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荔湾回应“10名城管队长辞职”:专业性不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梅雪卿
飞翔公园地铁站C出口,城管队员“逮住”一位贩卖菠萝的大龄小贩后先暂扣小刀。南都资料图
飞翔公园地铁站C出口,城管队员“逮住”一位贩卖菠萝的大龄小贩后先暂扣小刀。南都资料图

  有中队长称该区综合执法试点“已进入最困难阶段”

  (荔湾)综合执法试点“已进入最困难的阶段”,合并只产生了“物理变化”,还未产生“化学变化”,集中体现在:基层执法人员不够,队员专业性不强。

  — 荔湾一中队长

  南都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荔湾城管执法基层中队有10名队长请辞”?南都记者昨日从荔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该局目前只收到2名队长申请改任非领导职务。

  尽管并未出现执法队长的大面积离职,但引起人们对荔湾城管综合执法试点的关注。有荔湾区综合执法中队长坦言,该区的综合执法试点“已进入最困难的阶段”,合并只产生了“物理变化”,还未产生“化学变化”,集中体现在:基层执法人员不够,队员专业性不强。

  官方回应:300多人只有6人流动不算异常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近期陆续接到10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辞职请求,其中5人已经递交书面申请,另外5人已经口头向组织提出辞职意向”。报道还称,这是广州城管执法系统遇到的最大人事危机。

  荔湾区局昨日回应称,“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接到执法队员辞职和提前退休书面申请的共6人,其中2名队员申请辞去公职,2名执法队长申请辞去队长职务改任非领导职务,另有2名执法队教导员申请提前退休。

  “这6名城管队员的申请,正按照组织人事有关政策办理相关手续。”荔湾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现有300多人编制,6个人员流动并不算异常情况。

  荔湾区局还介绍称,该局正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重新订立,建立权责明晰的管理机制。此外,还将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以规范队员行为、规范人事晋升和奖惩等工作为重点,将执法效能与待遇晋升挂钩,赏罚分明,调动队员工作积极性。

  基层声音:试点还未产生“化学变化”

  尽管荔湾并未出现执法队长的大面积离职,但引起人们对其综合执法试点的关注。2013年6月,广东省政府正式行文,启动荔湾区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将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目前,试点已有一年多,有基层中队长坦言,目前是试点最为困难的阶段,但相信熬过这一阶段后会取得一定试点效果。

  难题1 基层执法人员不足

  根据相关省府文件,荔湾区综合执法试点整合了城管、卫生、环保、文化、交通、食药、安监等12个部门的执法职责。有中队长介绍,实际的执法项目达到了230 0多项,是试点前的10倍。

  虽然执法项目增多了,但位于基层的执法人员并没有增多,还有减少的趋势。有中队长介绍,有的中队只有10多名正式队员、30多名协管员,总共不到50人,但在试点开始前还有50多人。由于协管员不能参与执法,实际上是10多名正式队员面对2000多项执法项目。

  与此同时,荔湾区还面临普遍的缺编现象,人员配备并不齐整,加剧了人手短缺的问题。而在协管员方面,由于工资待遇较差,协管员的流动性非常大,“第一个月试用,第二个月正式,第三个月就走了。”

  难题2 执法人员专业性不够

  试点制度设计时,希望能通过综合执法扩充某些领域(如食药监等)的执法力量,但试点一年多来,面临磨合的难题。

  有中队长介绍称,除了城管执法外,其他专业执法大队的人员较少,一般只有十多人。在去年合并时,不太可能在每个街道执法队配备一名,导致了其他执法任务的业务骨干都集中在了区局,真正到街道的并不多。

  食药监等执法的流程虽然与城管执法大同小异、一通百通,但执法时需要专业知识,这一点是原来街道城管执法队员所不具备的。虽然过去一年,荔湾区局举办了多次专业培训,但从理论学习到实操掌握仍需要磨合。“可以说,现在是我们试点最困难的时期,等大家多执法、督导几次,熟悉情况了就会好一些。”

  此外,一位执法队员需要面对2000多项执法内容,如何了解、掌握和实操也就成为执法队员面临的最大课题,也是对其专业性的最大挑战。

  难题3 试点并未发生“质变”

  综合执法权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更好地进行联合执法。在试点开始前,曾有人预想,对贩卖熟食的小贩以后“城管”也能理直气壮地执法,因为综合执法机制形成后,队员们可使用食药监的执法权来对小贩执法。

  但现实却是,“目前的合并只是物理变化,尚未发生化学反应。”有中队长表示,目前的综合执法试点只有一年多,尚处在磨合探索的初步阶段,只是在架构上完成了形式上的合并。对于执法权等更深层次的探索,目前还尚未触及。

  [专家观点]

  “综合执法”涵义尚待理论界讨论

  扬州大学教授、城市管理著名专家王毅认为,“城管执法不但不会消失,中央还肯定了城管执法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但关键是如何推进和理顺城管执法体制。”王毅表示,理顺城管体制关键是“城管立法”,今年3月由他提出的城管法已列入立法程序,预计在明年3月之前会有审议结果。

  有广州城管执法领域官员表示,对于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比较关注“五大统一”:权责统一,全国城管执法有统一的执法范围;标识统一,服装、帽子等全国统一;机构体制统一,从国家、省、市直到街镇,都有城管执法对应的部门;责任统一,明确城管执法应该承担的责任;法律统一,制定全国城管法。

  那么,理顺城管执法体制与推进综合执法有何关系?王毅表示,目前试点的综合执法主要集中在城管领域,综合的也只是行政处罚权,例如荔湾区的试点。但此次中央提出的“综合执法”概念范围更广,包括了行政检查权、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如何理解综合执法,是目前理论界和实务界需要探究的一个话题。”

  对于荔湾区在试点行政综合执法中面临的问题,王毅表示,中央已经意识到了相关问题。《决定》特别强调行政执法人员建立资格管理制度,需要持证上岗,不具备执法资格的坚决不能参与行政执法。下一步,通过构建完善的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制度,把好执法人员的入口关,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最后才能实现提高执法水平的这一顶层设计。

  采写:南都记者 梅雪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4-10/30/content_3335580.htm?div=-1 report 3319 飞翔公园地铁站C出口,城管队员“逮住”一位贩卖菠萝的大龄小贩后先暂扣小刀。南都资料图有中队长称该区综合执法试点“已进入最困难阶段”(荔湾)综合执法试点“已进入最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