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美国弗格森骚乱始末: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遗产

来源:新京报
12月5日,美国华盛顿,市民们占领华盛顿商区“躺尸”游行抗议警察杀害黑人男子且免于起诉的两起事件。
  12月5日,美国华盛顿,市民们占领华盛顿商区“躺尸”游行抗议警察杀害黑人男子且免于起诉的两起事件。
布朗的母亲和继父。
布朗的母亲和继父。
11月24日,弗格森骚乱中商场被抢。
11月24日,弗格森骚乱中商场被抢。
11月24日,弗格森小镇居民集会示威。
11月24日,弗格森小镇居民集会示威。

  这是一个夏日的午后,18岁的迈克·布朗的尸体躺在坎菲尔德路上几小时,周围站满了警察和看热闹的人。第二天开始,弗格森这座小城的街道上挤满了示威者,他们想为这个被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枪杀的青年讨个公道。4个月后,大陪审团宣布,对威尔逊免于起诉。弗格森小镇再次陷入骚乱,数百声枪声在游行队伍中响起,18人受伤,至少12座建筑被焚毁,包括布朗的父亲接受洗礼的教堂。这场骚乱涉及美国人两个敏感的神经:种族矛盾和警民矛盾。而引爆这一事件的8月9日到底发生了什么?

  目击者

  “他举起手来,告诉警察手无寸铁”

  枪击案发生在当天上午,有不少目击证人,但证词却相左。

  8月9日上午11点51分,18岁的黑人青年迈克·布朗和朋友多兰·约翰逊来到一家便利店。监控录像显示,迈克·布朗在结账的时候抢了一盒雪茄烟。二人走后,便利店拨打911报警。

  根据约翰逊的说法,他和“大迈克”离开便利店后,走在坎菲尔德路的中间,正要去约翰逊家里。在那里,他们遇到了一个警察,也就是达伦·威尔逊。这个警察在车里冲他们喊:“快他妈的到路边去。”然后他们回答说“很快就要到达目的地了,马上就要离开这条路了”。

  警官本来已经离开了,但是又掉转车头回来了,差点撞到了他们两个人。“我们离得非常近。他要打开车门,然后车门撞到我和迈克的身体又重新弹了回去。”约翰逊说,然后这名警官在车中拉扯迈克的脖子。迈克试图挣脱,但是警官仍然拉他。

  “我的朋友,迈克,非常生气,试图把警察推开。”约翰逊说,这名警察的手摸上了武器,说“我要射击了”。

  约翰逊说:“我们站得很近,我从车窗玻璃中看到(警察)拿枪对准了我们两个人。当他扣动扳机的时候,我侧身躲开了。迈克中弹了,可能是胸部或者其他身体的上半部分,我看到了血涌出来。”

  “根本就没有时间抢夺武器。”约翰逊说,当时迈克还拿着从便利店里偷的雪茄,所以他想逃脱。

  当时正巧经过的蒂凡尼·蜜雪儿远远看到,警察威尔逊和迈克正在车窗附近扭打,看起来迈克想要挣脱,而警察想把他拉进车里。

  然后,约翰逊和负伤的迈克开始逃跑。警察威尔逊走出了他的车子。“我看到警察拿着枪追着迈克,然后又开枪了,而且击中了他。”约翰逊说,“然后,迈克转过身,举起手来,告诉警察自己手无寸铁,请他停止开枪。但是,警察又射了好几发子弹,迈克倒地而死。”

  此后举起手的动作也成为示威者们抗议的标志性动作。

  不过根据其他目击者的说法,有人说,看见威尔逊袭击了迈克,也有人认为迈克先打了警察;有的人看到迈克举起了双手,有的人说迈克的手一直放在身体下方。

  警察

  “有理由相信,他身上带着武器”

