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兆华:排经典是下策 戏剧应反映当代(图)

来源:搜狐文化
林兆华 资料照
林兆华 资料照

  他说,现在是一个看戏看明星的时代。

  他说,自己当剧院院长八九年了,开会时百分之八九十谈的是厕所问题、食堂问题、房子分配问题,很少谈艺术。

  他说,打造文化大国的中国,大量打着文化旗号的钱,没投在真正的艺术上。

  他说,中国话剧照这样下去,快死了。

  但他依然排着戏。

  ——易卜生经典剧目《人民公敌》,被“大导”林兆华推上了话剧舞台。

  由他说来,选排经典,实乃下策,戏剧本该反映当代生活。

  他说,他不是乐天,他阿Q。

  “排经典是下策,戏剧应反映当代”

  搜狐文化:你最大的爱好就是排戏剧?

  林兆华: 我现在兴趣减退了。这个东西太可怕了。

  搜狐文化:知音太少?

  林兆华:自身的问题。兴趣都是自己内心的问题。说客观条件这个客观那个都不是主要的,你要想做什么都可以做,尤其创作。说这个原因那个原因客观都不是主要的。趣味、兴趣、动力都是自己的。

  搜狐文化:兴趣动力为什么降低?

  林兆华:老啦,烦啦,没什么好作品了。现在选择排经典也是下策。戏剧应该反映当代生活。当代剧本深刻了不让你演的,咱们说实话,不深刻的平平凡凡一点意思没有,比如反腐应该反吧,你稍微深刻一点你就演不了。

  搜狐文化:这几年的尺度在放开。

  林兆华:也就那么一说,我对这个不抱啥太大希望。

  搜狐文化:选择易卜生的《人民公敌》,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所以才选?

  林兆华:这个老百姓好懂,环保问题老百姓太好懂了——一个娱乐浴场,在海边,主持正义的医生说,这个水里有毒应该排水,这不挺简单的事嘛,但是不行,这个投资方就是不让你弄。这个医生他掌握真理,但又特别孤独。这一点,当今很多知识分子都是这样的。

  搜狐文化:这次的艺术表现手法有没有创新?

  林兆华:老老实实现实主义。没新手法。我不是骗你们,这是实话。实景、现实主义,这个题材太贴近老百姓了。

  搜狐文化:这部戏的内容本身就很尖锐,会担心审查吗?会不会在内容上打“擦边球”?

  林兆华:把剧本排好了就“擦边儿”了。

  搜狐文化:排演经典名作,包括易卜生,是隐藏私货的良策。《人民公敌》这次有哪些私货带给大家?

  林兆华:既然是私货,就不能跟你说了。我刚才已经说了,掌握真理的人永远是孤独的,但大有人在,各界都有。比方说各大学的所谓“博士生导师”之类,这导那导,学戏剧的学电影的,你谈那么多干什么,你去拍点儿电影,能排戏排点儿戏。

  “我不乐天,我阿Q”

  搜狐文化:据说“半偷闲”是你最佳的创作状态?

  林兆华: 我是一个不用功的导演,我拍戏没那么认真。“半偷闲”那句话是林语堂说的,我不会玩命投入进一个戏,像别的导演那样一下构思好几大本。我就瞎划拉划拉就完了。

  我为什么半用功?我更在乎的是灵感的东西,这个东西说不清楚,全凭感觉。我总说艺术是一种感觉的艺术,是不是理性的,理性不能指导创作。所以我在排戏有一个心态,我希望大家玩起来,因为戏剧本身就是游戏,我们现在把戏剧弄得太严肃了,正儿八经去教训人,戏剧不是这个功能,戏剧真的是娱乐,有意义的娱乐这不更好吗?

  搜狐文化:那你的娱乐精神会在网络上体现吗?看微博上有你个人账号,粉丝一百多万,微博发了34条?

  林兆华:我没微博,第一我不看微博,第二我不喜欢在微博上胡说八道。我不喜欢这种方式,我觉得一个戏最要紧的是宣传演员,宣传演员的目的就是为了票房好,让更多的观众来看戏。宣传导演在中国还不到时候。

  搜狐文化:更喜欢哪种风格的剧本?

  林兆华:悲剧、喜剧、悲喜剧都可以。主要写得有人物就行。没人物什么戏也不行。就拿《人民公敌》来说,主题很简单,人物个性很有意思,老百姓容易懂。

  搜狐文化:拥有一个满意的剧本后,排戏时会不会很注重对细节的把握?

