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涨姿势:鸟撞飞机威力堪比炮弹

来源:搜狐网

  涨姿势:鸟撞飞机威力堪比炮弹

  小小一只鸟儿,就那么二两左右的血肉之躯,是怎么把钢铁铸成的飞机撞坏的呢?

  一只0.45千克的鸟,撞在速度为每小时960千米的飞机上,会产生21.6万牛顿的力。如果是一只1.8千克的鸟撞在速度为每小时700千米的飞机上,产生的冲击力比炮弹的冲击力还要大。所以浑身是肉的鸟儿也可能变成一枚“炮弹”,轻者让飞机不能正常飞行,被迫紧急降落;重者酿成灾难。
  此外,如果鸟被吸进发动机,会破坏发动机的叶片,让发动机停止工作,极可能导致惨祸。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一万次鸟撞飞机事件,国际航空联合会已把鸟害升级为“A”类(最易发生的)航空灾难。

  通常鸟类活动都在3000米以下。所以当飞机下降到3000米以下时飞行员会把速度减小到250节以防止鸟击。

  同时,飞机发动机叶片由于在高速旋转时还有一个更大的相对速度,发动机叶片也因此成为飞机上最害怕遭到鸟击的部件——2009年1月,美国航空公司1549号航班(空中客车A320客机)遇到了最恶劣的情况:飞机与鸟群相遇,导致全部两台发动机故障,失去推力的飞机在以每秒5米的速度在纽约市的上空下坠,幸好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最终成功地在几分钟内将飞机迫降在纽约的哈德逊河上,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一人死亡,堪称史上最传奇的鸟撞飞机事件。

  还有一个容易受到鸟击的部件就是驾驶舱的风挡玻璃。

  其实鸟击飞机事件每年都会发生,大多出现在飞机速度较低的起降阶段。

  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2011年1月发布的《2010年中国民航鸟击航空器事件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各机场、航空公司和飞机维修公司等有关部门共上报在中国大陆地区发生鸟击事件971起,其中事故症候95起,占总事故症候的45.9%,是第一大事故症候类型,而飞机最易遭受鸟击的部分为发动机,飞行的起飞、爬升、下降、进近和着陆阶段为鸟击多发阶段,春秋季为鸟击事件高发季节夜晚等低能见度条件下为鸟击事件高发时段,中南和华东地区为我国鸟击事件高发区域。

  如果撞在机体其他部位,一般不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影响,乘务人员可以不告诉乘客。等到着陆后再根据具体情况,由地勤人员检查后确定是不是可以继续飞行。

  如果撞击已经威胁到飞行安全,机长、乘务人员就要根据具体情况说明原因,让乘客系好安全带,保持情绪稳定,同时飞机返航落地。

  如同此前一个问答《空中单发失效怎么办?》介绍 ,飞行员都受过严格的相关训练,在一台发动机遭鸟击失效等意外状况下都能安全着陆,旅客大可不必担心。

  此外,各机场也有配备驱鸟的设施和程序,如果观察到有鸟在机场上空出现,机场就会通知飞行员暂停起飞和降落以保障飞行安全。

  祝各位旅途平安。

  飞鸟撞击高铁列车,会产生多大的力量?

  飞鸟对于空中的飞机来说,无疑是一颗子弹。记者了解到,民用客机飞行的速度一般为900公里/小时,飞鸟撞上飞机的瞬间,相当于要从900公里/小时的相对速度降到零,这瞬间的力量之恐怖,甚至于能毁坏飞机的引擎,酿成空难。

  那么当飞鸟撞上高铁,会产生多大力量? 昨天,记者请教了杭十四中一位物理特级教师,他告诉记者,当飞鸟与高速列车相撞,飞鸟的速度可以忽略不计,两者的相对速度即火车的运行速度,两者相撞,即是要在瞬间把这个相对速度降到零,可以通过动量定理,计算出所需力量。

  他假设飞鸟的质量有0.25公斤(相当于半斤),列车的速度是每小时300公里,两者相撞的作用时间是0.0001秒,那估算出来的瞬间撞击的力量相当于约1000公斤的重物砸在列车车头挡风玻璃上。

  “要把10毫米厚的钢化玻璃击碎的力量为42公斤,由此可以想象当飞鸟撞击高速列车车头时,将可能产生多大的力量了。”

  高铁车头玻璃,能抗多大力量的撞击?

