力的权杖前往众议院议事厅。

  调查

  遭击毙枪手已皈依伊斯兰教

  加拿大警方证实,一名枪手在议会大楼内被击毙,他们正在搜索是否有其他嫌疑人。警方尚不确定,是否只有一名枪手制造了这起枪击事件。

  加拿大媒体报道,被击毙枪手为32岁的加拿大男子迈克尔·泽哈夫·比博,来自加拿大魁北克。

  加拿大广播公司从魁北克法院获得的文件显示,这名男子曾在10年前因为与毒品有关的犯罪而被判入狱60天。2011年,该男子又在加拿大抢劫银行,再次被判入狱。他的母亲目前居住在蒙特利尔,服务于联邦政府。

  加拿大警方此前已经将他列为“高度危险”的可疑人物,并且没收了他的护照,以防止他前往国外作战。

  美国官员称,比博原名迈克尔·约瑟夫·哈尔,已皈依了伊斯兰教。

  枪击案可能关联宗教极端分子

  目前,加拿大警方没有说明这名枪手的作案动机,但媒体报道称,这起枪击事件可能与宗教极端分子有关。

  本月20日,一名叫马丁的加拿大男子在魁北克省开车冲撞两名士兵,造成一死一伤后逃逸,后被警方击毙。有报道说,马丁可能与恐怖主义有关联,他是加拿大反恐部门关注的极端激进人物。

  本月7日,加拿大联邦议会授权政府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进行空中打击。不久后,“伊斯兰国”公布一份报复西方国家对其空袭的目标国家名单,其中包括加拿大。

  质疑

  1.情报部门为何没有预警

  渥太华枪击事件让加拿大民众深感震惊。加拿大媒体报道,被击毙枪手为32岁的加拿大男子比博。加拿大警方此前将他列为“高度危险”的可疑人物,并且没收了他的护照,以防止他前往国外作战。但警方此次未能对比博实施有效监控,提前发现苗头。

  加拿大皇家骑警队助理专员吉勒·米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枪击事件)让我们吃惊……如果我们事先(掌握情报)知道要发生这一事件,我们就能够挫败它。”路透社报道,加拿大政府当前正准备采取措施,授予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更大的权限。

  2.议会安保为何如此松懈

  加拿大前安全情报官员戴维·哈里斯当晚对媒体说:“议会大楼从来都应该是安全保卫措施最严密的地方之一。枪手突然冲进去,显然表明议会大楼存在(防卫不严)让人闯入的通道。”

  议会大楼是加拿大参众两院和总理办公室所在地。正常情况下,进入议会大楼首先要通过一道玻璃和金属大门,之后将通过安全检查。

  按照规定,工作人员以及记者等持有特殊证件的人员在向安保人员出示证件后可以进入大厦内部。其他人员需先办理手续,被安排经由指定通道进入大厦内部,进入之前需接受电子安检。国会议员则通过另外一个专设通道进入国会大厦。

  对这一突发枪击事件,美国前中情局官员皮勒说:“这一案件提出警示:必须在严密的保安与防范和适度的宽松与便利之间寻求平衡。”

  反应

  奥巴马称枪击案敲响警钟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说,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当天发生的枪击事件给美国敲响了防范此类“无理性暴力行为或恐怖主义”的警钟。

  奥巴马说,渥太华发生的“悲剧性”枪击事件令所有人“震惊”。美方目前尚未掌握与袭击有关的所有信息,包括袭击动机、袭击是否属于更广泛计划的组成部分以及袭击是由单人还是多人实施等。一旦掌握了所有信息,美国政府将把其纳入目前的反恐行动中予以考虑。

  奥巴马还说,作为邻国和盟友,美加必须“完全同步”应对恐怖活动。

  渥太华袭击事件发生后,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阿灵顿国家公墓加强了警戒,美加共同组建的北美防空司令部也宣布采取措施确保空防处于应有状态。

  澳加强安保防止暴恐事件

  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发生枪击事件后,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院议长布朗温·毕晓普23日表示,澳议会已采取“适当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在堪培拉发生。

  自上月起,澳联邦警察已接管议会大厦内部和外部的安保警戒。记者当天在议会大厦看到,大厦外围持枪警察的数量明显增加。

  本版综合新华社钟欣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0/24/content_136779.htm report 4164 一名女子给倒下的士兵做人工呼吸。图/CFP加拿大首都渥太华22日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枪手先枪杀了国家战争纪念碑一名执勤士兵,随后逃进附近的议会大楼,与警卫发生激烈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