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启动“战时指挥中心” 美媒:普京准备战争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被称作“战时政府”的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NDCC)于12月1日正式投入作战值班。该中心在和平时期负责监控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一旦爆发战争,就将接管整个国家。俄国防部去年5月宣布:普京做出决定要建这个中心,今年1月正式开工,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投入运行,速度堪称惊人。该中心集中了全俄最优秀的军官,配备了最先进的数据处理系统,并拥有下达发射核导弹命令的权力。据俄媒报道,就功能和任务而言,历史上最接近该中心的是1941年—1945年的苏联最高统帅部,可以控制和调配全国所有军事机器和国家经济,以满足战争需要。在当前俄国内有1/4民众认为“俄与西方已陷入冷战”的敏感时刻,俄启动“战时指挥中心”引人注目。中国少将王海运2日对《环球时报》说,新指挥中心启用并不意味着俄已做好与西方军事对抗的准备,但莫斯科一定是感到了未来军事威胁的严重性。

  “战时普京将搬到这里”

  1日,在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正式投入作战值班仪式上,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跨度之内,国家防御机构运行的新机制已经形成。这一中心将能够有效解决军队担负的所有任务,并大幅提高指挥效率。”

  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在仪式上表示,新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能有效抑制外部侵略。他说:“目前局势发生了变化,必须对局势变化做出迅速而必要的反应。军队现有指挥体系已经过时。如果说此前做出决定按小时计算,现在将按分钟计算。”他表示,中心的建成能把做出决定的时间缩至最短,以便回应“对俄罗斯领土主权的不友好举措”。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12月1日报道,中心可以说是俄罗斯的“战时政府”:“这个中心高度安全,包括多个大型作战室、最先进数据处理中心、地下设施、用于紧急疏散的秘密运输路线、直升机停机坪等,这些设备都是11月24日在莫斯科河畔首次部署的。”报道称,俄国防部没有披露建造这一中心耗费了多少资金,“但估计相当于数十亿美元”。

  据俄塔社报道,中心由4个主要机构组成:战略核力量指挥中心(按照俄联邦军方和政治首脑的决定控制核武器使用);作战指挥中心;军队日常行动指挥中心;总参谋部中央指挥所。指挥中心从4月开始投入试验性作战值班,已经成功指挥了“东方-2014”大演习。

  俄罗斯“世界武器交易研究中心”主任科罗特琴科日前对《观点》杂志说,建立这个中心十分必要,它能在国家面临战争或自然灾难的“特殊时期”凝集起全国资源,成为“国家的心脏”。一旦爆发战争,普京总统的办公室就要搬到这里。在中心建立前,承担这一职能的是总参谋部,但它只能指挥武装力量,国家防御指挥中心的权力要大得多,“它在特殊时期可以指挥一切”。

  功能比美国的NMCC更强大

  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位于莫斯科市区正南偏西方向的二环路与三坏路之间,美丽的莫斯科河畔,靠近克雷姆斯基大桥,与克里姆林宫行车距离不超过5公里。从外观看,它与周边的其他建筑没多大区别。《环球时报》记者经常到附近的俄罗斯新闻社大楼参加记者会,所以常有机会从其正面的沿河街上观赏这座举世瞩目的“军事堡垒”。12月2日,在它宣布正式投入“作战值班”后,《环球时报》记者从外观看不出与往日有什么不同,没有看到此前媒体报道的主楼顶上新建的直升机平台。但既然它已经启动,意味着这栋大楼里已经开始接收并处理来自俄罗斯全境各个角落的军事信息,并向俄各大军区的值班人员发布指令,同时有人24小时值班,负责跟踪全球军事动态。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NDCC)相当于美国国家军事指挥中心(NMCC)。NMCC是美国几大军事指挥中心的核心,成立于冷战时期,设在五角大楼内。该中心与白宫情况室、国务院和北约在世界各地的部队均有直接通信线路。当年成立的初衷是对抗华约集团,核心是防范苏联的核打击。后来随着美军在全球扩大军事存在,这里被用于指挥分布于全球各地的航母、战机、潜艇和反导系统。

  相比之下,俄罗斯的NDCC除了复制NMCC的所有功能,还有很多其他作用。在和平时期,额外任务是监控俄所有的重要军事资产,从国防承包商提供的硬件到炼油厂状态、气候条件及其对运输路线的影响。作为一个全面的军事设施,中心还拥有意想不到的民用部分。它靠近莫斯科两家主要医院,包括皮罗戈夫创伤中心,国防部表示,医院现在能共享中心在莫斯科河畔新的停机坪,对急诊病人进行运送。这个停机坪能容纳重达15吨的直升机,足以起降米-8直升机和米-38直升机。