  记者了解到,G38次列车所使用的是CRH380系高速动车,车头玻璃都是超强防弹减速玻璃。

  该车的制造商中国北车长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试验表明,1公斤铝弹以500公里的时速撞击时,只会让高铁列车玻璃受损,但无法穿透,车内人员不会受到伤害。1公斤重的飞鸟、20克铝弹,以400公里时速撞击时,也无法撞碎高铁列车的玻璃。

  记者了解到,高铁列车的车窗玻璃和门等,都经过了20余万次的模拟试验。它的挡风玻璃共有6层,包括3层无机玻璃,2层软塑料,以及1层厚度为2-3毫米的防飞溅层。

  即使飞来的物体将5层全部击碎了,最后也会被防飞溅层挡住,不会伤及司机。即使行驶时速达到400多公里,遭遇1公斤重的飞石撞击,高铁前挡风玻璃也不至于出现破碎的危险。

  资深铁路人士告诉记者,这次碎裂的车头玻璃,仅仅是最表面的那一层,可能刚好是鸟的嘴巴撞上了,因此瞬间压强更大。

  那么侧向飞来的石子会不会对乘客造成伤害?"由于没有对向速度,石子是击不穿旅客靠着的窗户的,即使玻璃碎了也不会散开伤人,中间还有一层黏合膜。"他说。

  飞鸟撞高铁列车,这种事常见吗?

  飞鸟撞上高铁列车,让乘客们无奈换了辆车,这种“天灾”常见吗?

  记者了解到,其实高速行驶的列车相比飞机,更易遭遇飞鸟、碎石、雨雾等近地面物体的"袭击"。"我自己就曾经碰到过类似的事。"杭州机务段一位工作人员说,"相比高铁和动车,普通列车更容易撞上飞鸟,因为普通列车一般会在晚上或凌晨开行,灯光一打,飞鸟就往车头上扑,所以相对来说比较常见。"

  由于飞鸟撞列车时有发生,因此列车司机在行车过程中,也会为线路提供信息。"比方说有的鸟喜欢在铁路网线上做窝,司机反映后,我们就会去清理,我们也会沿铁路线驱逐飞鸟,比方说把它们的窝挪走。"

  当飞鸟撞上列车, 司机怎么办?

  当列车撞上飞鸟,司机会怎么办?杭州机务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这方面,他们有紧急预案,也演练过多次。

  他告诉记者,列车司机需要通过层层选拔,除了专业知识,还要通过心理测试和心理培训,所应对的就是这类突发事件,在实践过程中,也碰到类似事情。“列车司机的抗压能力相当好,不会因为飞鸟撞击而影响心理状态,继而影响列车安全运行。”

  “如果撞击没有产生任何问题,就继续往前开。”他说,“如果有裂纹产生,就要看情况处理。”他告诉记者,高速列车的车头玻璃是防弹玻璃,如果撞击了一个小裂缝,由于物理运力扩张影响,裂缝将会越来越大,而司机的视线也会越来越模糊。

  “因此司机首先会减慢列车速度,然后根据情况,选择是暂时停止运行,还是就近靠站。”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41112/n405969500.shtml report 3028 涨姿势:鸟撞飞机威力堪比炮弹小小一只鸟儿,就那么二两左右的血肉之躯,是怎么把钢铁铸成的飞机撞坏的呢?一只0.45千克的鸟,撞在速度为每小时960千米的飞机上,会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涨姿势:鸟撞飞机威力堪比炮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