  林兆华:我就是要一个大感觉。细抠我真不会。第一我不习惯,第二我不认为那是帮助演员。一个导演的本事就在于叫演员自发地从心里创造,一个演员不能只表达导演的意图,他应该表达他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对剧本的理解和对导演的理解。反之,演员就变成了传话筒。

  搜狐文化:如何面对外界的不理解?

  林兆华:我现在做的一些事,照样后面有骂的人。有些个事你越把它当事它越是个事。艺术看法不同,别理就完了。

  对排戏,第一兴趣还有一些,对戏剧还有那么点热爱,舍不得丢掉。第二,不排戏我别的不会,画画我练不了,写短文没文采,我又不好吃又不好玩,你说能干点什么?只能排点戏。

  “现在看戏是看明星的时代”

  搜狐文化:你如何看待票房?

  林兆华: 票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你光靠明星堆,也堆不起来。真正的戏剧繁荣和文化复兴程度有关。比如欧洲做一个戏,根本不考虑票房,人家有戏剧传统,提前半年一年票都定了。再加上咱们的戏剧剧本不怎么样,演出又一般。

  搜狐文化:在剧本特定的情况下,对演员的要求很高吗?

  林兆华:历来舞台演员永远是舞台的中心。因为有高亚麟和王学兵的加盟,《人民公敌》票房必然有保证。

  搜狐文化:对票房的有预期吗?

  林兆华:现在是看明星的时代,不是看导演的时代。票房略有盈余是肯定的。(笑)。

  搜狐文化:他们在你这部戏的片酬是多少?涉及保密吗?

  林兆华:片酬我不知道。没什么可保密的。他们在我这儿排戏不赚钱,顶多他们该吃饭时给他们管顿饭。(笑)

  “观众爱哭哭爱笑笑,讨论这没必要”

  搜狐文化:你是否赞同说戏剧是一个小众艺术?

  林兆华: 戏剧是小众的,绝不是大众的,小知识分子小白领看的比较多。

  搜狐文化:现在这一小众群体的素质和观戏氛围,与你盛年时相比,是否有差别?

  林兆华:现在戏剧市场虚假的比较多。我比较悲观,我自己好几次说我要退出戏剧圈,没意思了,真的没意思了。

  搜狐文化:你觉得,观众整体的素质和欣赏水平达到什么程度了?

  林兆华:离欧洲的先进文化的那个层次还差一大截。

  搜狐文化:现在第十三届大学生戏剧节正在举办。有人说,这些热爱话剧的大学生才是中国话剧的希望。你觉得中国话剧的希望在哪儿?

  林兆华:大学生戏剧节我从来没参加过,戏剧在大学自发地组成小团体其实挺好的,不要学校领导加以更多的干涉就行了。

  搜狐文化:《人民公敌》有学生公益场吗?

  林兆华:每次都有。这次票价没提高,反而降了。

  搜狐文化:除了低廉的票价,话剧还应该用怎样的方法拉近跟大学生的距离?

  林兆华:叫它自然发展,不然越管越坏。

  搜狐文化:之前有人认为当代年轻人大学生的文艺趣味普遍浅薄。人艺《雷雨》公益场遭到笑场,很多人说是大学生的艺术素养太低了。你对这一现象怎么看?

  林兆华:媒体大谈《雷雨》笑场问题本身就毫无意义,根本没必要,观众爱反应爱哭哭爱笑笑,而且我们媒体还讨论,我们的演员们也去讨论,根本就没必要。人家观众爱哭哭爱笑笑,爱骂你就骂你,这是正常的。

  搜狐文化:有舆论认为,观众在不该笑的地方笑了,是不合理的?

  林兆华:什么叫该笑?不该我笑的我笑了,不该哭的我哭了,这是经常的。观众的感觉不以导演和演员的意志为转移的。

  搜狐文化:《雷雨》观众笑场,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林兆华:那不是剧作问题,那是表演问题,实际上我分析是按照原来的描红模子描不好还矫揉造作,所以观众才笑。不要模仿,真正的塑造人物观众是不会笑的。老艺术家们希望他们按照模仿的路线走,但这么走只会是死路。

  搜狐文化:你觉得好戏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戏能入你的眼?

  林兆华:谈不了。

  “中国话剧照这样发展快死了”

  搜狐文化:你对传统戏剧更感兴趣,未来你是否会做《故事新编》这样全能话剧的尝试吗?

