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盘点长征火箭历史:从年产8发到20余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余建斌
中国长征家族系列运载火箭(部分成员)。
中国长征家族系列运载火箭(部分成员)。

 核心阅读

核心阅读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成功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00次发射,至此,我国最近100次的发射成功率位居世界前列。而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已到最后冲刺阶段,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继续提高。

  12月7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天气晴冷,气温接近零下9摄氏度。11时26分,倒计时报数响起,一声“发射”令下,直立在发射塔架上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尾部喷出一团桔色火焰,拔地而起,搭载着中巴合作研制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向大气层外飞去。

  这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00次发射。长征运载火箭圆满完成第200次发射后,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完成双百次宇航发射的国家,标志着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发射成功率从前100次的93%,提升到后100次的98%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生产,从1970年到2007年,历时37年实现第一个100次发射。此次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有“金牌火箭”之称的长征系列火箭仅用7年就完成了第101次至200次发射。同时,发射成功率也从前100次的93%提升到后100次的98%,比肩世界航天强国。同世界各航天强国的最近100次发射成功率相比,我国位居前列。

  据航天专家介绍,1970年长征一号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先后把载人飞船、月球探测器、北斗导航卫星等250多颗国内外航天器成功送入太空,我国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创新超越的发展道路,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发射测控能力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40多年间,我国运载火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串联到捆绑、从常温推进剂到低温推进剂、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的重大跨越,研制形成了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长征三号和长征四号4个系列13种型号的运载火箭,成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品。

  从年产8发到20余发,实现组批投产

  目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生产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改善,由1998年的年产8发火箭,提升到目前的21—22发,实现了组批投产。

  根据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火箭专家介绍,从1970年至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先后完成了五次重大的技术跨越,其中包括攻克液体末级火箭技术、突破助推器捆绑分离技术等。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200次发射,由我国已经建成的酒泉、西昌、太原3个航天发射场共同完成。

  目前,我国航天发射任务组织管理能力、综合试验能力、高密度发射能力、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和开展国际航天合作能力不断提高,满足发射低、中、高不同轨道、不同类型航天器的需求,形成了多星多箭并行测试、快速发射评估、快速射后恢复、快速状态转换、“零窗口”发射等核心技术。以此次完成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为例,其多个发射工位已能够满足国内外多种型号卫星发射需求,具备世界一流的低温发射能力以及复杂天气和气候发射能力,能同时并行完成多发不同型号发射试验任务。

  同时,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远望号海上测量船、中继卫星和其他国内外陆基测控站组成的航天测控网,逐步实现了由陆基向天基、由地球空间测控向深空测控的拓展,不仅能满足卫星测控需求,还能为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等任务提供测控支持。

  新一代运载火箭正在研制,长征五号运载能力将成倍增加

  据了解,为适应未来航天事业发展需要,我国正在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多项关键技术已获得重大突破;此外,用于发射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海南航天发射场,经过5年多的建设已初具规模,未来我国航天发射测控能力将实现新的跃升,并将致力于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

  与现役运载火箭相比,长征五号、长征七号是新一代运载火箭代表,它们的推出是一次巨大的技术跨越。以长征五号为例,不仅采用新型的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和液氢液氧推进剂,运载能力也成倍增长,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是现役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最大运载能力的两倍左右,与国际主流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相当。

  目前,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已全面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将在今后两三年内逐步完成首飞。新一代运载火箭陆续投入使用后,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与现役运载火箭共同执行发射任务,待可靠性、安全性等各方面指标成熟后,将全面进行我国运载火箭的更新换代。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介绍,“随着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逐渐研制成功并投入市场,包括未来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可显著提高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透露,中国航天发展未来规划的重点方向主要涵盖大力发展航天运输系统,稳步推进航天重大科技工程,着力构建由遥感、通信、导航卫星等组成的长期连续稳定运行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以及加强空间科学研究等四方面内容。其中,包括积极推进太阳系行星及小天体探测活动等计划。

  本报记者 余建斌整理

  版式设计:宋 嵩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12/08/nw.D110000renmrb_20141208_1-09.htm report 2915 中国长征家族系列运载火箭(部分成员)。核心阅读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成功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00次发射,至此,我国最近100次的发射成功率位居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