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迎入冬以来最冷一天 最低-5.4℃最高-0.6℃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京城迎入冬以来最冷一天,天安门广场摄影摊工作人员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本版摄影京华时报记者谭青
  昨天京城迎入冬以来最冷一天,天安门广场摄影摊工作人员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本版摄影京华时报记者谭青
天安门广场,一名小伙“全副武装”,只露眼睛。
天安门广场,一名小伙“全副武装”,只露眼睛。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北风减弱,但降温明显。北京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为-5.4℃,是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昨天的最高气温也没能突破冰点,仅为-0.6℃。

  佛爷顶为-18.4℃

  早在11月3日,北京就已经正式迈入冬天门槛(入冬)。但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且位置偏北,北京气温一直偏高。资料显示,今年11月,北京市的平均气温为6.4℃,比近10年同期平均气温(5.8℃)偏高0.6℃。

  此次强冷空气彻底改变了这种局面。在持续了一天一夜的大风过后,昨天京城气温骤降。来自南郊观象台的监测显示,昨天清晨,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仅为-5.4℃。这个气温创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点。据介绍,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延庆佛爷顶(国家级气象站),为-18.4℃。

  在冷气团的控制下,昨天白天,京城气温一直“萎靡不振”。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出现在下午两点32分,为-0.6℃。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海淀和石景山站(国家级气象站),均为-0.1℃。

  PM2.5出现个位数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上午,京城的小北风依然可劲儿吹。在北风的作用下,PM2.5浓度一直维持在低水平。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早上8点,城六区的PM2.5浓度仅为8微克/立方米,西北部的昌平、延庆为6微克/立方米,浓度最高的西南部房山和门头沟也只有14微克/立方米。碧空如洗,清冷而干净,北京空气质量一级优。

  气象部门预计,本周还将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影响北京,气温将一直低迷。受冷空气频繁活动影响,未来三天,京城的空气质量也将持续优良。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京城的空气质量依然为一级优。PM2.5浓度维持在超低水平,干净程度远胜“APEC蓝”。

  释疑

  北京天气状况看南郊观象台

  在收听收看天气实况播报时,北京市民都很熟悉的一个名字就是“南郊观象台”,长期以来,北京一直以它的观测资料来代表北京的天气状况。这是为什么呢?首先,南郊观象台的仪器设备、环境条件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最好的;其次,南郊观象台历史悠久,资料积累最长,这是近年来新建的气象监测站无法企及的。据了解,南郊观象台也是北京地区气象观测站中唯一一个参加全球常规气象资料交换的台站。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特写

  千名环卫工人24小时扫落叶

  一场大风过后,落叶给北京环卫保洁部门带来了比平时多出3到4倍的工作量,环卫集团出动1000多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市容整洁。

  从前天开始,大风将京城树枝上摇摇摆摆将落未落的树叶给吹了个干净,这可苦了环卫工人。环卫集团调度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此次大风降温之前天气一直比较暖和,还有很多树叶没有落,大量树叶一夜之间被吹落,环卫部门工作量骤增,原本一个作业路段清扫车辆只需要卸一个车次,现在要卸3到4个车次。为此,环卫集团原本“三班倒”的1000多名一线工人,只好延伸作业时长到24小时作业,及时清扫落叶,确保市容干净整洁。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应对

  全市锅炉房收到“升温令”

  将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调整供暖水温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获悉,为应对低温天气,已经要求全市锅炉房根据室外温度随时调整出水温度,同时各单位要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的各种准备工作,对由于天气变化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突发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做好准备工作。

  随着寒流的到来,市政市容委供热办已经向全市1700多个供热单位下达“升温令”,要求各区县供热办和供热单位提高预警系数,及时调节工况。同时,市供热办已要求小区供热单位在小区明显位置张贴供热服务报修电话,居民如需供暖报修,拨打本小区供暖电话,就能得到及时维修。

  北京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热力站的设备全部自动运营,根据室外温度变化,热力站会自动调整出水温度,这样就可以确保居民的室温达标18℃。此外,日平均气温在5℃到-9℃之间,市热力集团都有相应措施,气温每下降1℃,锅炉的出水温度都会相应提高,供热值也会相应增加。

  另据了解,连续两日的低温大风天气,供暖热线几乎“烫手”。北京热力集团表示,近两日的热线电话比平时多出一半左右,大多是反映家中不热,主要集中在高井地区、南纬路和翠微路附近的居民楼。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居民供暖报修电话,供热单位必须在1小时内给予回复;出现室温不达标,6小时内必须入户测温、调节和检修。从昨天开始,热力集团将增加入户测温频次,提高维修反应速度,及时为市民提供供暖保障服务。

  小贴士

  家中暖气不热微信微博报修

  据了解,今年除拨打供暖热线96069外,居民还可通过微博、微信等多渠道进行供暖咨询、投诉和报修。每到供暖时期,市热力集团供暖热线96069由于电话太多,会出现占线情况。据悉,今年热力集团增加了供暖热线座席,一共配备了40多名座席人员,力保96069客服电话24小时畅通。

  与此同时,市热力集团今年还开通了“北京热力96069”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受理供热问题的咨询、投诉和报修。

  1987年11月29日 -10.6℃

  1970年11月30日 -12.3℃

  1965年11月30日 -10.1℃

  1960年11月27日 -11.6℃

  1966年11月30日 -11.6℃

  1966年12月1日 -13.3℃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02/content_148820.htm report 4771 昨天京城迎入冬以来最冷一天,天安门广场摄影摊工作人员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本版摄影京华时报记者谭青天安门广场,一名小伙“全副武装”,只露眼睛。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