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今年已有多人因网上造谣被拘留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实习生 杨彩霞

  昨日上午,成都市网信办召开了贯彻落实中央、省网信办关于“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精神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探讨依法治网建设。部分市级部门代表、驻蓉及属地网站负责人、网络文化协会、法律专家、网络安全专家及网民代表在会上发言,积极为实现“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建言献策。

  参会代表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家都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晴朗。

  会上还通报了网民发谣言称春熙路发生暴乱等今年以来成都发生的三起典型案件,以及对造谣者的依法处理结果。

  谣言1

  造谣春熙路暴乱

  3人被拘

  3月14日下午,锦江区上东大街某商场部分员工因误信火灾险情纷纷涌出商场奔逃。腾讯微博网民“郑源四川歌迷会”发信息称:“成都春熙路,发生暴乱。我在现场,简直心惊肉跳,毛骨悚然,武警越来越多,我还是退回吧。”该信息被阅读10余万次,转播1000余次。一新浪网民发文称:“春熙路在暴乱!全部在跑,很多关门了……”该信息被阅读2.7万次,转播55次。新浪微博网民“kenny赵傲梅”称:“成都春熙路又发生砍人事件,还烧了几家店铺”,该信息被阅读3.1万次,被转62次。

  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网民“郑源四川歌迷会”(李某,资阳人),依法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新浪网民(刘某)和网民“kenny赵傲梅”(赵某),依法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

  谣言2

  造谣都江堰现H7N9:

  被行政拘留5天

  H7N9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被发现后,引起公众的关注。自今年1月起,有关H7N9型禽流感的谣言在全国各地蔓延。

  3月2日,腾讯微博网民“菡钰臻”称“都江堰的朋友亲人你们一定要安好知道不!成都市人民医院医生昨天凌晨四点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年龄31岁,孩子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刚刚中央二套电视新闻已播出……”该信息阅读6.1万次,转播500次。

  由于该不实信息涉及民生问题,且H7N9型禽流感系传染性疾病,市民极为关注。成都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网安支队针对该造谣网民开展落地查证工作。经查,该网民真实身份为韩某,住址是都江堰玉堂镇三台村,属地分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依法对韩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谣言3

  造谣汽车限购

  4S店经理被拘

  今年初,杭州、天津等地颁布限购政策后,引起当地市民对汽车的疯狂抢购潮。成都市市民较为关注是否会颁布限购政策。

  4月4日,部分网民在网上上传图片,图片内容为龙泉长征汽贸一汽大众4S店向客户所发布的不实短信:4月8日,成都将实行车牌限购,请大家尽快选购汽车。相关信息阅读4.1万次,转播200余次。

  由于该不实信息容易引发市民对汽车的抢购,破坏汽车市场的稳定。成都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立即针对该信息开展溯源落地工作。经查,施某(女,成都人,家住青羊区,现为某4S店总经理)为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吸引客户进店看车、下单,促进销量,于4月4日11时58分编辑不实信息通过QQ发至其下属刘某,刘某通过短信群发器发至1738户拟在该店买车的客户手机上,造成恶劣影响。龙泉驿区公安分局依法对施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参会代表建言

  网民代表呼吁:不发不负责的评论

  人民网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张建刚:如果不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就容易为社会带来很多矛盾和问题。人民网四川频道近期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传播好全民守法、依法治国的理念;二是开展学习培训;三是弘扬网络主旋律,对歪风邪气“亮剑”。

  新华网四川分公司总编辑侯大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导致话语秩序的失衡、媒体网站选择性失衡以及快速发展与信息安全的失衡等一些失衡现象的出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总编辑刘戈:在依法办网上,全搜索新闻网对于新闻线索和选题建立了初审制度,从源头上有效杜绝了有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筹备组成员沈秀涛:协会将制定成都市互联网自律公约,以形成有效约束。同时,协会还会组织教师、高校学生等各界人士成立文明上网志愿者队伍,对发现的不良违法信息进行举报投诉。

  法律专家、四川索正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胡伟峰:从国家到地方,都应该尽快制定和出台互联网发展及管理等一系列的相关法律法规,并需要有一定的前瞻性。

  网络安全专家、中电科集团30所副总工程师饶志宏:可以在整个成都市打造网络空间的监测预警和主动防御体系的大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找到谁攻击了网站,为公安部门的执法提供依据。

  网民代表董剑波:希望所有网民在上网时都能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不要再发那些不负责任的留言、评论,这样才能让网络空间更晴朗。

  网络空间法治化

  需要全民参与

  本报评论员

  网络已成为当下公共言论最主要的平台,作为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就要做到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依法管网的本质是依法行政,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对网络空间进行规范和管理。这对网络空间既是规范也是保护,保证了网络的健康持续发展。

  依法办网要求所有网络创办者和运营者必须遵守法律,履行法定手续,不越界、不打擦边球,有意识地维护网络运行和内容的合法性。

  依法上网针对的是广大网民。时下,网络谣言、网上的黄色暴力低俗等内容已成社会公害,扰乱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在网络空间法治化过程中,这类内容的供给会受到严厉制裁,同时网民也需要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做网络文明和法治化的推动者。

  总之,网络法治化需要政府、企业以及广大网民共同努力,需要全民参与。当法治阳光洒满网络空间时,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4-11/22/content_498461.htm report 3144 成都商报记者韩利实习生杨彩霞昨日上午,成都市网信办召开了贯彻落实中央、省网信办关于“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精神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