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论坛——网络名人论坛

来源:新京报
张泉灵
张泉灵
分论坛——网络名人论坛
陈彤
杜少中
杜少中
潘石屹
潘石屹
张颐武
张颐武

  网络名人论坛,是昨日上午的重量级论坛之一,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等15位网络大V。大V们对网络信息传播中的方方面面展开讨论,为网络时代传播更多正能量献计献策。网络名人认为,互联网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人类生活方式,但在提供海量信息与知识的同时,也存在着色情、恐怖、谣言等不良信息。小米公司内容运营和投资副总裁陈彤表示,不造谣、不传谣是网络时代信息传播者的基本底线,对于虚假信息必须提高辨别能力。

  嘉宾名单

  哪些大V来了?

  ★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

  ★刘 春

  原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视频首席运营官;原凤凰卫视执行台长

  ★陈 彤

  小米公司内容运营和投资副总裁

  ★周小平

  作家、时评人

  ★花千芳

  抚顺市作家协会会员

  ★张维为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

  ★邓 飞

  公益活动人士

  ★张颐武

  北京大学教授

  ★杜少中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

  ★朱学东

  资深媒体人

  ★吕本富

  中国科学院教授、博导

  ★张泉灵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胡延平

  互联网专家

  ★李栓科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长

  ★刘芳菲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声音

  互联网时代需要自律,做好自己,从而影响身边的人,这是最大的正能量。—朱学东

  通常人们认为负面新闻容易抓眼球,实际上正能量的新闻讲得好一样很有市场。—张维为

  在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要锤炼自己对互联网信息更科学更合理的态度。—李栓科

  要建立严格的网帖评论管理制度,网络上的编辑都需要实名化,对上传、编辑的内容负责。—周小平

  张泉灵

  大V传播常识就是正能量

  常识是很重要的正能量,无论是看网上的言论,还是和周边的朋友交流,有了微信朋友圈我才知道,周边朋友的科学素养有时很低,有的人相信微波炉会杀死食物中所有的营养,大V传播常识就是正能量。

  要有在更久远的历史长河中看中国发展、世界发展的历史观。当我们有了更多的粉丝、有了更高的影响力、我们的话能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时,应该有一个更加宏观的历史观。不要把人类历史放在最近的两百年来看,可以更长远,这样读我们国家发展的道路,就会有更加明确的认定和理论基础的自信。

  另外,好好说话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我们要形成在网络空间以及现实生活中讨论问题的良好风气。不管观点有何碰撞,态度上要做到好好说话,不要一争论就变成吵架,一吵架就变成谩骂,一谩骂就上纲上线,一上纲上线就人身攻击。最后,从媒体人的角度,所有的网民,或是读者、观众要建立媒体素养,理解媒体的天然性质。不能因为看到负面新闻就认为这个社会是负面的,无论好听的、不好听的,真是第一位的。

  陈彤

  不造谣不传谣是大V底线

  西方新闻学里有一个标准,就是媒体发的东西是否能够在早餐桌上评论。我个人的微博喜欢发的东西就比较适合在早餐桌上大家一起讨论,有意思,也是正能量。我的微博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我关注的建设领域的新闻,比如铁路、航空航天等方面的新闻;二是行业新闻,如媒体、IT行业;三是各种实用信息,比如天气,生活常识等,四是个人生活感悟。

  在发表这些言论的过程中,不造谣、不传谣是所谓网络大V们的基本底线,就好像人不能偷东西一样。另外,还需要我们有辨别能力,一则新闻出来,它的几大要素是什么,有没有常识性的错误,这需要用我们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眼光去做判断。

  杜少中

  用互联网传播环境正能量

  有人问我来互联网大会干什么?我说,第一,环保需要最广泛的公众参与,互联网可以给大家这样一个平台。第二,环保需要多方合作,互联网可以给朋友们提供更多机会;第三,环保需要信息对称,互联网可以让信息不断趋向对称,让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更好地落地。

  在乌镇,再次听到马云说他最关心的是生态环境。不过我高兴得早了,当他说到具体想法时,变成了理想就是要让更多企业能挣更多的钱。难道都得像阿里巴巴一样有钱了,再想起环境来?

  我们要利用互联网传播环境的正能量。首先要讲科学,其实科普在网上做起来也很艰难。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特别喜欢潘石屹,因为他给我不断说话的权利,不管我说什么他都会质疑。通过我们俩的交锋,让很多人了解了空气污染。小潘经常和我在微博上辩论,我觉得这是好事,很多问题是越辩越明白。当然,网络也要有规矩,参与互联网守法守规矩,是题中应有之义。

  潘石屹

  抓住互联网就是抓住未来

  作为大V,有一个心态就够了,那就是谦卑,对任何事、对任何人,都要谦卑。昨天有人对我说,你不是搞互联网的,你去干什么?互联网不单是马云、马化腾们的事情,它是影响每一个人的。在人类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一个工具、一个技术,带给全世界人如此大的冲击。

  也不能把互联网简单理解成工具,它实际上是给我们带来一种精神。首先是公正合理的精神,任何不公正不合理,互联网都以它独特的形式去改变摧毁。互联网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合作,让全世界变得像一个村子,工作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互联网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把我们关心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感激发出来了。了解互联网就是了解未来,学习互联网就是学习未来,抓住互联网就是抓住未来。

  张颐武

  互联网文化应该彬彬有礼

  我们的互联网文化应该既是彬彬有礼的,又有对他人的尊重。对其他社会尊重,同时也对自己社会尊重。在“敬”和“礼”中间,找到传统文化和互联网文化的联系。

  今天这个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是整个人类互联网格局变化的一个征兆。中国人在世界互联网中发出自己独到的声音,基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基于中国的现实选择,基于中国人对世界的看法,发出我们自己独特的声音,这其实是我们对世界的改变。

  现在的问题是,作为在网络上发言的人,怎么样在网络上更好地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我们要做的,是在互联网上不断地与人交流,发出自己的声音,倾听别人的声音。让社会通过我们的声音向上提升,而不是向下沉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微小的,但合起来的声音,就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婷 范春旭 李婷婷 赵嘉妮 摄影/李冬

  网络名人大V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eature/2014/11/22/342755.html report 4553 张泉灵陈彤杜少中潘石屹张颐武网络名人论坛,是昨日上午的重量级论坛之一,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等15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分论坛——网络名人论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