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谈中国设“丝路基金”:牵制美国重返亚洲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据塔斯社11月8日报道,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等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在亚洲互联互通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习近平还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的培训名额。

  据埃菲社11月8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日表示,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以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亚洲的互联互通。这是中国慷慨分享其经济增长成果的新计划。

  此前中国提出了其他金融和贸易刺激倡议,所涵盖地区大部分为中亚,也包括南亚,以支持重建古老的贸易通道“丝绸之路”,过去中国与中东的贸易通过这条通道展开。

  习近平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孟加拉国、老挝、柬埔寨、蒙古国、缅甸、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领导人时指出,丝路基金将为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项目提供支持。

  目前还不清楚丝路基金将如何运营、何时开始业务以及总部设在何处。但媒体报道称,中国将重点加强“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修建涵盖中亚和南亚地区的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9日报道,中国正加速致力于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8日在北京举行的有关国家参加的会议上,中国提出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基金,援助相关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上以本国为中心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正利用充裕的资金力量加大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并非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的孟加拉国等国首脑举行了会谈。他并呼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报道称,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融资再加上丝路基金,中国将以更能直接参与的方式进行资金援助。中国打算利用充裕的资金力量,建立不易被美国意志所左右的经济区。

  对于中国而言,欧盟是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希望对与欧盟相连的地区增强影响力,来确保从中东和中亚进口资源的运输线路。此外,中国还想支持受困于国内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走出去。

  报道说,有中国媒体把习近平领导层的基础设施外交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援助欧洲实现经济复苏,西欧国家利用流入的巨额美元从美国购买物资。结果美元在世界广泛流通,加速了美元成为基础货币的进程。

  中国的基础设施外交也会增加人民币在亚洲贸易和投资中的运用,与促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战略相得益彰。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8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日表示,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注资400亿美元,以促进亚洲的贸易和交通联系。

  分析人士说,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旨在让中国成为亚洲贸易与交通的中心,并确保中国大型建筑和工程公司获得更多的机会。

  《印度时报》网站11月9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宣布将投资400亿美元用于建设贯穿亚洲的大型“丝绸之路”计划。该计划的宣布正值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他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参加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之前,此次会议将讨论加强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事宜。

  报道称,这一计划宣布的时机颇有意义。中国正在该组织内与美国争夺对亚太区域的领导权。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计划是北京的战略举措,以牵制美国的重返亚洲及通过阿富汗开发“丝绸之路”的方案。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1110/559405.shtml report 1757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据塔斯社11月8日报道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