  从警察威尔逊的角度,案情的发展是另一种版本。

  8月9日上午12点左右,威尔逊在坎菲尔德路遇到了黑人青年迈克和约翰逊。他们两个人大摇大摆地走在马路中间。

  威尔逊的好朋友乔西讲述了自己听说的事件始末。据悉,她的话与威尔逊对检察人员的证词符合。

  据乔西描述,威尔逊当时摇下车窗,对两个年轻人说;“嘿,小伙子们,去路边上走吧”。两个人不仅拒绝这个建议,而且冲他喊“我们马上就到了”,还骂了几句。

  然后,威尔逊将车调转,试图下车。两个年轻人猛烈地撞击威尔逊的车门,不让他开门。

  “然后威尔逊再次打开车门,当他站起来的时候,迈克把他推进车里,并且击打他的脸。很自然地,威尔逊握住了自己的手枪。而迈克居然伸手来抢夺手枪。”乔西说。

  在这个时候,威尔逊开了第一枪。

  弗格森镇所在的圣路易斯郡的警察局局长乔·贝尔玛曾经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迈克对警察进行了暴力骚扰,并且试图抢夺枪支。

  根据乔西的叙述,威尔逊开枪后,迈克和他的朋友跑开。威尔逊冲他们喊“站住”,这两个人转过身来。迈克还冲着威尔逊开玩笑说:“你打算怎么办?你不会开枪打我的。”

  “突然之间,迈克开始全速冲向威尔逊,”乔西说,“威尔逊有理由相信,迈克身上带着武器。真是不可思议。最后的结果就是,威尔逊继续开枪,最后一枪命中迈克的头部,他倒地而死。”

  威尔逊一共发射了十几发子弹,迈克身中六枪。

  白人警察威尔逊在免于起诉后辞职,没有得到任何遣散费。他承认自己几个月来,东躲西藏,一直活在恐惧中。不过据媒体报道,威尔逊可能已获得了100万美元的捐助。目前,至少已经有两家以威尔逊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捐赠了50万美元,但这只是一个“保守估计”,总共可能有7家。

  网络

  引来3K党和恐怖组织IS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警方一开始并没有公布案情调查进展,以及涉案警官的名字也未公布。

  不过,案发几个小时之内,事件已通过网络传开了,迈克的继父举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我的孩子被处决了”。有人拍下了照片,传到社交网络上。网络上到处充斥着“警察在我家栅栏门口杀了一个人”、“那个家伙在跑,警察冲他开了枪,我看到他死了”之类的留言。

  8月10日,烛光守夜活动后,抗议布朗被枪杀的人们走上街头,抗议逐渐演变成为骚乱,席卷整个弗格森小镇,一些超市和商店被砸抢,对建筑纵火,站在警车前嘲讽警察。

  与此同时,弗格森镇的白人社区出现了“自卫团”,周围的多个白人社区的枪支弹药销售量也在剧增,靶场里也挤满了练习的人。

  奉行白人至上主义运动的民间仇恨团体“3K党”也出现在弗格森镇,威胁对那些暴力的抗议者们采取“致命的行动”。

  美国“3K”党组织“传统美国骑士”的头目佛兰克·安科纳对媒体说:“我们接到了路易斯郡数以百计的电话,对事件的进展表示担忧。白人会遭到零星的袭击,警察的妻子有被强奸的危险。”

  骚乱持续数天。8月14日,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出动装甲车,身穿防弹衣,手持冲锋枪出现在示威者面前。几天后,密苏里州州长宣布紧急状态,并规定在弗格森实施宵禁。

  骚乱的血腥味甚至引来了恐怖组织的关注,“推特”网站上“伊斯兰国”(IS)的支持者趁机利用弗格森的抗议活动和骚乱进行反美宣传。

  大陪审团

  民意无法改变的决定

  11月24日,密苏里州大陪审团宣布针对弗格森枪击案的裁定结果,涉事警察达伦·威尔逊被免予起诉。大陪审团认定威尔逊使用武器合法。

  在枪击案发生前就已组成的12人大陪审团中,至少有9人必须同意发出起诉书,案件方可被审理。大陪审团包括3名黑人议员(一男两女)和9名白人议员(六男三女),符合当地人口组成。