  林兆华: 看戏了。我对中国传统戏曲是喜爱的,我的创作很多吸收了传统戏曲美学。我崇拜中国传统戏曲,比如像现在的裴艳玲、青衣张火丁,将来都能成为角儿的,但是很多戏曲界各行各业的元老们,他们不努力培养,早就能成为角儿了也成为不了角儿。

  搜狐文化:焦菊隐先生呢?

  林兆华:焦菊隐是我由衷崇拜的戏剧大师。焦先生是有学问的。

  搜狐文化:焦菊隐先生提出的中国学派有后来者吗?

  林兆华:我在努力继承,北京人艺没继承,我是努力继承,我是玩命学的。北京人艺口头说是中国学派,但是它没按中国学派走,他们就是老一套的斯坦尼。

  搜狐文化:你觉得中国学派你完成了多少?能给出一个百分比吗?

  林兆华:我每一个戏都有中国学派的因素,中国学派的核心是以中国传统戏曲说唱美学为原则的,焦先生要没经历文化大革命他的成就还会更伟大。

  搜狐文化:你在《导演小人书》里面说,当今继承文革遗毒精神的人大有所在?

  林兆华:现在就是,拿一个戏先说对意识形态有什么妨碍没有,这个戏出来以后领导是什么意见,现在还是这样的,我不是说别人,我都是这样。已经习惯用意识形态来衡量了。

  搜狐文化:我们都说自己是文化大国,但是几十年下来焦先生倡导的中国学派没有真正形成,这个问题出在哪儿?

  林兆华:中国大量的文化基金、文化资金没投在真正的艺术上。

  搜狐文化:从2010年开始做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目的是什么?

  林兆华:目的很简单,就是把国际上好的戏和好的导演拿过来给中国戏剧看看,比如彼德布鲁克、彼德波尔,他们都是知名的戏剧现代舞大师,我接触联络后,掏工作室的钱请他们来的。

  搜狐文化:工作室已经为这个项目贴了多少钱,方便透露一下吗?

  林兆华:我不知道,如果30人的话,从欧洲的机票到北京每天的住房再到租场费,一算就算出来了。

  搜狐文化:会有生不逢时之感吗?

  林兆华:我无所谓,我也不跟它抗争,任何研讨会我不参加,我也不抗争,你爱批评什么批评什么,我愿意怎么做就怎么做,批评多了不让演不演就完了。

  搜狐文化:你觉得中国话剧最缺的是什么?

  林兆华:这个我说不出来,中国话剧照这样发展快死了。第一批死的是国家剧院,国家剧院已经没有活力了,希望在于年轻人自由结合的小团体里,他们很活跃。

  “戏剧可以幽默,但不能胡说八道”

  搜狐文化:但就主流而言,真正有影响力有品牌的还是人艺的话剧尤其是国家话剧院的话剧。

  林兆华: 观众的习惯而已。习惯是看人艺和国家剧院的戏,实际上它们已经没什么新的东西了。我在剧院这么多年,我当副院长也当了八九年了,开党委会开院长碰头会开院务会议,80%—90%谈的是厕所问题,谈的是食堂问题,谈的是房子分配问题,很少谈艺术。

  搜狐文化:看孟京辉的先锋话剧吗?

  林兆华:我好几年没看了,但对孟京辉是由衷支持的。像孟京辉这样的太少了。我这样的属于中庸之道。他是敢于说、敢于演的。我没那个精神和勇气了。

  搜狐文化:你认为《开心麻花》可以算作戏剧吗?

  林兆华:我没看过,最早那个制作人拿电脑给我看这个戏,我说第一我排不了这样的戏,票房很好,人家爱怎么演都可以,只要不反党不黄色不胡说八道就完了,开心麻花人家没胡说八道,就是幽默一点搞笑一点。

  搜狐文化:戏剧界老先生张新秋说,中国当代没有真正的悲剧,我们不敢表现真正的悲剧。你怎么看?

  林兆华:中国不是缺乏悲剧问题,也不是缺乏喜剧的问题,最要紧的是缺乏真正的戏剧。真正的戏剧反映现实,反映当今时代人的精神状态。

news.sohu.com true 搜狐文化 https://news.sohu.com/20141110/n405919931.shtml report 5874 林兆华资料照他说,现在是一个看戏看明星的时代。他说,自己当剧院院长八九年了,开会时百分之八九十谈的是厕所问题、食堂问题、房子分配问题,很少谈艺术。他说,打造文化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林兆华:排经典是下策 戏剧应反映当代(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