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花数千万为社区装监控 现大多探头已坏(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洛河路前进路口西北角的监控中心大门紧闭
洛河路前进路口西北角的监控中心大门紧闭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徐方方 孙李爽

  2011年,郑州市斥资在1200个居民楼院、120条背街小巷、197个公交站点、159个游园、40个治安卡口安装监控设施。

  这一行动深得民心,市民亲切地称这些监控设施为“保护神”。

  如今,市民张师傅要调取监控视频取证却被告知监控设施不能用,其对这些“保护神”很有意见。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监控设施都成了“睁眼瞎”,维修也成了难题。

  事件

  险遭“绑架” 取证时被告知监控探头“瞎”了

  张师傅今年70多岁,家住伏牛路附近。10月22日,他一个人在家休息,突然一陌生男子凑过来搭讪。

  交谈中,张师傅不小心把儿子的名字告诉了对方。几分钟后,一辆白色轿车开到张师傅旁边,副驾驶座上一自称王峰(音译)的人说:“你儿子××出车祸了,大脑出血。”

  完全蒙掉的张师傅赶紧上车。上车后,王峰告诉张师傅得准备5万~8万元钱。张师傅觉得有蹊跷,便说要回家拿钱。对方称为了赶时间,跟着张师傅一起回家。

  到家后,张师傅给儿媳妇打电话,可一回头,发现等在客厅的王峰没了踪影。张师傅赶紧报警,在治安大队做笔录时,他提出要看监控视频,却被社区工作人员告知,监控探头都坏了,根本不能用。

  “难道这些监控探头都是摆设?”张师傅很气愤,花钱装监控探头难道是面子工程?

  背景

  居民楼院安装监控探头曾被列入“十大实事”

  郑州市监控探头安装要追溯到2006年,那一年,全市主要路口安装了500个“电子眼”,以此规范、约束司机文明开车,效果明显。

  2008年,“摸着石头过河”的郑州市尝到甜头,开始将目光转向街道、社区,在100个社区安装监控探头。

  2010年,“十大实事”中,有一项就是在197个社区安装监控探头,时任负责人表示,2000万元费用全由政府埋单。

  2011年,郑州市承诺,在1200个居民楼院、120条背街小巷、197个公交站点、159个游园、40个治安卡口安装监控探头,并列入当年“十大实事”。截至年底,居民楼院和背街小巷的监控探头已投入使用。

  2012年,郑州市民生“十大实事”要求加强对城区200个重点路口、30个重点部位、300个重要场所的视频监控,对市区监控设施进行及时维护和升级改造,实现互联互通,监控全覆盖。

  当时,郑州洛河路前进路口的监控室、伏牛路218号院的监控室设备完善,有专职人员看管,并成为媒体报道的典范。

  走访

  小区监控探头 不少成了摆设

  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伏牛路、洛河路、卧龙社区、紫荆社区、书院街等,了解监控探头使用情况。结果发现,当初的“明星”监控探头,有些已经成了摆设。

  洛河路:监控室成了爱心收书点

  长约1000米的洛河路,作为“背街小巷”,2011年曾在此安装了3个带红外补光灯的监控探头,即使在晚上,路面情况也能“探”得很清楚。

  如今情况如何?混在路口交警安装的监控探头里,记者已找不到那3个带红外补光灯的监控探头,在附近居住的李女士说,“都坏了,早就不亮了!”记者前往洛河路前进路口的监控室,发现门窗紧闭,门上贴有“爱心收书”告示和联系方式。

  伏牛路218号院:“一个好的都没了”

  在伏牛路218号院,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小区内的6个监控探头,或掩映在树叶中,或悬挂在电线杆上,可都已不亮了。

  “之前,丢了东西还能去监控室查看,现在监控室里电脑都关了。”一老师傅说。

  随后,记者来到居民所说的监控室—伏牛路218号院向北200多米的伏牛南社区警务室。

  上午11点30分左右,监控室大门紧闭,多次敲门均无人回应。无奈,记者拨通墙壁上一刘姓片警电话,该民警称,伏牛路218号院的监控探头早都坏了,“一个好的都没了”。

  卧龙社区:26个监控探头显示坏了

  在绿东村街道办事处卧龙社区,一工作人员说,2011年,郑州市承诺在1200个居民楼院安装监控探头,其中就有他们社区。

  “安装了80个探头,5个监控平台。”该工作人员说,监控探头平时由物业看管,安装第一年如果损坏由安装公司负责维修,过了保修期要上报办事处。

  在物业办公室最里边,摆放有5个监控平台,26个监控探头显示坏了。

  “已经修了很多了。”一名物业工作人员指着角落里一堆坏掉的探头叹气,“都是我们自费修的。”

  当记者要求调取监控视频时,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看监控的休假了,我们不会。”

  紫荆社区:23个探头只有8个画面清晰

  管城区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紫荆社区主任说,2011年,郑州市为社区两个小区安装了23个监控探头,对小区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没想到的是,后期的维护成了难题。

  “过了保修期坏了,就没有人来修了,没有维修资金。”该社区主任说。在社区办公室,23个探头只有8个画面清晰,社区工作人员说,已经向办事处报修了。

  声音

  市民期盼“保护神”再显神通

  采访中,一些市民期盼,政府投入那么多资金安装监控探头,能真正起到“保护神”的作用,不能让它成为“睁眼瞎”。

  伏牛路218号院居民张先生说,今年年初他停在小区里的电动车丢了,去看监控视频时才知道早已坏了。监控室里有人说,坏了没人修是因为没有维修费。

  桐柏路巡防队员陈亮说,小区、背街小巷安装监控探头,对不法分子来说,能起到很强的震慑作用,“有监控探头的小区,发生盗窃的概率小很多。”

  后来,陈亮发现小区监控探头坏了没人维修,或因社区未能及时交电费而断电。

  “买得起马,配不起鞍吗?”对此,陈亮也很疑惑,“花了那么多钱,还要及时维护。”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11/21/content_1181740.htm?div=-1 report 3219 洛河路前进路口西北角的监控中心大门紧闭河南商报记者张郁/摄河南商报记者徐方方孙李爽2011年,郑州市斥资在1200个居民楼院、120条背街小巷、197个公交站点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是不是霾太重 监控眯了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