  国防指挥中心负责人米辛特斯夫中将1日对俄媒说:“创建国防指挥中心是过去几年俄罗斯最大的军事项目。在历史上,就功能和任务而言,最接近的是1941年—1945年的最高统帅部。”他透露,中心的通信和数据处理设备进行了大幅度升级,即便在莫斯科的主设施因敌方攻击受到损坏,具有先进数据加密和多个备份站点的强劲网络也能将数据传遍全国,保持该中心正常运作。米辛特斯夫还说,他们挑选了超过1000名最优秀的俄罗斯军官到国防指挥中心工作,“这是一个强大的自给自足机制,它在所有指挥层面上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值班小组组成,从战术到战略层面,这些值班组进行昼夜战备执勤”。

  1/4俄民众:“冷战进行中”

  连日来,俄罗斯与西方阵营的对抗仍在继续。普京1日宣布停止经乌克兰通往欧洲中部和南部的“南溪”管道建设项目,考虑改道土耳其。欧盟2日对此感到“突然”并表示“震惊”。

  另据俄新网2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1日宣布,俄陆军将在2015年参加6场国际反恐及维和军事演习,分别与塞尔维亚、印度、蒙古、中国和白俄罗斯等协作进行。而俄陆军在2015年共将进行约150场军事演习,俄全军在2015年将举行约4000场演习。

  路透社2日称,俄罗斯宣布的2015年军演次数明显比今年多,这无疑在增加乌克兰危机的风险。1日,英国外交部又对俄战机“以侵略性姿态”频频进入英国领空表达抗议和担忧。北约方面1日称,今年以来北约成员国已经累计出动400架次战机拦截越界的俄战机。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1日再次控诉北约“无休止的军演”及“武装波罗的海国家加剧地区不安定”。

  据俄新网1日报道,全俄社会舆论研究基金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今天的俄罗斯人来说,重新爆发冷战的威胁比近7年以来任何时候都更现实。1/4的俄罗斯人相信,“冷战已在进行中”。

  据法新社2日报道,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俄经济部长当天将明年俄GDP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2%降到0.8%,同时预测俄罗斯人明年的收入将出现平均2.8%的负增长。他说,政府期望国家经济在2015年中期可以随着油价回升而触底反弹。另据俄媒2日报道,由于经济形势不佳,俄总统签署命令决定2016年前暂停为政府官员调资。

  俄准备与西方军事对抗了吗

  俄媒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这一中心投入使用具有重要意义。俄《导报》2日发表题为“新指挥中心巩固了国防”的文章称,俄退役上校穆拉霍夫斯基表示,该中心是根据当前的国际形势而投入使用的,它能够协调各个政府部门及大公司根据国家防御计划进行工作。俄《记者》网站分析认为,国家防御指挥中心的计算机系统能够显示和分析来自各个渠道的军事和政治情报,首先是导弹预警系统的情报,以便迅速做出核报复的决定,这显示在俄与西方国家冲突局势进一步紧张,政府评估认为“核战争风险”在增加。

  美国“战争信息网”2日称,该中心启动显示莫斯科“在准备战争”,“普京今年10月就说过,他的国家将使用一切手段抗击对俄罗斯的任何攻击,包括核选项”。报道引用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报告称,由于美国决心摧毁俄罗斯,俄必须通过强化军事力量、在技术独立性上投资以及构建一个全球范围的反美联盟加以应对。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王海运少将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所知,俄罗斯新的国防指挥中心前身是陆军总司令部大楼。前不久他在访俄期间还曾近距离观看,整个建筑的规模很大。他表示,这一机构的建立和启用,不是短时间内决定的,所以和应对北约东扩以及乌克兰危机不能直接挂钩,而是俄军新一轮军事改革的直接结果。但该中心在目前的敏感时刻正式开始作战值班,意味着俄罗斯意识到未来军事威胁的严重性。不过,王海运说,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已经做好与西方进行军事对抗的准备,或代表俄判断“大战在即”。他认为,俄与西方发生全面冷战的可能性很小,“热战”的可能性则更小,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对于抑制战争具有巨大作用。(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汪嘉波 本报记者 刘扬 候涛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2/5226425.html report 518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被称作“战时政府”的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NDCC)于12月1日正式投入作战值班。该中心在和平时期负责监控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一旦爆发战争,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