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近年发改委系统多名高官落马 多涉及审批权滥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政府机构不是为难人的地方

  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启动政务服务大厅。这个政务服务大厅的启动,有姗姗来迟之感,但终究是来了。

  在国务院推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启动政务服务大厅,以求更好地服务于民,当然是好事。对于很多需要来发改委办事的机构来说,这也是一件很有实际意义的事情。

  政务服务大厅,不是一个摆设,能够提高效率,也能够规范流程。过去跑审批之苦,经历过的人常有慨叹。行政系统的进步在点滴之中。这些点点滴滴汇集起来,能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国家发改委向来有“小国务院”之称,是一个政府职能较为丰富、拥有较多审批权力的部门。这个部门过去也曾以管得过宽过细而备受诟病。从政府自我改革的角度看,国家发改委的改革,有着较强的样本意义。

  权力机构究竟该如何去改革?答案有二:一是继续简政放权;二是透明行政、便民行政。国家发改委需要如此,其他职能机构也需要如此。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公开各部门审批事项汇总清单,以及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总体而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了不少新举措,针对权力的约束也有了不少新措施。这是本届政府已经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政绩。

  这当中,自然也包括了国家发改委作为一个职能部门所作出的改革努力。如在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方面,国家发改委近一两年里已经砍掉了不少审批职能。这个过程中,也有声音在批评发改委审批事项的削减仍不到位——这是未来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权力机构不改革不行,简政放权不到位不行。这一点,发改委系统中的公务人员一定深有感受。在过去几年中,这个系统中曾有多名中高级官员因贪腐落马,令社会大众深为震惊。而诸多官员落马的原因,几乎都涉及审批权力的滥用。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成事,也能毁人。

  因此,发改委系统的继续简政放权还须多下功夫,不能挑肥拣瘦,选择性放权。过去一些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中,存在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放责不放权、明放暗不放等现象,表明空谈作风依旧存在,也表明改革的阻力仍然明显。同时,这种简政放权,也要突破“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不要让改革中途被人为截留。

  当然,简政放权不意味着完全没有了审批。从政务管理的角度来说,该审批的事项还是得审批。但政府部门的审批过程,或者说整个行政过程,要充分考虑到公众的需要、体谅企业的难处。权力机构改革的另一个方向,是透明行政、便民行政,让清廉政府、阳光政府不再成为空谈。

  国家发改委的政务服务大厅,就属于便民类的改革。过去一些企业为了过审批关,办事人员往往需要东奔西跑,或者需要接受“潜规则”,一路打点——某些部门或公务人员不雁过拔毛,就不放行,弄出了很多乱象。这些事想想确实很荒唐,服务型的政府部门岂能不遵从服务本位,倒成了一个为难人的地方?

  概言之,国家发改委启动政务服务大厅,是好事,应该点赞,但这事成为热点新闻,也让人多少有些感慨。让分内事、平常事更显常态,也是一个应该实现的目标。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02/n406566280.shtml report 1358 政府机构不是为难人的地方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启动政务服务大厅。这个政务服务大厅的启动,有姗姗来迟之感,但终究是来了。在国务院推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国家发改委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