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中全会观察:依法治国将为加多宝等民企迎来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来源:厂商动态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23日在北京闭幕。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作为最大的会议成果,一张可期的“法治中国”路线图有望将依法治国更加具体化、路径化,使之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专家认为,建设法治国家对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潜力、推动经济增长来说极其重要。事实上,在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上,商业资本正强烈期待着获得更加公平、坚实的土壤。就在四中全会闭幕当天,一则商业广告语纠纷案再次喧嚣尘上。广药以“加多宝在各类途径发布、传播‘加多宝凉茶连续7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以及与此内容或表达近似的广告内容,侵犯了王老吉凉茶的商品声誉,构成虚假宣传”为由,将加多宝诉诸法庭。当下,在四中全会把依宪执政和依宪治国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的背景下,这起发生在民营与国有之间的商业纷争具有典型而普适性的现实意义。

  广药与加多宝上演的商业纠纷前后持续已达四年,起于双方对商标权归属的争议。2012年5月,王老吉商标合同争议案以广药集团胜诉告一段落。但在商标权纠纷案已然盖棺定论后两年间,广药数次以加多宝涉嫌虚假宣传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向多地法院提起诉讼——沸沸扬扬的“凉茶更名案”几乎延续成一场硝烟不散的战场。

  早在商标归属权阶段,舆论普遍倾向认为,民营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仍然遭遇一定程度上的“法律歧视”。如加多宝在论据充足之下仍然在司法结论上遭到节节败退的现实,有法律学者指出,由于背负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的重担,司法行为一旦涉及到具体的地方利益,来自地方的压力与阻力便会飘然而至。

  市场经济有效有序运行,法治是基本条件。通过法治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能够使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国经济过去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增长的“中国奇迹”,从很大程度上而言,正是因为法治的建立为市场的高效运行保驾护航,从而释放出经济的巨大潜力。

  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培育法治信仰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要限制不受制约和随心所欲的权力。此次四中全会,习总书记进一步做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论述。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的前校长江平认为,以机制化的法律监督打击滥权行为,实施改革以提高法院和法官的独立性,让宪法原则发挥法律效力,四中全会的重要性就在于此。

  贯彻执行“依法治国”,关键是有效解决现有体系下的法治缺失环节。进一步厘清当前政府与市场关系不清的核心问题,将有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整体经济和获利增长的持续性,从而为中国经济的转型扫清障碍。公权越界干预市场,影响市场公平的行为将得到遏制,各经济体,尤其是目前处于弱势的民营经济实体,将迎来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首站即确定为深圳,表明了中央推动市场经济改革的决心。此次四中全会的召开释放出的强劲信号,更令国内和国际各方面同时感受到,中央对进一步推动宪法政治、司法改革、官员限权、行政依法的决心和行动。

  “加多宝作为民族产业发展的缩影,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取得了飞跃的发展”,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庄严宣告“依法治国”将成为占有主导地位的治国方略,加多宝这样的企业的创新行为将得到更加切实的保护和激励。加强了对“山寨”行为打击力度,尊重企业的原创权,企业的创新行为将得到更加切实的保护和激励。“他同时相信,“像今天这类企业法律纠纷处理中,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民企或私有产权将得到平等对待和保护,民企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问题将得到更好解决。”

  应该承认,中国政府从法律和制度上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多的前瞻性的努力,但是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依然要通过更多人的不断投入来一点点扩大。法律赋予民营企业的权力,也只有在一桩桩具体交易和诉讼的进展中,才能够不断被认清,进而形成社会“共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广药与加多宝之争具有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意义。

  无论双方最终结局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央坚定不移对法治建设的全面推动下,虽然曾经遇到重重困难,但包括加多宝在内的众多民营企业,始终对于产业的未来、对法律和司法体系持有强烈的信心,这种难得的信心,为民营企业与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点燃了希望之光。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41024/n405422362.shtml report 1970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23日在北京闭幕。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作为最大的会议成果,一张可期的“法治中国”路线图有望将依法治国更加
(责任编辑:冯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