  伴随着大陪审团的决定,本来已经渐渐平息的小镇,被更加猛烈的骚乱袭击。

  抗议迅速蔓延向美国全国各地,甚至世界的主要城市。弗格森似乎成了一个抗议的起点和跳板。各地的人们借这个理由举行各种抗议,内容从种族主义到最低工资保障不一而足。

  但大陪审团几乎为案件本身画上句号,大陪审团在3个月的时间里用25天取证,听取了60多位证人的证言,还检查了大量证据。当然,很多证据较为模糊,甚至难以考证,一些证人的证言也相互矛盾。

  按照密苏里州的法律,警察执法时如感觉生命受到威胁,能使用致命暴力。在审视所有证据,听取所有证言后,大陪审团认为威尔逊开枪时感觉生命受到威胁,这是他们做出决定的根据。

  弗格森警车没有使用仪表板摄影机,因此,案发时没能留下“关键”视频。然而,即便有录像记录下整个枪击过程,骚乱的发生就能避免了吗?

  就在弗格森案引发的骚乱还未平息之时。美国纽约又发生了类似案件。今年7月,白人警员潘塔里奥在拘捕有非法贩卖香烟嫌疑的43岁黑人男子埃里克·加纳时,扼住他的颈部致其死亡。视频中,能清晰地看到男子颈部被扼住。12月3日,美国地方法院大陪审团裁定,对这名白人警察免于起诉。随后,在纽约等地抗议的浪潮再次高涨。

  奥巴马

  “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遗产”

  在第一任黑人总统奥巴马的任期内,类似案件并不是第一次,此前白人协警齐默曼射杀黑人少年马丁一案中,即便奥巴马站在了马丁一边,但最终齐默曼被判无罪。

  在11月24日的电视演说中,奥巴马坦言美国存在“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遗产”,且警察和有色人种社区间的严重不信任“并非弗格森一地,而是全美国的一个问题”。

  美国的种族问题从来不是秘密。即使在纽约、华盛顿这样的城市,走在黑人社区里,鲜少看到几个白人,亚裔更少。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多次爆发大规模种族骚乱。

  弗格森案触动了美国人两个敏感的神经:种族矛盾和警民矛盾。

  弗格森镇历史上曾实行过种族隔离政策。虽然目前该镇人口中黑人占三分之二,但白人在当地的行政、执法、教育等机构内均占主导地位。例如,弗格森市政委员会6名成员中只有一名黑人,警察局53名警察中只有3名黑人,管理机构代表性的不足使得政府难以与少数族裔民众进行有效的沟通。

  此外,当地22%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黑人尤其贫困。有评论称,死者迈克·布朗已经18岁,马上就要上大学了。这样一个应该有着“美好前程”的黑人青年被白人警察枪杀,更少数族裔更加愤怒。

  美国警察“不好惹”也同样出名。记者曾经遭遇“占领华尔街”运动的警方清场。只要警方一声令下,无论是什么样的人,只要还不后退,警察都会毫不留情地驱赶,甚至“动手”。

  美国警察可以对任何自认为的威胁主动采取暴力行动,常被诟病“执法过度”。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格特纳对媒体指出,弗格森枪击案的无罪判决并不令人意外,因为美国法律赋予警察过多权力,比如先开枪再讲法律。如果今后不对警察权力予以限制,在美国还会出现更多的类似事件。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07/content_550802.htm?div=-1 report 5589 12月5日,美国华盛顿,市民们占领华盛顿商区“躺尸”游行抗议警察杀害黑人男子且免于起诉的两起事件。布朗的母亲和继父。11月24日,弗格森骚乱中商场被抢。11月2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