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的哥超49岁不能开白班的士 年龄门槛惹非议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广播网

  东莞今年第二批出租车主班司机公招报名日前结束,东莞把今年下半年到期需要更新的1700多辆出租车司机名额全部拿出来公招,但设定年龄门槛(男性18周岁以上49岁以下)这一做法,却让有着多年经验的老司机面临即将下岗的窘境。

  的哥张登(化名)拥有17年的出租车司机工作经验,却因为超龄几个月而失去继续当出租车司机的资格。有律师表示,负责招聘事宜的出租车行业协会侵犯了的哥的就业权,是一种不公平。

  熟悉道路又踏实肯干

  老司机为何不受待见

  “我在港龙出租车公司干了将近17年,现在让我下岗实在说不过去”,张登始终无法相信自己会因为超龄被挡在出租车司机公招门外。张登是1965年3月出生的,只是超出了这次招聘的最高年龄限制(49岁)几个月而已,在经过一天的排队等待后,张登被告知,因为超龄,他将不具备出租车主班司机抽签招聘的资格。

  兢兢业业工作了17年,因为超过49岁就面临下岗。张登想不通,他平时参加出租车驾驶员在岗培训时得知,从事出租小汽车客运驾驶员服务的年龄要求是18-60周岁。怎么如今东莞公招设定了这么一个不一样的年龄门槛,把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拦在门外?

  “老司机熟悉东莞道路情况,踏实肯干,为何不能继续做出租车司机?”张登觉得自己有多年经验,服务态度好并且从未违规,也未出过交通事故,单凭超龄几个月就“被下岗”很不合理。

  一把年纪难找新饭碗

  改上夜班又熬不下去

  由于跨不过年龄门槛被刷下来的,远不止张登一个。上个月东莞首次公招抽签时,就有十余名的哥反映,因为超过49岁而失去参与资格。

  失去应聘资格,让这些还有十余年才真正踏入退休年龄的老司机们陷入困境。“年轻的时候没有学习其他技能,现在还能找到什么工作?”张登告诉记者,多年来自己一直是出租车主班司机,白班开车,如果找不到其他生计,勉强熬夜当出租车副班(夜班)司机,一把老骨头是熬不了的。

  在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官网的局长信箱里,有个叫杨*庆的的哥,对这次出租车司机公招所设的年龄门槛提出异议。这位杨师傅称他生于1964年10月,刚过50岁,自2002年就在翔运公司当出租车司机。杨师傅指出,东莞出租车行业协会制定的招聘条件于情于理于法都欠妥。作为多年的主班司机,已经适应了白天开车,如果因为年龄关系被迫要改做夜班司机,老司机将无法适应,再就业也存在很大的困难。“我家有八十三岁老母,患有脑梗死和老年痴呆症,妻子要照顾她,多年没工作”,杨师傅坦言,如果失去这份工作,将给他全家生活带来很大困难。

  “被提前下岗”的老司机们,还面临着社保无法延续的尴尬。记者了解到,东莞在几年前推出政策,把出租车司机每月交的“份子钱”标准提高,由司机自己埋单为自己购买社保,但事隔数年,这种通过出租车公司购买的社保随着承包合同的终止将暂停,未来这些的哥的养老和治病问题更难得到保障。

  记者了解到,把所有到期的出租车主班司机名额拿出来公开招聘,这在东莞还是第一次。前几年更换出租车新车时,大部分司机都是原来的老司机,只有约10%的名额拿来公招。今年9月东莞市出租车协会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将全部名额拿来公招,一方面是公开透明,避免暗箱操作嫌疑,另一方面是考虑到许多老出租车司机不再继续续约。记者了解到,实现公招之后,出租车公司不再招聘出租车司机的招聘,司机统一由出租车行业协会分配到各公司。

  部门回复

  建议提高自身技能再就业

  对于广大老司机对公招年龄门槛的诟病,东莞出租车行业协会未作回应。记者拨打电话采访东莞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启鹏,欲就公招中老司机们的诉求寻求回应,但何启鹏表示需要请示领导后才能接受采访,此后便不再接听记者电话,短信也未见回复。

  对于出租车老司机们的诉求,主管的交通运输部门“建议提高自身技能再就业”。对于翔运杨师傅的投诉,东莞交通运输部门回复称:东莞出租车驾驶员公开招聘工作由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全权负责,由于用人单位具有用工自主权和选择权,招聘条件由各会员企业根据相关规定,基于本市出租车经营实际而自行制定。同时强调,对于不符合东莞出租车岗位录用条件的,建议劳动者继续加强自身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职能技能,实现再就业。

  律师说法

  违规剥夺部分司机就业权

  对于公招的哥另设年龄门槛一事,有律师表示:此举已侵犯的哥权益。

  广东华文律师事务所律师欧绿瑶认为,我国《劳动法》和《就业促进法》都规定了劳动者享受平等就业权,此次招聘条件中的年龄限制违反规定,实际上剥夺了49-60岁这一年龄段出租车司机的就业权。欧绿瑶表示,这一年龄段的出租车司机,有着10-20年的出租车驾驶经验,是最有经验最能吃苦的职业人群,他们担负着养家糊口、培育子女的重担,剥夺了他们的就业机会,或会增加社会的贫穷和犯罪。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nr.cn/native/gd/201411/t20141105_516727912.shtml report 2367 东莞今年第二批出租车主班司机公招报名日前结束,东莞把今年下半年到期需要更新的1700多辆出租车司机名额全部拿出来公招,但设定年龄门槛(男性18周岁以上49岁以下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东莞的哥超49岁不能开白班的士 年龄门槛惹非议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